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降准提振信心 A股磨底过程或仍将持续

新华网屈红燕 2016-03-02 08:12:34

  原标题: 降准提振信心 A股磨底过程或仍将持续

  降准提振市场信心 多热点联袂上涨

  周一央行降准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明显,昨日A股经过早盘的震荡消化后强劲拉升,贵金属、地产、券商等多热点联袂上涨,但两市成交量并没有跟上,观望之风依然浓厚。

  尽管多家机构预测降准首日可能高开低走,但市场表现强于预期。昨日早盘两市主要股指微幅高开后迅速震荡走低。但经过早盘消化后,在券商股、保险股等带领下,午盘强劲回升。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733.17点,上涨45.19点,涨幅1.68%;深证成指报收于9322点,上涨224.64点,涨幅2.47%;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934.92点,上涨54.77点,涨幅2.91%。

  但观望之风依然浓厚,两市成交量依然不足。昨日两市共成交4624亿元,成交量依然没有有效放大,存量博弈格局明显。技术上看,昨日的反弹力度不足以收复前一交易日下跌的失地,市场下降通道并没有被打破。

  券商、保险、地产、有色等多个权重板块联袂上涨,新能源汽车、电商和手游等成长股也大幅反弹。受中信证券大股东增持的利好提振,昨日券商板块涨幅居前,东方证券、中信证券等个股涨幅均在7%以上。地产板块也表现突出,深振业A、栖霞建设等7只地产股齐齐涨停。昨日新能源汽车、手游概念、节能环保等多个板块也强劲反弹。

  降准提升了市场信心。“此次降准传递出货币政策信号的重大变化,是市场可以积极的催化剂。”方正证券郭艳红认为,此次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重新关注稳增长,只有稳住经济,汇率趋势才会变化。此次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外汇占款的流出,一方面可以稳定国内流动性预期,后续流动性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此次政策调整叠加上此前市场已经反映了较多的悲观预期,建议积极把握此次反弹机会。

  尽管市场信心依然脆弱,但煤炭、有色、地产等周期股却表现相对强劲。供给侧改革推进背景下,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微幅反弹,刺激周期股轮番走强,这也是周期股近期走强的原因。煤炭、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已经开始逆市上升,表现突出的多只煤炭股月线已经收出多根阳线,比如西山煤电月线已经收出六连阳。数据统计显示,螺纹连续自2015年12月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20%,沪铝连续也悄然上涨16%。

  不过,目前市场看空情绪依然浓重,磨底过程也将一波三折。银河证券表示,A 股仍处于2015年6月以来的下跌通道中,短期反弹不改下行趋势,2016年经济继续放缓,货币政策放松对于稳增长的边际效应下降,但持续宽松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和通胀压力增大,同时A 股目前的估值并不低,传统周期性行业估值基本处于中枢位置,以TMT 行业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仍高达50倍以上,这个估值水平仍需市场进一步消化。

  暂勿幻想V形反转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都说2016年的经济形势很复杂,现在看来的确如此。就以股市而论,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出现了多次“千股跌停”的极端走势,投资者损失普遍十分严重。

  就全市场而言,目前资金面并不算很紧张,这一点从回购利率上就可以看出。显然,目前股市的低迷,并非缺乏资金所致。那么,是否存在由于楼市活跃而分流股市资金的问题呢?从全国范围来说,不能说绝对没有这种情况,但不会是一种普遍现象。现在楼市真正火爆的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而它们迄今仍然实现限购,投机需求很难方便地得到实现。进一步说,对于在股市中有较大投入的人士而言,通常现在也不会没有住房,说有人把股市资金抽出去买房因而导致了股市下跌,恐怕没有太大依据。至于因为换汇、购买黄金的需求增加而抑制了股市,同样也缺乏依据。在社会资金并不太紧张的情况下,股市出现持续大幅下跌,并且不时发生大面积跌停现象,显然有更为复杂而深刻的原因。

  人们注意到,近年来实体经济疲弱对股市有重大影响,而现在人们所面临的则是这样一种现象:从各项高频数据及先导数据来看,当前实体经济还没有真正摆脱下降通道。也因为这样,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那些具有反周期特征的新兴产业的经济活动,由此也营造出了局部的热点。而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在政策推动下出现了明显升温,并且又波及部分上游资源型企业及中游传统制造业企业。但问题在于,这些行业明显有去产能与降库存的压力,因此只能是低位反弹,但这样一来在某种程度上新兴产业则受到了挤压,因而形成了暴跌。问题还在于,产业结构调整上的这种变化,对于投资者预期又带来了新的冲击。当人们的预期变得不那么稳定的时候,多数人在操作上会选择观望甚至退出。而一段时间来所出现的多次千股跌停局面,对市场的最大影响倒还不在于蒸发了多少市值,而在于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弱化了其风险投资的意愿。

