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油气领域望迎供给侧改革春风 概念股站上风口

  据发改委网站1日消息,发改委2016年将以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为主线,充分发挥价格机制改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快推进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清理规范不合理收费,健全成本价格监管制度,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更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中国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对外披露,其中包括开展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国资委表示,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是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在这些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上半年,将确定首批试点企业,并着手制定试点实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稳妥有序推进相关改革工作。

  此外,国家能源局日前也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在中央审议出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后,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业内人士表示,综合相关信息表明,油气领域改革有望加速。

  分析认为,当前油气行业最主要矛盾在于行业集中度高,垄断现象突出,这其中不仅有自然性垄断,更多的是行政性垄断。我国油气行业的现状、油气改革的滞后,以及企业效益下降等多重矛盾表明,油气行业的改革势在必行。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及其配套措施出台,特别是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消除同业竞争等方案措施的出台,将成为油气改革领域的强催化剂。而油气改革打破上游垄断,将释放一个数万亿的蓝海。尤其是三桶油旗下上市公司兼备“国企改革+资产注入”预期,相关个股如石化油服、泰山石油、茂化实华等值得重点关注。

  石化油服(600871)公司是中国石化集团油服板块的整体上市平台。公司拥有50多年的油田服务经验,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工程和油田技术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且具有强大的项目执行能力,拥有普光气田、涪陵页岩气、元坝气田、塔河油田等代表性项目,技术实力雄厚,营收规模位居国内油服上市公司首位。公司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处于领先水平,约60%的收入来自集团公司关联交易,而中石化的油气产量增长主要来自西北和西南地区的致密油气和页岩油气,是非常规油气开发加速的最大受益者。当前公司盈利能力具备巨大改善空间,未来改革措施值得期待。

  泰山石油(000554)公司主营成品油的购销,是中国石化旗下最大的区域成品油销售公司之一,也是唯一一家以零售为主业的销售上市平台。公司销售地域主要覆盖泰安、青岛和曲阜,其中在泰安地区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2014年,公司汽油、柴油、天然气的销售收入分别达17.89亿元、20.04亿元、0.13亿元。此前,中石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并成立中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泰山石油作为中石化零售业务的唯一上市公司,在改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具备想象空间。

  茂化实华(000637)公司是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为发起人创立的股份制企业,目前茂名石化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及深加工和销售,主要产品有聚丙烯、液化石油气商品丙丁烷混合物、溶剂油、异丁烷等,目前重点是大力发展炼油深加工、乙烯后加工和非炼油乙烯类精细化工项目。公司的产品基本依托在茂名石化的平台上,是茂名石化的下游加工企业。鉴于茂化实华与中国石化股权及业务的深度联系,在油气改革推进中,公司有望受益。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