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日市场前瞻:五大利好PK一大利空

  利好:

  楼继伟:目前最好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金渠道把促进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领域之一。谈及中国在这方面的措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27日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席国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结构性改革各国有各国的国情,所能够产生的效果,各国也不太一样。中国可能产生的效果比较大。因为中国结构性问题造成的资源配置扭曲比较大,矫正这些扭曲带来的增长效果也比较大。中国要分析当前形势,采取措施,注重结构性改革长短措施的搭配。

  楼继伟表示,中国这两年大幅度解除管制,减少行政审批,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联动,使得居民和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极大地推动了创业和创新。除价格改革、户籍改革外,在税收政策上,中国针对小微企业的创新给予了支持;对社会上支持创新的投资基金,给予政策鼓励;对司法体制进行改革。此外,还有一些正在准备的改革措施,以后要逐步推出。

  现在国际上比较热议的一个话题是,全球经济对货币政策依赖过多,财政政策方面似乎发力不够。对此,楼继伟表示,G20各国已经形成共识,即利用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等各种政策工具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大家一致同意,货币政策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也就是说,货币政策可能还要继续保持适度的宽松,尽管大家也认识到,它的作用还是代替不了财政政策。

  楼继伟表示,关于财政政策,大家同意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在目前情况下,最好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但是各国情况不一样,有的国家因过度福利承诺,造成当前财政不可持续。所以,大家要利用各种手段,包括实施结构性改革。对于没有能力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国家,大家的共识是,这样的国家一定要加快结构性改革。有一定空间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国家也要保持警惕,要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

  G20中国年始发:把结构性改革贡献给世界

  “我来过上海很多很多次,多得都记不清了。”站在上海陆家嘴香格里拉酒店的窗边,遥望黄浦江对岸鳞次栉比的建筑,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柯恩(Gary Cohn)对上证报记者感叹道,第一次来的时候,对面还没有这么多高楼,“你看现在,有这么多。”

  而当记者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的代表——首席业务发展官萨尔曼·杰弗里(Salmaan Jaffery)对话时,他两次强调,非常荣幸来到中国,“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柯恩和杰弗里都是“中国速度”的见证者,当他们和其他大约700位代表一起,现身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现场,这不仅是一场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对话,同时也成为一场为世界经济前景谋略,并且不仅仅只是政府决策层参与的多边“头脑风暴”。

  这是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后主办的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各方代表热议世界经济前景、商议协调各自的政策立场,为今年稍晚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预热。

  而各国财金首脑也在此次上海会议上回应了世界需求,27日发布的公报指出:将各自和共同采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可以看见,G20的“中国年”,正让这个多边组织从各自独立的危机处理模式,渐渐迈向一个能够进行长期规划的平台。

  以结构性改革促产出增长

  2016年的开局,全球经济看起来极不稳定,无论是石油等大宗商品 ,还是多个国家的股市及新兴市场汇率都发生了显著波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而货币战争的“魅影”若隐若现。此前曾使用过的“药方”似乎不再奏效。

  根据G20发表的会议公报,对全球经济前景进一步向下修正风险的担忧日益增加。不过,近期市场波动的程度并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继续温和扩张,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保持强劲。

  作为重要的全球性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平台,G20被寄予厚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晚发表视频讲话指出,希望各方充分发挥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优势,为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不懈的努力。

  而与会代表正在回应人们的期待。G20指出,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提振全球增长的共同目标。“我们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实现这些目标。”

  彭博社分析指出,这次会议旨在让政府起到更大的作用,让中央银行行动少一些。

  公报指出,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我们重申发挥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相辅相成的作用,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支持。加快结构性改革将提升中期潜在增长,并使经济更具创新性、灵活性和韧性。”“2016年,我们将优先推进并特别强调实施调整后的国别增长战略,以便到2018年实现产出额外增长2个百分点的目标。”

