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金:存款准备金率下行空间较大

  对于央行最新一轮降准,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研报称,此举主要在于弥补外汇流出对国内流动性的挤压效应;预计今年基准利率下调空间有限,存款准备金率下行空间较大。

  中金公司称,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我们估计金融机构口径下降约8178亿元。2月或将延续外汇流出的趋势。在此背景下,降准是为金融体系抵补流动性的自然选择。”

  “保持适当宽松的货币环境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和推进结构改革都很重要。”中金公司称,虽然1月信贷数据激增,但预计1~2月份经济活动数据依然疲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小幅改善,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通缩还将持续。通缩压力造成企业部门实际融资成本下降缓慢。与此同时,高企的准备金率是对银行的隐性征税。在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银行压力上升。相关举措也是顺势而为,为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我们认为,此举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许有限。”中金公司表示,稳增长是重中之重,人民币汇率不应成为新的主要风险点。维持汇率稳定是央行目前最佳的政策选项。

  中金公司提到,此前央行选择公开市场操作和各种借贷便利来补充流动性,降准的宽松信号太强,会使人民币承压。不过,这些操作也有其问题,比如展期风险可能带来流动性冲击。

  中金公司说,此次降准表明,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仍将配合使用准备金率等传统工具。降准或对人民币造成一定的短期压力,但在央行外汇市场干预以及“宽进严出”的资本管制措施下,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大体稳定。

  “如果经济能随着货币政策效果的显现而出现企稳迹象,那么人民币才能最终企稳。”中金公司称。

  “我们维持2016年底美元兑人民币6.87的汇率预测不变。”中金公司表示,往前看,今年基准利率下调空间有限,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行空间较大,“我们仍维持全年降息25个基点、降准600个基点的预测不变(即降准还有550个基点)。”(记者 赵春燕)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