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PMI创三年新低 制造业下行压力加大

一财网 2016-03-02 08:10:03

  原标题: PMI创三年新低 制造业下行压力加大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第7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也是三年多来的最低值。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增长,但增幅收窄。

  新订单指数为48.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回落。

  从业人员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降幅略有加大。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2月份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二是随着近两个月生产经营活动的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下降。三是由于企业员工集中返乡,制造业用工量有所减少。

  上述数据表明,制造业的下行压力仍在加大,从经济大省广东的情况可见一斑。

  广东省经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48.2,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升。

  其中,生产指数(生产量)为46.8,较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表明2月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生产量较上月减少。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47.7,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表明该省制造业订单较上月减少。

  广东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2月份,占PMI指数权重25%和30%的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比1月份大幅下滑,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

PMI创三年新低 制造业下行压力加大

  他表示,2月份广东省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提升6.7个百分点,居于62.6的历史高位,说明春节前后企业存货已大量减少,而新订单、出口订单和积压订单三个订单指数又全线下行,表明广东省制造业的市场环境仍不乐观,企业的“稳订单”、“稳销售”问题值得关注。

  作为外贸第一大省,广东的外贸依存度仍然比较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外贸出口的低迷仍要维持相当长的时间。无论如何,未来广东的外贸进出口要再现过去的高增长已无可能,外贸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持续减弱。

  陈鸿宇建议,广东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放,通过创新驱动提升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的同时,要继续关注需求侧的变化,对企业的目标市场进行细分研究,弄清楚哪些才是真正让市场“动心”又“安心”的产品,把积极拓展市场、压缩产品库存作为开春之后稳定企业经营、稳定员工信心的首要任务。

  另一方面,他建议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各项宏观政策进行梳理,检查落实情况,将转变政府职能、提高银信机构服务效率、引进和培育科研人才的各项政策,与全省促进创新驱动、扶持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的各项措施整合对接,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和制度成本。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