  其中,结构性改革成为此次上海会议的关键词之一。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深化结构性改革是有效应对全球经济中长期挑战的根本手段,核心是矫正各种扭曲,改善资源配置。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其中包括简政放权及放松管制、价格改革、鼓励创新、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他表示,目前看,改革总的效果是好的,经济结构不断得到优化。2015年,中国经济中消费占GDP比重达到66%,服务业超过55%,投资占比大幅减少,但社会投资特别是技术设备投资增长较快。这些改革措施使资源配置得到改善,就业比较充分,居民收入大幅提高,支撑了全年6.9%的增长。

  野村亚洲(除日本外)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市场研究主管苏博文(Rob Subbaraman)指出,“一方面要推进艰巨的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又要确保GDP增速不会过度下滑,两者的动态权衡绝非易事。”他进一步预计,中国决策层会继续采取折衷做法。也就是说,中国会择机逐步推进供给侧改革,同时在必要情况下进一步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有序贬值以及实施一些量化限制措施来缓解国际收支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7日则表示,更有活力的结构改革是必要的一揽子政策的关键组成部分。

  承诺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

  对于世界领导人而言,结构性改革或许可以被称作是一种“B计划”。由于经济增长显露疲态,不少经济体都选择强力的宽松货币政策,其中包括负利率等,这引发外界对“货币战争”的担忧。

  G20公报指出,“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我们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我们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我们将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认为,眼下不是把全球增长视为理所当然、把重心放在财政整固上的时候。各国货币政策制定者一直在试图以量化宽松和负利率手段放宽货币政策。如果这些货币政策有扩张性财政政策配合,而不是在孤身作战,或许会起到更大作用。退一万步说,就算各国政策制定者做不到步调一致,他们至少也需要正确理解彼此的意图。

  “如果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带来更高增长和更多贸易,而不只是通过货币贬值从全球需求中攫取更大份额,那么这种政策就未必非得是零和游戏——财政刺激更是如此。”

  而在两天的讨论中,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受到关注。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协会总裁亚当斯称,周小川无疑是参与这次会议的最重要人物。

  回应外界对中国的关注,周小川指出,中国历来的观点是反对竞争性贬值,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他还表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而野村的苏博文认为,如果供给侧改革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从而提振对未来经济的信心,那么人民币对美元的有序贬值也可能会引发人民币加速贬值的预期;如果中国私人部门持有的外国资产开始加速增加,这或将引发恶性循环。

  “最终,避免中国外汇储备大幅萎缩的关键在于成功推进供给侧改革,不然中国私人部门持有的外国资产可能会加速增加。”苏博文称。

  目前看境外资产配置型投资者可交易现金产品,但还需观察他们能否获准进入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及利率衍生品市场。考虑到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关注,缺乏流动性高的可交易工具来对冲人民币汇率利率风险可能会降低境外投资者近期的投资兴趣。因此德银预测,今年境外资产配置型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市的规模约在人民币3000亿元。

  把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

  G20为世界经济顽疾谋方案的努力令人期待。按照2016年G20财金渠道工作计划,今年第二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4月14日至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7日表示,与会各方强调要进一步增强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在应对国际经济挑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他表示,G20成员之间开展讨论沟通以及非正式地相互通报政策考量是我们的一种交流方式,就各自市场形势发展情况交换信息、相互通报各自的政策意图以及就全球经济前景交换看法,避免发生意外。

  而这种国际合作也引领着一个多边合作的时代。根据G20的公报,与会各方期待世界银行会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就展示多边开发银行对促进基础设施发展的承诺提出共同行动建议。“我们期待IMF在7月前完成关于分析和研究可能扩大SDR使用的报告。”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要采取大胆的多边行动。这就要求,实施过去在G20框架下做出的承诺,特别是今年要有新的势头从而有助于实现到2018 年经济增长提升2个百分点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还涉及具有东道主国特色的议题,包括如何提升多边开发银行的融资能力,促进互联互通,推动国际金融框架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带动和稳定作用正在凸显。“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亚投行成立开业,为很多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也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的代表-首席业务发展官萨尔曼·杰弗里(Salmaan Jaffery)便对上证报表示,中国历来便是迪拜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同样是该机构的发展重点之一。

