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一年净增8万亿 资产荒时代的银行理财狂奔还是裸奔?

每日经济新闻王哲华 2016-02-29 08:59:00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60,879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为56.46%。其中,开放式理财产品存续余额10.32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5.08万亿元,增幅为96.95%。

  2月26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以下简称《年报》),详细分析了59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的银行业理财市场的全貌。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60,879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为56.46%。其中,开放式理财产品存续余额10.32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5.08万亿元,增幅为96.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26日,创业板总市值为4.16万亿元,去年理财资金账面余额就净增加了8.48万亿,后者是前者的2倍。

一年净增8万亿 资产荒时代的银行理财狂奔还是裸奔?

1、股份行占据半壁江山

  2015年,银行业理财市场有46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了理财产品,共发行186,792只,累计募集资金158.41万亿元,其中开放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含各开放期内的申购)115.55万亿元。

  在这23.50万亿元的理财市场规模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超过国有大型银行,占据市场的主体地位,为9.91万亿元,市场占比42.17%,较国有大型银行高出5.28个百分点。

  此外,3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和6至12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超过3个月(含)以内的短期限理财产品,3个月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9.55万亿元,占封闭式理财产品比重为72.46%,较2014年底上升8.33个百分点;银行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超过私人银行类产品,为3.00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12.77%,较2014年底上升9.52个百分点。

一年净增8万亿 资产荒时代的银行理财狂奔还是裸奔?

  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整体上看,理财资金投向的信用风险水平不高,我们暂不用担心会对银行盈利产生严重侵蚀。但不管如何,毕竟经济形势摆在那,不良率无悬念上升,会侵蚀一部分利润。再加上资产收益率下行(兑付给客户的收益率却相对刚性),理财业务收入下滑。所以,这部分盈利收缩是必然的。而盈利收缩会致使银行对这块业务的兴趣大减,所以我们预计理财规模狂增的态势会逐步缓解。

  2、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下降

  目前理财业务最大的背景,仍然是资产荒。而这种资产荒在王剑看来是“收益资产荒,低收益资产是不缺的”。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兑付客户收益8,651.0亿元,比2014年增长1,529.7亿元,增幅21.48%。

一年净增8万亿 资产荒时代的银行理财狂奔还是裸奔?

  从投资者类型来看,一般个人类产品兑付客户收益4,696.9亿元,机构专属类产品兑付客户收益2,379.5亿元,私人银行类产品兑付客户收益816.8亿元,银行同业类产品兑付客户收益757.8亿元。同时,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理财业务收益约1,169.9亿元。

  2015年,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与金融市场整体收益率趋势一致,也呈现出下降形态,特别是下半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封闭式产品按募集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69%。其中,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68%,比2014年下降38个基点;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97%,比2014年下降10个基点。

一年净增8万亿 资产荒时代的银行理财狂奔还是裸奔?

  而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72%,比2014年下降17个基点。

  对此,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理财收益率还将进一步下降。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162家商业银行共发行5007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8.18%;收益率方面,1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环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终止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44只产品出现了亏损,主要为外资银行发行的结构化理财产品,占全部终止到期产品的0.03%,亏损理财产品本金的平均偿还率是89.24%。

  3、理财资金投向哪儿

  2015年末理财余额达到23.50万亿元,这些资金是否有进入股市?

  《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理财资金投资资产结构和2014年大体一致,仍然以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三大类资产为主,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89.10%。

一年净增8万亿 资产荒时代的银行理财狂奔还是裸奔?

  同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15.88万亿元的理财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占各类资产余额的67.09%,比2014年增加5.17万亿元,增长48.27%。主要方式是通过加大购买债券、非标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投向涉及国民经济90多个二级行业,主要有土木工程建筑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道路运输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

  针对理财资金入市问题,王剑表示,现实情况是,理财资金投向中确实有7.84%是权益类资产,包括了打新、定增专户、股票质押等,但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却微乎其微。未来也不见得会大举入市。

  同时他表示,2015年理财市场狂奔而非裸奔。

  “对于理财产品购买人而言,基本不用关心这个问题,因为反正是银行刚性兑付(除非银行倒闭)。但刚性兑付的结果,是银行全额承担不良损失。”

  《年报》信息透露,理财资金投资的资产大部分都是优质资产,风险较低。

  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136.79万亿元,占全市场募集资金总量的86.35%,比2014年提高2.36个百分点。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为0.87万亿元,占比为0.55%,比2014年小幅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从投资资产情况看,2015年末余额中,理财产品投资于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资金量占投资总额的50.99%,在直接持有的信用债中,其中AA-级及以下的占比仅为3.85%。

一年净增8万亿 资产荒时代的银行理财狂奔还是裸奔?

  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资金占投资总额的15.73%,其中A-级以下的资产仅占6.33%。

一年净增8万亿 资产荒时代的银行理财狂奔还是裸奔?

图片来自东方证券研究报告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