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日之争与英阿冲突的异同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7日文章,原题:中日之争与英阿冲突的异同 现在的局势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争端的导火索是一群鲜为人知的岛屿。在外界眼中,控制岛屿的一国正身陷长期经济衰退。而声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的一国,则认为这些岛屿是可追溯至19世纪的国耻的象征。

中国就像1982年的阿根廷,日本则像当时的英国。不过,彼时和此时也有明显区别。上世纪70年代,英国的经济产出也比阿根廷大得多。而中国近年来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英国和阿根廷的情况不同,中国和日本并不是分处地球的两端。中日两国是邻居,双边贸易生机勃勃。这意味着,中日之间的这场争端可能危及更多的东西。因此,双方的对峙不大可能升级为军事冲突。但若真的爆发军事冲突,后果将远比英阿战争更具毁灭性。

历史上不乏误判导致灾难的例子。1914年8月前,乐观人士曾认为,德国和英国之间贸易繁荣,两国若爆发战争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双方都不会考虑这个选择。

中日之间的宿怨再起波澜,让人们对两国关系产生无数疑问。日本不会很快忘记中国抗议者的照片。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风险是可以规避的。日本制造商在华生产的很大一部分产品,是出口到发达国家的。一旦中国劳动力成本失去竞争力,这种生产就会转移。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战略。人们发现,“软实力”的概念很不靠谱。就像“乔治男孩”和“烈火战车”(前者为英国歌手,后者为英国电影―――编者注)受到热捧不能吓阻阿根廷将军莱奥波尔多・加尔铁里(英阿马岛战争时任阿根廷总统―――编者注)一样,寿司和日本流行音乐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同样无助于化解中日争端。加强硬实力的观点很可能会赢得支持,质疑与中国展开接触的右翼民族主义声音也会在日本国内得到响应。

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灾难使阿根廷认为,英国既没有足够的资源、也没有足够的意愿去夺回一座遥远的群岛。同理,中日两国经济表现的差距解释了中国为何变得日益自信,并且使人们开始怀疑美国是否致力于保护日本利益。(作者彼得・塔斯克,倪卫国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金融时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