  G20“中国年”刚刚启程,作为东道主,如何继续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值得各方期待。

  逾百份年报亮相 六路主力动向曝光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陆续公布,截至2月27日,沪深两市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从这些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中,我们可以一窥社保基金、私募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牛散、险资、券商等市场的各路主力机构的最新动向。

  总体来看,社保基金较为青睐绩优小盘股,现身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比例较大。另外,社保基金成功布局涨价主题,其持有的花园生物、牧原股份、佰利联等今年以来股价逆市上涨。私募基金则大力布局医药生物板块,同时私募基金押重组的能力也较为突出,现身的多只个股目前处于停牌状态;与私募基金类似,牛散押重组的能力也不俗。部分私募、险资还偏好重仓看好的个股,如中融人寿。行业布局方面,医药生物较受各类主力的青睐。

  社保基金追捧中小创

  截至2月27日,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社保基金现身逾4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总体来看,社保基金较为青睐小盘股,上述4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近30家为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占比约七成;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比较大,这也是造成截至目前社保基金持有小盘股比例较大的原因之一。若按市值算,社保基金现身的个股中,仅同花顺最新市值为300亿元出头,其余个股最新市值均低于300亿元。行业方面,社保基金的布局侧重于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化工、电子行业的持股数量均有6只。

  业绩方面,社保基金仍然较为青睐绩优股,现身的大部分个股2015年业绩较上年正增长,其中,同花顺的增幅达到1483%,牧原股份增幅超过6倍,东方日升增幅超过3倍,九鼎投资、宝德股份等增幅均超过两倍;先导智能、国旅联合、新文化等的增幅超过1倍。

  从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来看,社保基金青睐的个股表现出现分化,接近一半个股跑赢同期沪指走势。从大幅跑赢沪指的个股来看,与涨价相关的个股较为抢眼,例如与维生素涨价相关的花园生物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两成,而同期沪指累计跌幅接近22%;另外,与猪肉涨价相关的牧原股份今年累计涨幅超过一成。花园生物与牧原股份上市时间不长,均为2014年上市。另外,佰利联今年累计涨幅为6%,其股价逆市走强也与A股市场对钛白粉涨价主题的追捧有关。其他个股中,易事特、先导智能等今年股价也逆市上涨,两者分别具有充电桩、锂电池概念,属于2015年表现优异的概念板块,均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

  另外,逾20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有社保基金产品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含去年第三季度已有社保基金现身且四季度继续有社保基金产品新进的个股),这些个股中,按单只社保基金产品持有的数量来看,社保基金持有深天马A的数量较大,超过2000万股;皖维高新、顺络电子、春兴精工等被社保基金持有的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私募基金

  独爱医药板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私募基金现身2015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也超过40家;与社保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现身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比例略有下降,约为六成;另外,与社保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现身的沪市公司数量大为增加。

  行业方面,私募基金现身的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数量占比一家独大,超过两成;花园生物、三诺生物、金城医药、精华制药、海翔药业、山东药玻、山大华特、广誉远、天目药业、哈药股份等一大批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基金的身影。其他行业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子、电气设备、农林牧渔等行业被私募基金持有的个股也相对较多。

  按地区来看,私募基金现身的个股中,广东省、山东省的个股数量较其他地区明显多一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现身的上述个股中,有近10只个股截至上周五仍然处于停牌状态,而停牌的原因也多为重大资产重组,包括清水源、武汉控股、达意隆、栋梁新材等,由此可以看出私募基金押注重组的能力较为出色。

  今年以来的股价方面,私募基金现身的个股中,财信发展、花园生物、保龄宝、牧原股份、冀凯股份、先导智能等均逆市上涨,其中,财信发展、花园生物均涨逾两成;这些个股中,花园生物、牧原股份、先导智能同时也被社保基金持有。