  显然,这样的状态在A股历史上并不多见,市场各界也普遍缺乏应对的措施。而且,作为制约大盘最重要因素的实体经济,现在又是处于L型状态,这就要求广大投资者对行情要有长期打算。不能幻想股市在探出某个底部后就来个V形反转。今年两个月来的走势也已经告诉大家,目前市场跌要比涨容易,涨了半个月的成绩,可能只要一天就能够尽数跌去。因此,在操作上坚持控制仓位,不轻易出手,保存好实力等偏向防御性的做法,就显得十分必要。同时,尽管说大跌会带来机会,而这种机会的出现有时则非常需要时间,而且在导致大跌的根本原因消除之前,不能幻想大力度反弹马上就会出现。周二下午股市有所反弹,但是成交并没有明显放大,而当天的热点也未必具备持续演绎的可能,所以投资者还是把它当作超跌后的反弹来对待,对后市的谨慎心理还不能淡化。

  【市场焦点】

  昨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8家公司中有3家将登陆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3家。

  周三(3月2日),建艺集团(002789)将通过深交所网上交易系统进行申购。据交易所公告,本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30万股,本次发行不设老股转让,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从深交所网站获悉,成都新易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将于2016年3月3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市场动态】

  昨日发布的上周新开证券账户数、保证金流入流出情况等数据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市场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保证金实现连续两周净流入。

  随着天创时尚、鹭燕医药相继打开一字涨停板,IPO新规下发行的首批新股的网下打新收益率随之出炉。伴随市场的连续调整,新股上市涨幅整体下行,持有沪市大盘蓝筹股并参与网下打新的盈利可观。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预计新兴市场资产在临近年底将反弹,其正在“非常有选择性”地买入中国股票,并在所有发展中国家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尽管A股出现了一定程度反弹,但要恢复市场的乐观情绪,却仍存在较多阻碍。多位机构人士也表示,近期在操作上非常犹豫,不敢有特别大的动作。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则在报告中指出,随着“两会”临近,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将转向“两会”期间政策讯号和供给侧改革,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信心有望逐步恢复。

  时隔一年多时间,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有限)终于再度出手。不同的是,一年多前,中信有限高位减持,如今又在低位增持。一来一去,其精准的操作让市场惊叹不已。

  有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可配置的保险资金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按照当前10%-15%的配置水平,理论上将有4500亿元-6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进入股市。

  自今年首个交易日以来,两融余额先后跌破1万亿元、9000亿元整数关口,2月份以来一直维持在9000亿元以下。

  国泰君安在此阶段推出此类措施,主要是对市场长期稳定有信心。上海一位大型券商相关业务人士预计,后续应该还会有其他券商推出类似措施。

  沪股通前日净买入17亿元沪市股票进行抄底。果不其然昨日(3月1日)沪指午后拉升,全天上涨1.68%。而在昨日,这些资金并没有“逃跑”,而是继续加码抄底A股,再度净买入5亿元沪市A股。

  【市场观点】

  随着两会的临近,以及周一央行的突然降准,再结合技术面上发出短暂反弹的提示,我们预计在两会期间的前半段,市场仍以稳定压倒一切为主,短期仍可搏击一下反弹。

  展望3月,在稳增长的刺激效果还不明朗以及改革政策无法超预期之前,投资者信心仍旧低迷,配置大盘股更多的是出于防御的目的。

  3月份公布的上市公司盈利和宏观数据等基本面整体难超预期,宽松货币对股市的边际影响在减弱。资金存量博弈将成为3月行情的主要特征,预计市场将以弱势震荡为主。

  目前来看,短期超跌反弹有望推进,超跌股更易获得资金青睐;但做多信心的修复需要时间,经济疲弱压制市场预期,弱势格局暂难反转,震荡筑底、波动前行的节奏还将延续。

  周一晚间迎来本年度央行首次降准,A股周二应声反弹,而周二又是3月第一天,让市场迎来久违的开门红。记者 屈红燕 上海证券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