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英报:应公正看待中国对非经贸

2013-03-22 09:56 来源: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3月22日发表了题为《应公正看待中国对非经贸》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拉米多・萨努西先生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非洲不应对中国心存幻想》一文激起了广泛关注,这是因为,该文强调中非经贸关系中的竞争和利益对立,文中多处对中国使用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剥削”之类刺目字眼,而且,作者身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的央行行长,其父又曾任驻华大使,身份特殊。

然而,由于立论基础违背史实和事实,论述一厢情愿不合经济逻辑,这篇名曰“现实”的文章,对中非经贸关系和非洲经济发展途径的论述恰恰背离了现实,既无助于非洲确定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又损害了非洲在市场上的谈判地位,其指责中国的某些逻辑,更有可能伤及非洲国家自身的社会稳定与政治统一,包括尼日利亚本国。

拉米多・萨努西先生立论讹误之一是“中国殖民非洲”论。通观萨努西先生全文,立论基础和最抢眼之处无疑是这段文字:“中国拿走我们的初级商品,把制成品卖给我们。这也属于殖民主义的性质。英国人当年去非洲和印度也是为了获取原材料和市场。非洲现在是在心甘情愿地张开双臂拥抱一种新形式的帝国主义。”但即使不谈中国并未对非洲国家实施“炮舰政策”,出口制成品而进口初级产品的贸易模式也绝不能与殖民主义划上等号。制成品出口国未必是殖民宗主国,而有可能是殖民地;初级产品出口国未必是殖民地,也有可能是殖民宗主国;在历史上,这样的情况非止一端,即使英帝国和沙皇俄国这样的殖民大国也不例外:

当年沙皇俄国统治下的波兰工商业明显比俄罗斯本土发达得多,以至于俄罗斯本土资本家纷纷要求政府限制进口波兰制成品,难道当时的俄罗斯是波兰殖民地?

就连英国人,最初到印度时也不是为了获取什么原料,而是从手工业发达的印度大量进口棉布,以至于17世纪时英国有评论称:“突然间,我们发现我国所有的妇女,不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穿上了印花棉布”,而且“窗帘、坐垫、椅子和床上,除了印花棉布或印度其它纺织品外几乎没有别的织品。”难道我们因此能说那时是印度对英国实施了“殖民主义”?

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在与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贸易商品构成中,中国出口制成品比例都明显高于进口制成品比例,进口初级产品比重则明显高于出口初级产品比重,即使对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公认强国、富国的贸易也不例外。

我做了计算,即使仅按较小的初级产品口径计算,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对华出口中初级产品也几乎都超过了一半,美国对华出口中初级产品占比也相当高,他们从中国的进口则无一例外95%以上属于制成品。2012年,中国从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进口总额中狭义初级产品占比分别为77%、47%、21.5%和78%,中国对其出口中制成品占比分别为95%、96%、97.5%和97%,且中国从美国进口中初级产品占比呈上升趋势。倘若按照拉米多・萨努西先生文章的逻辑,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就都是中国的殖民地了,而且美国遭受中国殖民压迫的程度不断加深,时至今日在某些方面已经比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还深,因为中国对美国出口中制成品占比比另外三国还高,但这样的结论岂不荒唐!由于拉米多・萨努西先生文章大多数断言都是建立在这个逻辑的基础之上,全文立论能否成立,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鉴于非洲各国国内复杂的民族、部族、宗教构成与矛盾,拉米多・萨努西先生文章的这一逻辑很容易被引入非洲各国国内争端,激化社会矛盾冲突,激励分离主义,拉米多・萨努西先生的祖国尼日利亚就是最大潜在受害者。

经济规律决定了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不可能在各地区同步发展,总有地区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而有的地区以初级产品行业为主。在中国、日本、韩国等具有高度内部统一性的国家,人们不会把这种建立在比较优势基础之上的区域分工上纲上线政治化,只会自然而然追求利用这种分工带来的机会和潜力,就如粤北山区和粤西不会抱怨珠三角对他们实施殖民主义,湖南、江西不会抱怨广东对他们实施殖民主义,济州岛不会抱怨首尔地区对他们实施殖民主义,北海道、九州、四国和本州岛其它地区不会抱怨东京横滨对他们实施殖民主义,相反,他们会充分利用珠三角、广东、首尔、东京横滨给他们创造的机遇。

但是,在内部统一性较低、民族宗教冲突错综复杂的国家,拉米多・萨努西先生的逻辑就很容易被应用于区域分工,把原本单纯的经济问题操弄成爆炸性政治问题,最后是除了矛盾激化外什么经济发展的实事都干不成。须知撒哈拉以南各国并不是本土民族和部族自主发展建立的国家政权,而是殖民者的遗产;众多部族尚未发展出成熟的民族认同,遑论国家认同了,1990年代以来的“民主化”浪潮又在许多方面巩固、加强了这一点。错综复杂的部族、民族、宗教矛盾是几乎所有非洲国家的长期冲突之源,尼日利亚独立建国仅仅7年就因此爆发了血腥的比夫拉战争,300万人在内战中丧生,至今在尼日尔河三角洲、在基督徒和穆斯林居住区交界地带,冲突仍无日无之。在这样的情况下,拉米多・萨努西先生的逻辑会给非洲带去什么?拉米多・萨努西先生和抱有与他类似见解的非洲人士念及此否?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殖民主义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