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上海招行推出付款代理业务 助小微企业盘活“应收账款”

东方网奚亮 2016-03-01 13:27:11

  “谢谢你们帮我们融到钱!”一位刚刚拿到100万融资款的上海某石材公司的财务经理非常高兴地离开了招商银行上海九亭支行。:“我们这样的小公司能从银行贷到这么便宜的资金真的不容易,招商银行的‘付款代理’业务真给力!”

  此前,像这样的小石材公司如果想从银行融到钱比较困难。对他们而言,想从市场上融资,一方面要拿上自己的房产抵押担保,另外一方面,融资成本也非常高。尽管如此,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还是相当强烈的。“不要说融资利率,能拿到钱就不错了”。让财务经理格外高兴的是,这次融资是在自己公司不做授信、不上贷款卡、不抵押的前提下,依托下游的一家大型幕墙公司在招商银行的授信额度,以相当低的融资利率提前变现了来自于幕墙公司的“应收账款”。

  账款是一个关键的枢纽点,任何一个产业价值链的环节中的应收账款如有效盘活并确保资金在价值链内的正常循环,都可能引发“三角债”困局,甚至出现产业价值链上企业的连环破产。据了解,在我国对外贸易结算中,赊销比例上升到70%以上。业内人士估算,在中国国内市场,应收账款总额度高达20万亿元。因而,通过保理业务实现资金的高效利用对于企业而言十分重要。

  新推出的“付款代理”业务诞生之初就在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这项业务依托核心企业在招商银行的富余授信额度,以核心企业不可撤销的付款指令为前提,给予其上游供应商低成本融资。而且供应商无需抵押担保,核心企业到期后正常支付给供应商货款即可。

  人行等八部委在《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中提到,要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建立应收账款交易机制,解决大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推动大企业和政府采购主体积极确认应收账款,帮助中小企业供应商融资。”招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中小微企业作为受应收账款拖欠影响最大的群体,招商银行“付款代理”产品在市场上的推行正切合了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精神,将有助于中小微企业的持续发展。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