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开年上涨18% 黄金公司上演“夺金”大片

新京报刘素宏 2016-03-02 07:49:54

  开年以来,股市行情走低、央行宣布降准,都成为黄金的利好消息。截至3月1日,国际金价收于1246美元每盎司,较去年底已经大涨18%。而2月国际金价累计上涨约10.5%,创下4年以来最大的月涨幅。

  伴随金价的水涨船高,黄金产业链也悄然迎来小阳春。新京报记者发现,紫金矿业去年曾在海外激进扩张、豪掷近10亿元进行“囤金”,而这一举动有望在今年为其带来超过亿元的收益。

  除此之外,黄金零售端与理财端方面也是火热非凡。各家金店纷纷随着金价的提升上调产品价格,而与黄金有关的理财产品近期交易量也在骤然提升。

  零售端

  金店销售火热 收益相对稳定

  随着金价在开年之际有所抬头,各家金店的销售数据也较为亮眼。

  2月29日,新京报记者走访菜百金店发现,在投资金条销售区,20克的小克重金条已经售罄,过几天才会补货。

  这轮黄金零售的火热从开年就已开始。伴随国际金价开年以来的上涨,金饰品价格也是节节高,罕见出现开年“三连涨”。2月15日,中国黄金旗舰店、菜百黄金、太阳金店等北京主要金店纷纷宣布上调金价,每克上涨10元,金价重回超300元每克的时代。

  “金价上涨对黄金零售企业有利好”,中国黄金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凌丰田表示,但他也提到,黄金价格上涨,并不意味着零售端可以获得所有的金价上涨收益。在黄金零售企业,多数信誉良好的企业均开展了“借金还金”业务,信誉良好的黄金企业可从银行租借上海黄金交易所标准金,到期后以等重的标准金归还。借金还金模式下,黄金零售商的库存相对稳定,主要赚取黄金加工、销售的中间差价,每克在50-70元。

  在凌丰田看来,市场利好给黄金零售企业带来的利好更多体现在销量上,受消费者买涨不买跌心理驱动,金价上涨以后,店内金饰品、投资金条的销量也会随之提高。

  不过,经历了数年黄金价格的低潮,黄金零售企业逐渐开始采用调整产品结构的方式自救。据凌丰田介绍,今年开年至今,黄金销售额及利润的增加主要靠高端黄金饰品驱动,在产品设计、品牌升级上下工夫,让黄金企业不再靠金价吃饭,而是拓展多元渠道,来保证零售企业的持续发展。

  生产端

  紫金矿业“囤金”获利超亿元

  “近来国际金价上涨,尤其利好上游黄金开采、矿业公司”,一位黄金领域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这一背景下,拥有大量储备、大举囤金的黄金企业会从中受益。

  2015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紫金矿业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卓鑫投资有限公司,与Barrick(Niugini)Limited(巴里克新几内亚公司)签订了购买协议,从后者手中购买不超过1.5亿美元(约合9.5亿元人民币)的金锭和银锭。协议有效期从2015年的9月1日至12月底。

  数据显示,在协议期内,国际金价在1050点到1190点之间波动,而3月1日,国际金价为1246美元每盎司,金价涨幅在4%到18%之间,据此推算,紫金矿业在此次交易中最多将可以获利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协议有效期,这意味着紫金矿业的这笔购买不是一次性敲定价格,而是根据时机分批买入,只要在合约期内买完就可以。”黄金钱包首席分析师肖磊表示。

  对于此次交易给公司带来的利好,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紫金矿业,但并未获得回应。

  一位紫金矿业的内部人士表示,“金价波动可能影响库存黄金的利润,但因为有套期保值等业务,黄金企业一般不需要大量库存。”

  “金价上涨对于黄金企业的影响整体有利,但每家企业受益的程度与套期保值等决策有关。”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

  虽然各产金企业的生产计划还没有出来,不过肖磊预计,黄金产量会在2015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去年因价格整体疲弱,产金企业整体成本的上升,中国矿产金总量十多年来出现了首次下滑。

  肖磊认为,黄金开采是一个周期性非常长、投入成本巨大的行业,短期内继续拉升产量的概率不是很大。

  理财端

  “存金宝”1年分红60次

  作为“硬通货”的黄金,在此轮金价上涨之际,也体现出了新的投资特点,节后实物金投资逐渐“退烧”,但作为黄金期货重要市场的黄金ETF却屡创新高,投资热情不减。

  国际金价的华丽上涨背后,是黄金类理财产品的一路高歌。

  其中,与互联网结合的存金宝表现尤为亮眼,存金宝是阿里联合博时基金推出的黄金ETF交易,博时基金称,去年至今,博时黄金ETF的I类场外份额(即“存金宝”)已分红60余次。

  在频繁分红的同时,博时黄金盘中交易量连续上涨,加之存金宝份额规模持续上升,博时黄金ETF最新规模已经突破16.8亿。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6日,博时黄金ETF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达16.94%。

  全球黄金ETF的持有量也表现不菲。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全球股市的疲软使得金价再度获得推动,创下17个月来最好水平。全球黄金ETF的持有量目前已经涨到了2014年10月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1682.6吨。

  而与黄金ETF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实物金投资开始出现“退烧”迹象。

  据菜百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节后黄金销量不如节日火爆,正趋于正常”。实物金条柜台不如节前火爆,金饰品销售区前来购金的人数比春节期间减少,人声鼎沸的情景不再。有投资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不太倾向于买入黄金,会守好手中存量。”(刘素宏)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