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汇率压力缓释 稳增长措施或加码

  原标题: 汇率压力缓释 稳增长措施或加码

  3月1日,中国央行今年首次降准的首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67个基点,报6.5385,前日中间价为6.5452,这是央行6天来首次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对此,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都反应积极,较上日微涨,稍事缓解了此前市场对于降准或汇率的担忧。

  截至北京时间3月1日14:35,离岸人民币(CNH)对美元涨0.17%,至6.5417,创两周最大日内涨幅;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CNY)对美元报6.5465,涨0.11%。但此后,“两岸”即期汇率小幅走贬。

  一位中资银行外汇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外围疲软的情况下,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且考虑到中美央行对话和‘两会’召开在即,料维稳仍是主基调,预计短期波动或将加大,也不能排除会出现‘补课式’小跌,但监管层或介入支撑汇率。”

  稳增长重要性强于单纯汇率考量

  上周,中国央行高层人士在上海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上表示,人民币将“参考”而不是“盯住”一篮子货币,并对其基本维持稳定。不过,未来人民币的走势仍较为令人难以琢磨。

  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决策者在G20会议上传递了人民币汇率将保持整体平稳的信号——至少是在参照货币篮子(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国际清算银行、特别提款权)的情况下。”他表示,由于货币适度宽松信号可能在短期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但这或也表明当局对于近几周的资本流出状况的担心程度有所降低。

  2月29日约18:00,央行意外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发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以及离岸汇率出现小幅度跳水,离岸人民币即刻下跌至6.5550,较16:30收盘价走低78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452,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下调114个基点,创逾7周最大单日降幅,且至此已连续5天出现下调。

  尽管市场因降准而一度表示出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担忧,但不少经济学家仍认为,稳增长的重要性强于单纯的汇率考量。

  “稳增长高于一切,此前央行一直使用公开市场操作、SLF、MLF等较为‘低调’的工具,但此次央行终于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动用较为‘高调’的稳增长工具,这也表明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确定性抬头。”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Economics)亚洲经济负责人高路易(LouisKuijs)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尽管这或会对汇市产生影响,但同此前上海G20会议释放的信号一致,这一举措暗示,稳增长仍是中国的第一要义。

  货币适度宽松配合稳增长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资本外流的规模较大,本次降准是迟早的事儿,且在国际经济普遍疲弱、欧日继续宽松、美国经济数据摇摆、美元走弱时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压力。”

  从去年10月末降准之后,一个季度央行外汇占款已下降1.67万亿,“我们预计2月跨境资金外流的局面有所缓解,但资本外流的局面尚未结束。降准释放长期资金,这与短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有本质的不同。预计本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幅度约250bp。”

  此外,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高,预计1.16万亿元逆回购规模到期,资金面承压,降准可以减轻流动性压力。

  “如果货币适度宽松配合稳增长,可以通过货币适度宽松+财政扩张制造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短期将资本留在国内,缓解汇率压力。因此,降准之后,后续可能会看到更大规模的稳增长措施加码。”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本报记者表示。

  同时,3月1日最新公布的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显示出了维稳的必要性。PMI从上个月的49.4下滑至49,略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实体经济景气度依然较差;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指数在最近6个月内首次跌破枯荣线至49.9;中型企业PMI稳定在49,而小型企业则创出44.4的历史新低。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