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月重仓资源股基金成赢家 最多净值涨逾11%

金融投资报刘庆华 2016-03-02 08:33:00

  尽管春节以后的连续反弹行情令市场振奋,不过,到了2月末,千股跌停又再上演,将前期的反弹收益吞噬殆尽。中海、中欧等公司旗下部分基金被反弹引诱加仓抄底,最终9只基金月跌幅超过10%。而重仓资源股的基金表现居前。

  9只基金跌幅超过10%

  据WIND数据显示,2月份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26%,混合型基金中剔除因人为修复净值导致暴涨的建信鑫丰回报C,算术平均跌幅为1.3%。指数型基金跌幅则为2.28%。

  单只基金来看,2月份跌幅最大的基金是中海混改红利主题,跌幅达到16.99%。这只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11日,成立之后迟迟未建仓。这从1月份尽管市场股灾行情再次出现,但这只基金仅下跌了2.2%可知。而以其近17%的跌幅来看,该基金大幅加仓很可能是集中在反弹行情的后期,当然,除非这只基金选中了在反弹期间仍然下跌的个股。结合其净值表现来看,前一种可能性较大。

  天治创新先锋跌幅仅次于其后,为14.34%。这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为77%。结合其1月份跌幅和净值变动情况来看,或许有进一步加仓的可能。

  广发改革先锋、大成内需增长H跌幅为12.9%和12.58%。中邮多策略、博时互联网主题、中欧精选、大摩消费领航跌幅超过11%,东吴新趋势价值线下跌10.13%。整体来看,共有9只基金跌幅超过10%,全部集中在混合型中。

  其中,中欧精选、大摩消费领航、东吴新趋势价值线在去年四季度的仓位分别为79%、56%和74%,且1月份的跌幅分别为26%、17%和26%,相比同期多只跌幅在30%以上的基金,并不算跌得多。以此来看,这些基金在2月受反弹行情吸引,加仓入市反而被套的概率比较大。

  除此之外,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广发聚优A、中邮核心主题、中邮创新优势、嘉实环保低碳跌幅超过9%。

  整体来看,重仓创业板、传媒、高铁、医疗、计算等、证券等板块的基金跌幅较大。

  资源主题基金一枝独秀

  相比之下,若不考虑部分因为巨额赎回导致净值大涨的基金,那么,重仓有色金属和资源的基金则成为2月份唯一赢家。

  易方达资源行业2月份累计上涨11.98%,在2月份涨幅最高的基金之一。作为资源主题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易方达资源行业仓位为78%左右,持有采矿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51.28%,重配中国神华、中国石化、驰宏锌锗、山东黄金、厦门钨业、紫金矿业、中金黄金、北方稀土、西山煤电、江西铜业。2月份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矿业等资源股走强,引领修复行情,令资源主题基金领涨。

  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加2月份分别上涨11.92%和10.32%。不过这两只基金均成立于去年四季度,并没有公布四季报。

  华宝兴业资源优选、长信金利趋势分别上涨8.6%和7.44%。其中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也重配采矿业,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52%。长信金利趋势虽然没有重仓采矿业,不过该基金却大量配置了归属于制造业的有色金属加工冶炼行业,如锡业股份、云铝股份、中金岭南、云南锗业等。因此其涨幅也于资源主题基金相当。

  另外,指数型基金方面,几乎全是跟踪资源的产品涨幅居前,其中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以7.73%的涨幅领跑同类基金。

  由于1月份市场明显下跌,2月也有多只基金因为遭遇巨额赎回而大涨。包括光大欣鑫A、易方达新享A、光大睿鑫A、易方达新益I。光大欣鑫A本是打新基金,2月16日其净值为1.559元,而2月15日净值为1.131,单日涨幅达到37.84%,就以往经验而言,这主要是因为其份额被巨额赎回。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