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货币战"标签的背后

2013-01-31 06:43 来源:人民网

印度中央银行1月29日宣布降息,这是该行9个月来首次放松银根。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这是烽火延绵的全球“货币战”的新举措。尽管各方对此看法不一,但“货币战”这一吸引人的“标签”背后有三个事实值得关注。

其一,一些主要经济体近来在货币供应方面接连“开闸放水”,竞争性贬值不言而喻。

近期,“货币战”成为国际舆论热词。这主要源于日本政府最近在“债务大山”的重压之下大推货币宽松政策,出台了以促通胀来抗通缩的经济战略,使日元汇率快速下跌。

究竟是不是货币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达沃斯年会上的话值得深思:当前全球流动性过量,“竞争性贬值显然是其中一部分”。

其二,货币和汇率是调节国际贸易的“利器”,围绕两者的纠纷,多年来没有平息。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关于货币战的争论焦点从人民币汇率到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欧洲央行的“不封顶”购债计划,再到如今的日本。

有说法认为,从2010年11月美联储启动QE2之后,全球就已经处在“货币战”之中了,现在战争还将继续下去。当前形势下,也许该讨论的不是“有没有”货币战的问题,而是它正在以何种面貌出现,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其三,货币竞相贬值后果严重,世界经济亟待加强合作。

既然是“战争”,就会有输家和赢家。近年来,国际上有“竞争最低点”之说,指的是一旦出现货币战,各国货币就会竞相贬值,想要成为最低一名。继日本之后,出于自保,亚洲诸国――例如韩国、泰国、菲律宾等为谋生存,可能都会被迫卷入货币战。果真出现此种情形,对世界经济将更加不利。(据新华社)(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