  知名私募的持股中,歌尔声学被淡水泉旗下淡水泉精选1期、投资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成长基金1期等多只产品持有;展博则现身花园生物,新价值现身冀凯股份。另外,一些个股被私募重仓持有,除了上述歌尔声学被淡水泉重仓持有,新华百货则被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期、3期、16期持有,武汉控股被北京宏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乐道成长优选1号、2号、3号、4号基金抱团持有;广誉远、哈药股份、华映科技、启源装备、三诺生物等情况类似。

  险资投资较为分散

  与社保基金和私募基金相比,险资现身的个股数量相对较少,截至2月27日,仅有20余只个股。同时,与社保基金和私募基金相比,险资现身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比例进一步下降,仅五成多;其中,险资现身的创业板个股数量明显减少,仅有汤臣倍健、佳士科技、新文化、易事特、三鑫医疗等数只个股。险资对创业板的热情不算太高,这并不奇怪,在创业板设立后的数年里,险资曾被限制投资创业板股票,直到2014年1月份,这一限制才被放开。

  行业方面,险资现身的个股较为分散,医药生物行业略多,有三鑫医疗、东诚药业、精华制药、山东药玻等,其他险资现身个股数量有三只或两只的行业有,电子、传媒、电气设备、国防军工、交通运输、汽车、有色金属等。

  在险资中,中融人寿表现较为抢眼,其重仓押注两只个股。去年才上市的次新股龙韵股份被中融人寿旗下四只产品持有;同样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三鑫医疗也被中融人寿旗下三只产品持有,上述三只产品均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另外,中融人寿还现身重庆路桥、*ST兴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融人寿此前因举牌天孚通信等多只个股而受到市场关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保监会在2月25日发布公告,鉴于中融人寿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责令中融人寿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中融人寿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需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其他险资中,“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华泰组合”现身重庆路桥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与上期相同。前海人寿此前因举牌万科A等受到市场关注。

  QFII现身个股较少

  目前QFII现身的个股数量并不多,远比社保基金、私募等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约有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与险资不同,QFII现身的创业板公司比例也还不低,有阳谷华泰、汤臣倍健、花园生物、先导智能等多只个股,占比约四成;另外,QFII还现身楚江新材、歌尔声学、红旗连锁等3只中小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行业方面,QFII现身的这些个股广泛分散于有色金属、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化工、非银金融、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业绩方面,QFII现身的上述个股中,绝大部分个股2015年业绩实现正增长,其中,先导智能、西藏旅游增幅均超过一倍。

  具体来看,“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表现较为突出,现身花园生物、平高电气、歌尔声学等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澳门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也现身陕国投A、楚江新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按持股数量来看,“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持有歌尔声学数量较多,达到1456万股。另外,多数个股是QFII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的,包括,陕国投A、西藏旅游、红旗连锁、楚江新材、花园生物、先导智能等。

  券商自营盘

  青睐沪市个股

  截至2月27日,券商自营盘至少现身2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与前述几类机构不同,券商自营盘持有的沪市个股较多,占比近五成;另外,券商自营盘对创业板个股的持有数量很少,对中小板个股的持有数量则较多,其仅现身同花顺、英唐智控两只创业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与前述四类机构相比,券商自营盘的另一特点是不持有次新股,所现身的个股上市最早的也是2012年上市的红旗连锁,由招商证券持有。

  行业方面,券商自营盘较为青睐医药生物行业,持有山东药玻、山大华特、人民同泰、哈药股份等多只个股,综合前述几类机构的持股来看,医药生物行业均较受青睐;从以往经验来看,在市场弱势之时,医药行业个股因防御属性强会受到市场追捧。其他行业中,券商自营盘现身化工行业的个股也相对较多,有万润股份、佰利联、宝硕股份等。

