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尚福林:民营银行审批常态化 12家已进入论证阶段

证券日报左永刚 2016-03-14 08:37:28

  原标题: 尚福林:民营银行审批常态化 12家已进入论证阶段

尚福林:民营银行审批常态化 12家已进入论证阶段

今年将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的转让试点

  3月12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常态化,目前已经有12家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

  尚福林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促进银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要继续推进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比如不断推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要创新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推动投贷联动试点,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常态化,创新金融产品,更加紧密地切合实体经济中涌现出来的多样化、个性化的融资需求。

  二是提高银行资产质量,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的转让试点。通过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和不良资产转让,可以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进而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今年要提升银行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此外,还将支持降低银行运营成本,提升银行运营能力,推动“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者是市场化退出,降低信用杠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以提升金融普惠程度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一些领域的金融服务,比如单列一些信贷计划、精准扶贫。同时,加大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支持“三农”发展和改革,扩大林权和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力争涉农的信贷投放能够持续增加。

  四是更加注重防范各类风险。银监会将强化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提高监管有效性。要强化内控,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坚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力度,防止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

  “当前,非法集资的形势比较严峻,案件处于高发和频发阶段,作案方式和花样也在不断翻新。比如e租宝打着P2P的幌子,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尚福林表示,对P2P业务,银监会将会继续加强监管,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治理。

  对于民营银行发展问题,尚福林表示,截至目前,银监会按照审慎积极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现在已经进入常态化的审批阶段。从2014年开始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目前运行总体平稳,为传统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截至2015年年末, 5家银行资产总额为794亿元,负债总额是651亿元。5家银行经营上很审慎,并且各项监管指标基本达标。

  “对于新设民营银行的受理权限目前已经下放到银监局,现在各地银监局已经全面受理申请,并同时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现在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尚福林透露。(左永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