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人大代表建议:调入部分带薪休假 延长春节假期

华商报 2016-03-04 21:14:39

人大代表建议:调入部分带薪休假 延长春节假期

  昨日,在陕全国人大代表、省旅游局副局长、民建陕西省委会副主委徐明正建议,可以拿出部分带薪休假的假期调入春节假期,适当延长春节假期。

  现状:带薪休假情况不乐观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休假,应休未休带薪年假的按照工资300%补偿,带薪年休假的时间从5天到15天不等,但这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并不乐观。

  徐明正说,在我国目前的节假日中,春节是所有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许多人不远万里,赶回家团圆,因为放假时间短,春节变成了“负担”。徐明正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也是中国人释放情感、满足心理诉求的重要载体。现在春节只有3天假,加上周末形成7天假,不能满足人们亲情交流的精神需求,甚至在一些人心中,过春节已经成为了一种精神负担。他举例说,比如进城务工人员,他春节回家一方面与家人团聚、走亲访友、还要谋划下一年家庭的安排,仅有7天假,根本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春节期间,人们在心情上难以彻底休闲下来。

  对策:带薪休假调入春节假

  徐明正认为,目前带薪休假在一些行业落实难,不如拿出一部分调入春节,这样一方面可以延长春节假,以满足当下群众亲情交流、经济消费等需求。

  徐明正说,目前一到春节,各个旅游景点都人满为患,给交通、旅游、服务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果将春节假延长,人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出行时间,缓解出行压力,也可以放松心情旅游休闲。另一方面,调整部分带薪休假计入春节假,还可以使强制带薪休假得以落实,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周艳涛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

  试点“每月一个黄金周”休假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说,目前黄金周旅游景区人满为患,“每月一个黄金周”是每个月的前三周休一天,另外一天挪到月末凑齐5天长假。探索和试点“每月黄金周”的休假模式,对于旅游景区和老百姓的休闲度假都是非常好的改革方向。据《羊城晚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