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业绩快报六成报喜 并购重组扮靓上市公司

  随着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快报披露结束,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概貌初露端倪。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月29日,沪深两市已有1282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报喜”比例超六成。其中,TMT、医药生物等热门行业延续往年的景气,但化工、纺织服装等冷门行业不乏业绩“黑马”,其背后的推手主要是重组并表。

  2月29日,奥特佳、巨龙管业、山东墨龙等多家上市公司齐齐发布业绩快报,给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快报的披露画上了句号。“根据交易所的规定,在3、4月份披露年报的中小板或者创业板的公司必须在2月底前发布业绩快报。对投资者而言,业绩快报相较于业绩预告,其准确性、内容丰富度均有所提升。因此,业内常视其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晴雨表,以此把脉公司的经营情况。”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已发布业绩快报的1282家公司2015年整体共实现营业收入52952亿元,创造净利润6689亿元,以可比数据口径,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22%和11.98%,总体呈现良好上升趋势。其中,共有79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正值,占总体的比重达62%。

  梳理这上千家公司,在“报喜”的阵营中,共有7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0%,包括天龙集团、冠福股份、巨龙管业等11家公司的增幅更是超过1000%。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基于三个原因:一是上年同期基数低;二是获得非经常性损益;三是完成资产重组。在2015年,资产重组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骤增的主要推手。以业绩表现最抢眼的11家公司为样本,其业绩增长的原因中几乎都提及并购因素,如天龙集团在上年同期净利润仅为155万元的背景下,公司2015年业绩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4177%,重组并表是主因。公司表示,2015年是公司基于原有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在互联网营销的战略方向加速布局的一年,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完成了对北京智创无限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煜唐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并参股了北京优力互动广告有限公司,这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更明显的是巨龙管业,公司对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257.80%的解释是,上年度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将艾格拉斯纳入合并报表,因其实现利润较多。此外,奥特佳也坦言,公司2015年度营收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当年5月收购了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集团、奥特佳、巨龙管业分别属于化工、纺织服装及建筑材料等传统行业,相较热门的TMT等行业,往年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在业绩竞赛中跑出“黑马”的概率往往较低,而这一现象在2015年被颠覆,由此折射出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在盈利压力之下,借助“资本平台”积极谋求外延扩张或转型已是必然之举。

  数据显示,2015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的重组申请多达339单,较2014年的194单大增逾七成。

  此外,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汽车、TMT等较为热门行业“报喜”的公司仍占多数,钢铁、采掘等行业的公司则仍“垫底”。以东方财富为例,公司表示,业绩同比增逾10倍,主要源于在互联网金融大发展的背景下,公司金融数据服务、金融电子商务等多个业务均实现大幅增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还完成了对同信证券的收购工作。

  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既是监管层政策鼓励的方向,亦是上市公司在宏观经济低迷时期寻找新增长动力之重要途径,更是投资者“寻宝”的捷径。可以预见,在市场各方的力挺下,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依旧火热。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