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硬件巨头入局 近场支付第二个十年能翻身吗

北京商报闫瑾 岳品瑜 2016-02-29 08:44:58

硬件巨头入局 近场支付第二个十年能翻身吗

  多年前,PayPal主打的移动支付正在经受Facebook、Google Wallet的“威胁”,而彼时的苹果公司虽然是业内比较看好的科技公司,却在研究NFC(近场支付)技术时踌躇不前;多年后移动支付市场成为一片蓝海,苹果意识到苹果支付是其进入支付市场的一大利器,和中国银联联合进入中国,引爆了NFC技术。此前,NFC在国内也存在了近十年之久,近场支付的第二个十年又将何去何从?

  硬件巨头入局

  近期,银联为首的闪付派开始联合手机厂商、银行等同盟战友与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派大幅对抗,掀起了移动支付市场争夺的新一轮高潮。特别是在Apple Pay的入华后,凭借其高安全性和便捷性深受市场好评,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闪付派对抗扫码派又增加了些许胜算。实际上,给“闪付派”增添胜算的幕后功臣则是NFC技术,也称为近场通信技术。

  2月18日,在银联、银行等多方盟友的助阵之下,备受关注的Apple Pay终于登陆中国市场。Apple Pay是苹果公司基于NFC技术搭建的一个近场支付系统。通过手机芯片上的感应式读卡器,在短距离内与银行的POS机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整个过程中不需要借助网络,甚至不用打开手机中的移动程序,整个支付过程只需几秒钟便可完成。

  虽然Apple Pay的首秀并不完美,比如绑卡环节的长时间拥堵令使用者体验不佳,许多消费场景也不支持,但便捷的支付体验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在苹果Apple Pay火热的情况下,众多国内手机厂商也在加紧进军支付的步伐。日前,小米宣布新一代的小米5支持全功能的NFC支付,三星的Samsung Pay也完成了公测,近期也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此前,华为也推出了Huawei Pay。

  实际上,包括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以及小米Pay都是采用的NFC技术。

  一位资深支付人士表示,拿Apple pay为例,Apple pay是苹果推出的一个支付软件,可以将各类银行卡捆绑到这个支付工具上,同时Apple pay采取NFC支付,通过与银联“云闪付Q uick Pass”合作,线下可以在支持NFC的POS机上使用。使用过程较为方便便捷,只要捆绑了银行卡的iPhone靠近POS机,手指按住指纹键,即可快速完成支付。

  凭借苹果等手机厂商、银联以及银行的大力推动,NFC技术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据统计,Apple Pay上线半天时间就绑定了超过3800万张银联卡,目前国内能够支持Apple Pay的设备数量总共不过8400万台,3000万的绑卡数已经超过了Apple Pay可用设备的1/3。即使如此,NFC技术的春天是否来临?

  尴尬的认知与推广

  北京商报记者做了这样一个调查,随机询问20个人是否知道NFC?一半的答案是否定的,另有3/4则表示听过但不知道怎么解释,只有几个人在跑步、贩售机等场景中使用过才能讲出个一二三,殊不知,NFC从面世至今已经有14个年头。

  而在国内,NFC这种技术也推广了六年之久,早在2010年中国银联就曾联合手机厂商,以NFC为契机计划启动移动支付业务,运营商提供SIM卡安全模块;银行系统负责标准、POS机改造。但是由于国内NFC技术标准的不统一,各方都希望自己改造后的技术标准可以采用,虽然2013年以后大家正式采用由央行牵头制定的标准,但NFC的推广依旧不温不火。

  而在2011年,银联就对外推出了还很新颖的非接触式支付产品“闪付”金融IC卡,当时使用的技术就是NFC,时隔近两年时间,银联又再次将闪付卡提上议程,就在2013年12月12日,银联携手7家发卡机构,启动基于银联移动支付平台的NFC手机支付全国推广活动。这意味中国银联联合通信运营商、商业银行等机构共同推动的移动支付布局,已从局部试点进入全国推广阶段。

