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巴菲特致股东信 力行实业投资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6-02-29 09:23:52

  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来,一年一度的致股东公开信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向来被投资者视为必读。当地时间2月27日,巴菲特的股东公开信如期发布,这已经是他写给投资者的第51封信。

  热衷实业投资

  2015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下跌12%,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巴菲特的多只重仓股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不过,作为长期投资者的代表人物,巴菲特对此并不以为意,他在信中对2015年的股市表现轻描淡写,大篇幅讨论了2015年的重大并购。

  最近,买房还是实业投资这个话题,引起很大反响。对于巴菲特而言,答案很明显是后者。其实,巴菲特从十几年前开始就从投资保险业和公开交易的股票逐渐转向大规模实业投资。巴菲特曾经是80%的业绩来自于二级市场投资,20%的业绩来自于实业经营。最近十多年来,巴菲特基本上做到了将近80%的业绩来自于实业投资。2015年,实业投资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绩贡献巨大。巴菲特在信中表示,2015年伯克希尔最重要的发展亮点不是与金融相关,而是伯灵顿北方圣达菲火车运输公司(BNSF)的收益增长。巴菲特表示,其对BNSF高达58亿美元投资非常有效地帮助了该公司提升客户服务,令BNSF税前收入增长至68亿美元。在美国铁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大投资。“这钱花得很值。”巴菲特如是说。

  据悉,巴菲特去年在工厂、设备等方面的投资总额达到160亿美元。巴菲特重申,伯克希尔哈撒韦对恶意收购没有兴趣。此外,对投资者来说,巴菲特与合作伙伴如巴西私募股权公司3G Capital有何动作也是观察重点。三年前,伯克希尔与3G Capital合作收购番茄酱制造商亨氏食品,随后并购卡夫食品成为卡夫亨氏,后者跃升为全球第五大食品公司。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将继续维持做权力分散化的企业集团,但也会继续寻找和3G资本联合创始人Jorge Paulo的合作机会。

  继续看好美国

  长期以来,巴菲特都看好美国经济前景,这一次也不例外。巴菲特表示,虽然当前美国经济增速仅为2%,人人都希望经济增长更快一点,但即使这样的增速,随着时间推移也会带来可观的增量。巴菲特在信中保持其一贯的幽默和乐观风格,他表示,在过去240年里看空美国始终是最大错误。美国的商业和创新作为两只金鹅,会生出更多、更大的金蛋。

  除了美国,巴菲特最近似乎还多了一个“新欢”:与油价相关的能源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公布了对能源巨擘金德摩根的投资。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尔拥有金德摩根2653万股股票,持仓市值近4亿美元。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巴菲特频频增持美国能源巨头Phillips 66公司股票。令人意外的是,“石油”这个热门词在信中仅出现了一次。

  不过,巴菲特对于互联网似乎依旧不是很“感冒”。巴菲特认为创新会持续改善人类生活。但关于互联网投资,他还没有准备好。“现在我每周花10小时左右的时间玩线上桥牌,然而我是没有准备好使用Tinder交友软件。”巴菲特说。

  那些年犯下的错误

  谁都会犯错,巴菲特也不例外,他在信中也进行自我反省。巴菲特表示,其部分投资也会有相当低的回报。“在这部分案例中,我多半是在公司和行业的经济动态分析上做出了错误的评估,并为此付出了代价。在另一些案例中,我对既有经理人或自己聘用经理人,在能力和忠诚度评估上出现错误。”

  过去,巴菲特也曾公开表示自己犯下的过错:曾经仅仅因为价格的低廉而收购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前身,濒临破产的纺织厂伯克希尔,但最终以关闭9家工厂而告终。

  此外,巴菲特继任者的问题仍然没有答案。去年,巴菲特表示他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会已经知道谁是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但在今年,巴菲特没有给出新的线索。事实上,这位85岁高龄的投资大师并没有流露出离开他岗位的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将于4月在奥马哈举行,届时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将涌向这个小城市,但今年股东大会将首次通过雅虎网现场直播,巴菲特希望今年不要有那么多人亲临奥马哈,去年4万人的到来让奥马哈颇感压力。其次,巴菲特也希望更多人能看到85岁的他和92岁的芒格。(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