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历史症结致城商行上市难 赴港上市获批也不易

2013-04-04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A股IPO遇阻 多家城商行欲赴港上市 但分析认为城商行股东分散资产质量不佳

徽商银行、上海银行、重庆银行、南昌银行、龙江银行等多家地方银行频频传出赴港上市的消息,城商行探求H股道路被业内质疑称难解决其存在的根本性问题。

文/记者李婧暄

截至3月底,业内传出在已递交上市材料的15家城商行中,已有9家拟上市银行宣布延期。等候了一年有余的多家城商行在A股排队难度不小,而港股通道则给予了这些银行新的通道选择。日前,徽商银行在其网上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16日审议包括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等相关议案。

根据媒体的报道,2012年,哈尔滨银行及龙江银行就开始计划赴港上市。位于黑龙江省的城市商业银行――龙江银行原计划于2012年下半年赴港上市,筹资5亿美元。同年,在筹备A股上市5年都未传来好消息的南昌银行也将目光转向了H股。

上市路更漫长的,要数上海银行,该行A股IPO申报材料已于2011年9月正式上报中国证监会,并获受理。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也作了相应披露。但上市进程仍未有定数。2012年4月初,上海银行也终于按捺不住寂寞,发布公告称拟于4月20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行H股上市有关方案。该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拟在H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将IPO时间有效期延长一年。

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已是中国银行业仅次于五大国有行、9大股份制银行之后的第三梯队。城商行整体资产规模庞大,但他们数量众多,实力非常分散,并且由于先天不良,目前中国的城商行存在资本金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管理水平有限、风险管控能力不强等诸多突出问题。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也认为,地方债给中小银行积累了很大风险,受多方因素的影响,相关部分的政府性债务在中国的中小银行整个信贷中的比例要显著高于大行,也让这些中小银行、城商行承担了巨大的压力。

城商行赴港上市两大问题

问题一:

上市难解决城商行根本问题

赴港借道完成上市的城商行其实早有先例,2010年末,重庆农商行就顺利成为首家H股上市的银行。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城商行来说,寻求上市渠道仅仅能解决短期问题。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就曾经表示,“城商行的问题太过复杂,很多城商行希望通过上市来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完自身的问题再上市,这样的问题银行一旦登陆主板市场,可能也会改变监管层的初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的管理水平和资本运作能力本身就不如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连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上市之后,都摆脱不了“上市-圈钱-扩张-缺钱-再圈钱”的恶性循环。“城商行一旦大规模上市,恐怕也难以摆脱把资本市场当成重要的融资渠道,一味地追求做大规模的发展思路,而偏离了稳健发展和全心全意服务实体经济的正道。”该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当局肯定也考虑到了这种可能性,所以对城商行上市一直看得比较紧。

专家认为,上述问题的解决,更多地应该是通过城商行自身的改革和监管部门更加积极具体的指导来解决。

问题二:

赴港上市申请获批也不容易

在业内看来,赴港上市虽然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难,但是城商行自身发展的一些缺陷,也导致了其上市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事实上,大多城商行都存在“股东数量过多,且代持现象严重”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很多城商行按它的原始的股东来看,可能都有成千上万的股东,单从归并股东等方面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城商行从股份上来讲不像国有银行那么清晰,可以说,城商行因存在一些复杂的问题,所以其的上市操作成本相对要高一些。

城商行股东数量过多等问题可通过足够的时间来解决,但影响城商行赴港上市更大的问题是因历史问题所承接的资产质量差、处理难度大的问题。优选财富研究员刘嘉认为,“因历史原因,不少城商行承接了原城市信用社大量不良资产,这些不良资产质量都比较差,处置难度也很大,又因地域发展影响,城商行业务品种单一,很多城市商业银行只能提供有限的商业银行服务,产品创新不够,不能形成稳定良好的利益增长,利率市场化推行以来,对这些城商行业绩都有较大的打击。”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城商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