  个股方面,山大华特被中泰证券与招商证券持有,中泰证券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招商证券持股数量较上期减少2.27万股。其他个股中,齐心集团被长城证券、国信证券持有,红豆股份被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持有。券商自营盘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多只个股,包括豫光金铅、万润股份、山东药玻、山大华特、人民同泰、精功科技、光大证券等。

  牛散偏爱小市值个股

  现身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牛散并不少,不过市场较为熟知的牛散不多;据不完全统计,活跃牛散现身的个股也超过10只;与券商自营盘类似,上述牛散持有的创业板个股数量也较少,仅有宝德股份等。牛散持有的个股在行业分布上也较为分散,包括建筑材料、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行业。另外,牛散现身的这些个股市值较小,除安信信托最新市值超过200亿元外,其余个股都在百亿元以下。而与私募基金类似,牛散对重组个股的把握能力也较强,截至上周五,牛散现身的个股中,奥维通信、东北电气、京蓝科技、三圣特材等均停牌,且均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从具体的持股情况来看,牛散徐开东现身东北电气、京蓝科技、ST宜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赵建平现身宝德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东,已持有六个季度;另外,董文艺现身三圣特材与三峡水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七大领域混改试点提上日程 军工等重组预期较强

  2016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之年,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国有企业改革被赋予十分重要的意义。日前,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日前介绍了开展“十项改革试点”的具体安排和部署,并表示,今年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试点,上半年将确定首批试点企业,并着手制定试点实施方案。

  业内专家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方式。

  张喜武表示,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这七大领域的国有资本相对集中,其中一些领域被社会普遍认为具有国有企业垄断经营色彩。在这些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的多元化投资,形成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经济学家张连起认为,推进垄断领域所有制改革试点,有助于形成有利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这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但需注意的是,相关领域的改革要稳妥推进,不能一蹴而就。

  财政部官方网站消息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454704.1亿元,同比下降5.4%,利润总额23027.5亿元,同比下降6.7%。煤炭、石油、建材和石化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和有色行业继续亏损。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压力依然较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透过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过去的发展思路已不再适应当前的消费需求,因此,国企改革势在必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需提上日程。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十项改革试点”方案公布,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浪潮。预计航空、军工、核电等行业的重组预期较为强烈。

  百家A股非常规高送转揭秘:业绩亏损也凑热闹

  劲胜精密预亏4.6亿元推10股转增30股,受深交所“紧急追问”。

  年前,“高送转”概念股的上涨成为大盘靓丽的收尾线。年后“高送转”炒作势头仍然不减。截至2月28日,公布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已经过百家。

  理论上,高送转具有每股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的特点,但是目前的A股市场,每股公积金低、业绩甚至亏损的公司凑高送转热闹的企业却不在少数。2015年业绩预亏4.6亿元的劲胜精密更是打破送转比例纪录,推出10股转增30股的送转预案。

  2月18日,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这种‘打肿脸’推出高送股,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高送转能够刺激股价大涨,刺激投资者热情;另一方面诸多‘高送转’股票实则没有业绩支撑,股东可能在股价上涨之际减持股份,大笔套现,拉高出货。此外,‘高送转’可以帮部分中小企业迅速扩大股本,扩大公司资本规模。”

  “高送转”扎堆

  理论上,高送转概念股每股公积金都大于1元,一般每股未分配利润也在1.00元以上。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高送转题材往往具备以下几大基因:70%以上的高送转股票股本在4亿股以下;95%以上股价高于10元;83.79%以上每股收益在0.2元以上;80%以上每股资本公积金与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在2元以上;当年平均净利润增速超过32%;次新股 、中小板和创业板一般都为成为高送转大本营。

  例如国恩股份 ,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转增20股。公司去年三季度每股公积金4.8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56元,总股本不到1亿股。

  然而,在近期的高送转概念股中,每股公积金低于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低的上市公司却屡见不鲜。

