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新三板市场监管酝酿全面升级

  原标题: 新三板市场监管酝酿全面升级

  东方网2月29日消息: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新三板市场监管的严格化趋势已经显现。随着市场的快速扩容,监管层正在对新三板市场监管酝酿全面升级,针对各市场参与主体更为严格的监管加码措施料将逐步落地。

  据中国证券报2月29日报道,券商人士表示,《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将于4月1日实施,将彻底改变主办券商执业理念和市场的游戏规则。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升级是为了促进新三板市场的健康运行,其目标之一,或是为下一步的制度完善与市场创新铺路。

  2016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的监管力度大幅提升,针对市场参与各方的规范化力度持续收紧。业内人士透露,这种趋势从2015年已经开始,而其他强化监管的诸多措施也有望近期渐次落地。

  挂牌公司方面,继去年年底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及融资之后,所有类金融企业也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一度引发拟挂牌公司的集体不安。接近全国股转公司的人士28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以私募机构为代表的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的疯狂吸金以及资金使用的不规范,不排除日后监管层针对募集资金用途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的可能。

  对投资者适当性的从严控制也同步提上日程。全国股转系统多次向证券公司重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关要求,禁止主办券商及其工作人员为客户垫资开户等违规行为,并要求主办券商开展自查工作,持续规范投资者适当性和投资者交易行为管理。日前,长城证券因未切实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职责,在投资者适当性认定及开通投资者权限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全国股转系统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

  此外,针对做市商违规行为的严格处罚也体现出明确的监管收紧特征。中信建投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指出,部分券商因为违规行为被罚,有两点值得格外注意:其一,全国股转公司暂停受理被罚券商作为做市商的拟挂牌股票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申请、变更股票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方式申请、后续加入做市申请;其二,证监会及派出机构也介入监管,显示出监管升级的特征。

  4月1日即将实施的《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被业内称为促进市场规范运行的“紧箍咒”。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评价办法将主办券商划分四挡,据此对券商进行差异化监管,并与证券公司评价体系对接,这将彻底改变主办券商执业理念和市场的游戏规则,“今后,精细服务将成为主办券商的标配,而风控合规将成为首当其冲的手段。”

  实际上,在监管趋严之下,不少券商新三板业务部的相关运作模式已经发生重要变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行业内做市企业数量居前的券商,对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能源等板块设置的门槛会低一些,对于其他板块标的,有券商要求营收需在3000万元以上,利润在500万元以上。

  中信建投新三板投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准备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在满足股转系统硬条件的基础上,还需要满足一些附加条件。不少主办券商内部提高了接单的要求,对准新三板企业提出了规模、利润等多方面的限定条件。“整体来看,目前新三板的主办券商已从买方市场转向卖方市场,在券商筛选项目环节,新三板公司挂牌及做市的门槛正被券商悄然抬高。”

  “从未来来看,粗放经营已经不合时宜,针对整个市场的精耕细作将成为主流趋势。”前述中信建投相关负责人指出,可以预见的是,此前单纯去看挂牌和做市数量的时代将成为过去,中介机构新三板业务模式将发生重要嬗变。

  业内人士分析说,实际上,随着挂牌公司的增多及良莠不齐现象的出现,全国股转公司等监管系统对新三板的市场监管早已经出现了加强迹象。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2015年,股转公司至少共对44家挂牌公司、35名挂牌公司董监高、1193个投资者账户、31家主办券商、2家做市商、1家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至少对1家挂牌公司、1名挂牌公司董监高实施了纪律处分,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1家公司实施摘牌,同时向证监会移交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大股东违规减持等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至少达到27件。

  “2016年以来,强化监管的趋势日益明显。在分层等制度将逐步推出的关键时点,这是完全必要的。”中信建投相关负责人分析说,监管升级将夯实市场基础,以保证市场发展的长治久安,并确保制度红利顺利落地。

  “加强监管将成为新三板的新常态和主旋律,”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2016年,预计新三板将在完善交易方式、扩大做市商队伍、吸引公募基金入市等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只有市场走向正规化和规范化,使各大机制短板逐步补齐,才可能推进下一步的制度完善和创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