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央行再度下调存准率 银行理财雪上加霜

新闻晨报刘志飞 2016-03-02 08:12:00

央行再度下调存准率 银行理财雪上加霜

  中国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一年来央行连续第五次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业内预测本次降准将释放6500亿到7000亿元,对股市楼市都有益处,但是对银行稳健理财却不是个好消息,原本已经是一路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又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银行理财收益率承压

  央行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对稳健型投资者来说,降准并不是个好消息。虽然降准对理财收益的影响不如降息那么直接,但因为银行无风险收益率下行,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从过去几次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著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2月20日-2月26日)上海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46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1%,较之前一周下降0.01个百分点。银率网分析师预计,随着降准的来临,银行理财收益率将会进一步走低。

  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本周上海地区共58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预售(预售时间:2月27日-3月4日)。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浙江民泰商行发行的“益民理财"盈鑫"理财计划147号(总1623期)LC1623”,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投资期限为183天,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7%,投资起点为5万元。

  保本类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上海银行发行的“慧财”货币及债券系列(点滴成金)人民币理财产品(160M609期),该产品投资起点为5万元,投资期限为182天,预期收益率为3.71%。

  理财收益继续走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预计,年内仍有1-3次的降准,每次0.5个百分点。考虑到目前基准利率水平已达历史最低、降息会加剧汇率贬值预期以及进一步降息的效果递减等因素,交行金研中心认为今年降息的可能性较小。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节后上海地区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表现相对平稳,没有出现类似全国的趋势性下跌情况,这对上海地区的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利好。但从中期趋势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继续下行,平均收益率或重回3时代。一方面,2016年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会延续下去; 另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债务违约等风险事件增多,资产端的整体风险上升,优质资产的议价能力提高,银行理财在市场上越来越难寻找高投资回报率的资产项目,收益下行不可避免。

  新的一年里,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可能会下降,银行理财收益即使持续走低,但作为相对稳健的资产配置渠道,依然是较好的选择,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比较忌讳盲目追求超高回报率却隐含高风险的资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