  但是那场声势浩大的推广活动之后,虽然一些用户也体验了NFC技术,但是繁复的使用流程让NFC止步不前。

  早在2013年,NFC的使用方式还局限于电子钱包,比如某银行和中国移动合作的NFC手机支付,必须拥有一部支持中国移动手机钱包业务的NFC手机、新办或更换(中国移动用户无需换号)一张符合中国移动通讯协议的NFC-SIM卡。然后还需要前往银行网点或移动营业厅,填写申请表,下载客户端激活联名卡,才能完成申办NFC功能,这一系列复杂的手续办完后可以消费的场景却十分有限。

  与此同时,银联也在积极改造线下的POS机,不过更多覆盖的是大型零售商超、一些经济效益更好的大型卖场和服务业场所。而NFC主要以小额支付作为主打的应用场景,需要对接的更多是小型餐饮、便利店、公共交通、菜市场、百货等资金规模更小的线下商户。

  其实,直到2015年,就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更多地被具有应用场景的支付宝和具有社交化优势的微信支付所占领后,银联及各家商业银行意识到移动支付市场再不进行争夺就为时太晚。巧合的是,在两年后的2015年12月12日,银联宣布推出云闪付,同时在不久前与苹果支付和三星支付签约,2016年将引进中国。

  翻身的机会

  其实,对于银联多年的努力,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注意到,在三四线城市不少大型商场或者连锁商户确实已经布放了带有闪付功能的POS机,但是或者成为了摆设,或者收银员并不掌握使用技巧,他们还是依从单纯的刷卡付费的方式。

  那么,2002年就已问世的NFC技术能否借苹果、三星支付的东风强势夺取移动支付市场?有业内人士直言,近场支付市场已经引爆,目前各方对移动支付的推动是前所未有的。

  长江证券报告指出,NFC移动支付产业链涉及POS机、NFC天线、NFC移动支付卡等硬件,TSM平台系统建设及运营、后续支付金融服务等,可以预见,移动支付产业的加速发展,必将给全产业链厂商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易观智库金融行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总监马韬表示,Apple Pay的入华,对于NFC支付在国内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未来也会有更多的硬件设备厂商跟进,对于国内NFC支付环境会有一定促进作用。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人士却认为,目前NFC支付技术并不是最先进的技术,利用光子等支付技术已经出炉。除非NFC技术进行改造升级,不然仍然发展不起来。

  据公开资料显示,《NFC:非接触式支付的前景》一文的作者Thomas Husson曾表示,“尽管业内采取了大量积极措施,但是这一预测结论仍然没有发生改变。NFC只是一项能够实现多种移动非接触式服务的技术,我们并不认为大多数消费者在十年后将使用移动非接触式支付,一个主要的原因是NFC无法独立地为商家提供更为便利的体验”。

  互联网金融资深研究人士李子川表示,NFC技术已经有了将近十年历史,它的运用与推广跟多方面相关联,比如加装的特殊芯片,手机制造商需要支持NFC的制式,应用需要有接收NFC的设备,它是双向的,要打通一个链条,过程比较艰难。在前几年,银联就一直在推NFC,包括其现在推出手机支付里面的近距离支付产品就用到了NFC技术,发展较慢,不如移动互联网支付发展乐观,通过WiFi,或者说移动互联网通信手段的市场接受程度与应用情况要比NFC更好一些。更便捷的新技术、新支付场景发展很快,另外国内的NFC一般仅支持小额支付,所以其“第二春”的可能性不大,起来比较困难。

  “不过,如果NFC技术改进升级并不难,一方面要跟随时代潮流进行改进,另一方面则是接入更多支持小额免卡支付的商家,打破商户不愿主动去接入的尴尬局面。”前述第三方支付人士直言。(记者 闫瑾 岳品瑜)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