  以安控科技为例,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止去年第三季度,安控科技每股公积金只有0.20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只有0.47元。1月26日,公司却公告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元人民币(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次日,安控科技就迎来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10日,安控科技质押374万股,质押股价为34.45元。去年8月31日的股价是12.31元,已经接近平仓线。随后,9月7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凌又补充质押181万股。1月15日,安控科技股价再度低至13.39元每股。截至2015年12月14日,公司大股东俞凌持有的公司股份 6873万股已经累计质押85.31%,占公司总股本21.89%。另外,安控科技还定向增发股票,去年12月1日,公司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

  此外,2014年5月7日和2015年4月27日,安控科技就曾两次转增股本,分别是10股转送10股和10股转送5股。

  截至2月18日,公布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已经过百家。

  不按常规出牌的逻辑

  此类送转企业显然违背常理,但是却不是个案。

  和安控科技一样推出10转10 高送转的平潭发展 ,去年第三季度每股公积金只有0.64元,每股未分配利润甚至为负,且拥有9.65亿股本。也就是说,公司一方面没有可以用于转增股本的高公积金,也不属于需要扩充股本的小盘股。

  但是,公司却自称“资本公积金充足”。

  1月13日,其发布的公告称鉴于公司资本公积金充足,同时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及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为持续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控股股东山田林业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公司股份总数96589.0446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变更为193178.0892万股;本次分配不送红股、不进行现金分红。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发布高送转方案当天16.01元的股价,平潭发展拟增发的股价为16.8元,员工持股计划的成交均价为19.1元。而此前,2015年1月23日,平潭发展大股东山田林业还曾将其所持有的1900万股股份质押,购回交易日为2016年1月22日。然而,虽然推出了10转10的高送转,但是平潭发展的股价却并没有因此上涨,截至2月19日,公司的收盘价为每股14.66元。

  2月18日,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公司‘打肿脸’推出高送股,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高送转能够刺激股价大涨,刺激投资者热情;另一方面诸多‘高送转’股票实则没有业绩支撑,股东可能在股价上涨之际减持股份,大笔套现,拉高出货。此外,‘高送转’可以帮部分中小企业迅速扩大股本,扩大公司资本规模。”

  业绩亏损也凑热闹

  高送转,本来是有业绩支撑、股本较小的上市公司转增股本以摊薄每股盈利。但目前,越来越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公司加入了高送转队伍。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2月17日,在96家已经推出“10送转10”及其以上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有28家2015年净利润预告下滑,占比29.17%。

  其中,预亏4.6亿的劲胜精密更是创纪录地推出10转增30股的“土豪方案”。

  1月24日晚,劲胜精密推出了10转增30股的股本转增预案。然而,其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亿元。日前,劲胜精密又发布了业绩快报 ,称公司报告期内亏损4.6亿元,同比下降718.51%。

  就在劲胜精密推出高送转的第二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紧急追问: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巨亏逾2亿的情况下,拟推出如此高比例的转增股本预案,是否具备其合理性;并请公司补充披露,提议本次高送转的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和董监高,未来六个月内究竟有无减持意图。

  随后,劲胜精密公告回复:“本公告日后9个月内,存在提议人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

  此外,2015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2254万、4577万和4012万的太原刚玉1月18日晚发布每10股转增10股公告,次日公司股票开盘涨停。同一天,公司发布业绩预亏公告,2015年太原刚玉预计亏损5000-6000万元。

  独立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亏损上市公司之所以推出高送转,其醉翁之意并不在酒。除了迎合市场的投机炒作之外,近年来常见的就是通过高送转来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

  典型案例如海润光伏,在去年1月23日宣布10送20的消息,当天大量资金入场后,第二天海润光伏二股东九润管业就疯狂套现。仅仅去年1月27日、28日两天,九润管业就减持0.784亿股,套现6.89亿元。随后在规定公布业绩预期的最后时刻,海润光伏却抛出了“预亏8亿,公司即将被ST”的炸弹。

