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航海航要求代理商暂下架 去哪儿加大力度整顿票代

南方日报刘倩 2016-03-14 09:29:23

  航空公司与去哪儿网纷争再升级,国航、海航本月陆续对代理商下发通知,要求其从去哪儿网上下架。对此,去哪儿网的回应也是“一退再退”。13日,去哪儿发布关于整顿净化机票代理销售市场的公告,再次加大票代整顿力度。

   去哪儿网上已无国航机票

  3月1日,国航下发通知称,为保障旅客的合法权益,杜绝客票销售欺诈事件再次发生,加强对国航代理人的管理,国航决定与去哪儿网共同对国航代理人开展专项整治,共同建立代理人在去哪儿网平台销售管理流程,规范销售准入、退出及旅客服务评价机制。此外,在管理规定出台前,自3月1日起暂停国航授权代理人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在暂停销售期间,凡发生旅客投诉去哪儿网,查证为国航授权代理人所为,将取消其国航代理资格。

  3月11日,海航及其旗下福州航跟进,在《关于暂停签约代理在去哪儿网投放海航客票销售的通知》中,海航表示:因为在2016年1月1日关闭海航的去哪儿旗舰店之后,仍然收到大量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的旅客投诉,其中主要涉及违规占座、擅自篡改我司退改签规定、发送虚假宣传优惠信息、强制捆绑附加产品、低舱高卖、售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海航决定开展销售代理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代理人在去哪儿网平台销售管理流程,规范销售准入、退出及旅客服务评价机制。在管理规定出台前,自3月14日起暂停海航授权销售代理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在暂停销售期间,凡发生旅客投诉去哪儿网,查证为海航授权销售代理所为,将取消海航代理人资格。

  记者在去哪儿客户端搜索机票发现,目前,在航空公司选项上已经没有了国航的机票,刚刚要求票代下架的海航则暂时还保留在选项中。

  四大航中,虽然南航、东航暂时尚未跟进,不过此前,四大航官方旗舰店早已撤出了去哪儿网。2月底,南航还发布了4折国内机票将由官方渠道独家销售,已经一定程度上将代理拒之门外。

  “航空公司明显是在不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而下一步很可能进一步将封杀的范围扩大至其他OTA平台。”业内人士指出,国有航企在提直降代方面的任务指标压力比较大,这也是航空公司对代理渠道日趋收紧的重要原因,航企打出了一串组合拳,包括取消机票销售代理佣金、更多低价票通过自有渠道销售等,而包括携程和去哪儿在内的OTA在机票销售过程中接连曝出的违规操作并引发积怨已久的声讨浪潮,令航空公司开始试探对OTA渠道动刀,首先选择的目标便是去哪儿。

  去哪儿再发公告整顿票代

  对此,去哪儿网13日发出关于整顿净化机票代理销售市场的公告,称近期由于个别机票代理商的不规范经营与服务疏漏,导致消费者在购买机票后产生售后服务问题。去哪儿网是一家第三方平台,运用搜索比价技术聚合了众多代理商与航空公司。平台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和优惠的同时,也承担着平台监管责任。由于平台聚合的性质,个别机票代理商的不规范经营,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对去哪儿网及合作航空公司的声誉也造成了不良影响。

  公告称,为进一步规范平台上的代理商,与航空公司一起净化机票代理销售行业,切实为旅客提供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去哪儿网已启动整顿净化机票代理销售市场专项行动。内容包括:要求所有机票代理商必须遵循行业监管部门与航空公司制定的销售准入、退出机制;必须拥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等有效资质,必须获得航空公司的产品销售认可,一经核查出资质未在有效期的代理商,将予以下线清退;所有加入平台的机票代理商必须为消费者提供合规的出票、退改签服务。

  此外,去哪儿网已经发动自查行动,并主动与航空公司一起对不规范经营的代理商予以处理。目前已处罚91家有不合规经营行为的代理商,下线了21家严重违规的代理商并要求其整改,清退了2家严重违规、服务恶劣的代理商。

  “格局重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是件好事。”业内人士表示,OTA行业迫切需要在新的技术环境下重构与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从而继续实现其在行业存在的价值。OTA应该回归其本质,也就是提供更多服务的价值,而非纠缠于价格和格局。(记者/刘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