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月制造业PMI创三年来新低 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的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创下三年多来新低。

  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0%,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迄今为止该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中型企业PMI为49.0%,与上月持平,仍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4.4%,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收缩区间。

  从分项指数看,出口订单、积压订单、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生产活动预期6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生产活动预期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升幅最高,为13.5个百分点。

  此外,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7%,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0.5个百分点。

  >>解读

  三大原因致PMI下降

  在分析PMI回落的原因时,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二是随着近两个月生产经营活动的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下降;三是由于企业员工集中返乡,制造业用工量有所减少。

  不过,赵庆河认为,虽然PMI有所回落,但也有一些积极变化。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大幅上升5.1个百分点,达到50.2%,自2014年8月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上方。此外,企业信心有所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9%,升至较高景气区间,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对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的下降,赵庆河表示,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处在景气区间,但扩张速度有所放缓。(记者郝少颖)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