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专家解码央行“意外”降准意图:稳增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新华网徐曼曼 2016-03-01 16:09:30

专家解码央行“意外”降准意图:稳增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徐曼曼)2016年的首次降准突然袭来。央行昨日晚间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自2014年底开始,央行已经有六次降准、六次降息动作。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降准不包含三农等定向要求,属于普遍降准。据市场人士估计,央行普降准备金释放的流动性大约为5000亿元至6000亿元。

   “意外降准”: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

  央行周一发布的降准消息令不少市场人士感到意外。对于此次降准的发布时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新华网记者表示,“主要是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绝非高位放水”。

  数据显示,1月,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减少6445亿元,仅次于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的历史最大降幅。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由于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加速了资本流出的速度。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已经连降三月,且规模巨大,三月合计达1.6万亿元,这意味着在宏观环境下,我国基础货币有同样规模的缺口。

  “尽管年前央行已经通过施展一系列中短期流动性操作来补充流动性,但毕竟MLF、SLF等仅能解决中短期流动性问题,仍旧无法完全替代准备金率,且成本较高。因此,为解决长期流动性问题、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稳定国内需求,此时降准很有必要。” 连平说。

  有市场观点认为,此次降准是在为股市释放稳定信号。不过,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降准与股市没有必然关系,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和市场流动性,其中实体经济是首位,旨在稳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而对于流动性,回看2月,市场上出现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之前考虑到降准的货币政策含义,会对汇率产生不利影响,所以选择了增加公开市场操作等代替工具。现在汇率处于趋于平稳的时点,所以才选择了降准操作。

  此外,在去年6月、8月及10月,央行出台的降准政策都伴随着降息,而此次独见降准,未见基准利率变动。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刘芬指出,人民币贬值压力和降息空间有限,是导致降准单独出现的原因。“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降息空间不大。与此相比,我国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依然高达17.5%,而历史上的最低值仅6%,这意味着降准空间依然巨大。”刘芬说。

   释放信号:货币政策基调为“稳健略偏宽松”

  此次降准,是否代表着稳健货币政策基调的转向?

  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看来,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没有变化,只是灵活度在增加,这是为了支持经济发展,并不是刺激政策,对此需要清醒认识。

  而就在上周五,针对货币政策的状态,央行行长周小川对媒体表示:“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对于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目前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1月份的信贷数据已明确反映了“稳健略偏宽松”这一政策。2月16日,央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字达到2.51万亿,创出单月信贷投放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4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现在日本、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都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也释放实行负利率的信号,央行此次降准多少也透露出“稳健中偏向宽松”的信号。

  降准之后银行信贷资源还将进一步放松。昆仑银行分析师李建军认为,今年宏观层面面临的一个重点,是如何去产能、实现供给侧改革,需要央行政策的支持,特别是流动性的支持。此次降准也表明货币政策的方面没有变,仍然是稳健中有所宽松,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特别利用降准这种长期的、没有资金成本的流动性多向企业提供长期信贷支持,确保经济的平稳增长。

  民生证券固收行业分析师李奇霖也表示,降准之后,后续可能会看到更大规模的稳增长措施加码。

  多位专家认为,今年可能持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年内仍有若干次降准和一次降息的可能。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发出警示,提醒关注降准降息特别是过度的信贷扩张的负面影响。李建军认为,从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的协同来看,今年全面降准的使用会更为谨慎。正如央行四季度报告所讲,全面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较多、宽松的政策意义过强,必然会刺激企业和居民进行加杠杆操作,带来潜在的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不利于经济的稳健增长。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