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不管亏了多少 赎回费都让这些基金拿到手软

界面张悦 2016-03-14 09:05:00

  基金业绩下滑很容易引发大规模赎回,那么基金一旦被赎回,就意味着基金公司没有了盈利收入吗?事实上并非如此。

  打开各类基金网站,常常可以看到“申购费1折起”这样的字眼,而事实上基金费率并不仅产生于申购过程,许多基金除了前端收取费用外,在赎回时往往还需要额外收取费用。

  某种程度上来说,基金公司可以算是旱涝保收:市场行情向好的状况下,投资者们愿意将更多的钱投入基金产品,基金管理者可以从中收取一定的申购费用和管理费用;一旦市场出现震荡,基金大面积赎回产生的赎回费又能让许多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了。

  货币型基金不收取手续费,而债券型基金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没有申赎费用,因此界面新闻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梳理出了赎回份额最高的10只基金。且由于各基金年报数据尚未披露,这里我们选取最具代表性的股市大幅回调期间作为取值区间,也就是上年三季度。

不管亏了多少 赎回费都让这些基金拿到手软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排名第一的是富国国企改革(161026.OF),该基金于2014年11月28日于深交所开启认购,属于被动指数型基金。去年三季度,富国国企改革的总赎回份额约为736.93亿份。

  看到这个数字,也许有人会问,富国国企改革基金规模只有不足200亿,哪里来的700多亿份赎回呢?

  原因就是:赎回份额是一个流动的、可以累加的数值。举个简单粗暴的例子:假设小李1月1日申购200亿份某基金全部份额,于1月2日全部赎回;1月3日,小李再次申购200亿份该基金,1月4日又全部赎回。

  这样一来,基金规模还是200亿份,但是基金总赎回额就有了400亿。当然,小李为也基金公司也贡献了巨额赎回费用。

  继续说赎回费的问题,富国国企改革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场内场外赎回费率都为0.50%,也就是说,不论基金持有量和持有时间长短,投资者均需按基金单位净值的0.50%缴纳赎回费用。

  那么我们来算一笔账:去年第三季度,富国国企改革单位净值由期初0.839一度跌入谷底——8月26日基金单位净值为0.623。假设三季度所有赎回份额均是投资者们在净值最低点赎回,得出赎回费用总额的最小值,为0.623*0.50%*736.93亿,约等于2.3亿元。

  短短3个月时间,不管基金本身亏了多少,仅从赎回费用这一项,富国国企改革就从投资者手里最少赚走了2.3亿元。

  排名第二的华夏上证50ETF(510050.OF)与富国国企改革类似,无论持有时间与金额,赎回时均需支付不超过0.50%的赎回费用。

  紧随其后排名三、四的招商丰泽A(001427.OF)和鹏华中证国防(160630.OF)则采用了更为普遍的方法:持有时间基金越短,赎回费越高;反之赎回费则降低;多数情况下,持有基金两年以上可以免除赎回费用。基金旨在用这种方式鼓励投资者尽可能长期持有。

  但鉴于这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5年和2014年下半年,目前为止还没有投资者可以豁免赎回费用,赎回份额仍然可以为基金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

  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投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时切忌为抢时机而盲目进出,这样可能会让自己得不偿失;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建议在震荡市或熊市行情下,重点投资债基或货基避险。

  另一方面,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大面积赎回虽然会迅速带来收益,但也会对基金规模的扩大带来负面影响,而不断扩大规模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利益所在。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