  除了劲胜精密和太原刚玉,国联水产、顺威股份、广田股份、东方电热、飞天诚信等多家业绩下滑或者亏损的公司也大方推出高送转预案。

  在霍肖桦看来,目前存在这么多不合常规的“高送转”主要是因为,“高送转”信息披露存在大而化之、回避提议股东持股信息、董事会对“高送转”预案态度不明朗等问题。

  针对不合理的高送转现象,证监会对相关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并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

  警惕高送转陷阱

  在A股市场,高送转长期被投资者视为大利好。高送转概念股往往被投资者追捧,上涨甚至涨停。例如,抛出10转增28股高送转预案的神州长城就在2月15日至17日三天内,连续收获3个涨停。

  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说,转增股份并不是真对股东的分红回报。

  去年12月,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发文《理解“高送转”实质避免跟风炒作造成亏损》,文中指出 “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股东权益并不因此而增加。

  事实上,转增股份来源于资本公积金,只是将公司账目上的资本公积金减少一些,相应增加注册资本金。

  2月18日,霍肖桦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增股份对股东来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分红回报。分红是上市公司将部分利润以现金形式按持股比例分给投资者,转增股份则是将资本公积金转为股本,按持股比例分给投资者,不用缴税。转增股份只会增加股票流动性,对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实际意义。”

  然而近年来,高送转企业却不断增加。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2005年推出送转的上市公司仅154家,而近5年来每年送转企业数量平均在500家左右,2014年送转企业数量已达到565家。与此同时,企业送转的比例也在大幅增长,2005年,送转企业的平均送转比例还是10股送转4.5股。今年,最高的送转比例已经达到10股送转30股。

  利空:

  机构预计2月新增信贷回落 或缩至8000亿-14000亿

  1月份新增2.51万亿元天量信贷规模,令整个金融市场“为之一振”。2月份即将结束,当月信贷情况将会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券商纷纷给出预测,认为2月份信贷规模将有所回落。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往年2月份贷款一般少于1月份,且平均为1月份贷款的55%左右。同时,在1月份贷款大幅超预期后,监管当局可能控制贷款节奏。由此来看2月份新增贷款可能为1.4万亿元,较上月回落1.1万亿元。

  平安证券认为,从调研来看,2月份新增一般性贷款预计在8000亿元-10000亿元。国有大行2月份新增贷款基本维持平稳略降,但在1月份发力的股份制银行和政策性银行2月份有明显放缓的迹象。从结构上来看,首先,大行的占比在2月份将有明显回升;其次,票据贴现挤占的贷款额度有所下降;最后,陆续开工后流动资金贷款虽有所回暖但整体需求仍偏弱。“2月份的新增贷款额度规模下降虽有季节性扰动以及有前期央行窗口指导的因素,但除配套项目资金投放以外的实体经济需求依然维持低位仍是制约信贷增长的最重要原因。”

  对于1月份的天量新增信贷规模,2月19日晚间,央行公开回应称,因为春节假期不固定,我国1月份、2月份数据历来波动较大,今年春节假期早于去年,信贷需求更集中体现于1月份,需要将1月份、2月份乃至一季度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

  鲁政委认为,1月份信贷的高增长,极大开拓了市场对政策宽松的想象空间,如果经济增长数据继续乏善可陈,宽松预计将会被进一步强化。

  “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会有较大回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全年信贷增速在14%左右,新增信贷超过13万亿元,投向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居民消费贷款和按揭贷款等领域。

  “全年信贷稳中有升,信贷管控大幅趋严可能性较低。”平安证券认为,全年信贷规模预计在12.5万亿元-13万亿元左右。

  央行并未在货币政策上有全面放水迹象,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央行行长会议上再次强调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市场不会太过担忧央行严厉管控信贷,短期内流动性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偏宽松。毕竟维稳预期在目前经济形势下仍是重中之重。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