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三大行业PMI两喜一忧 总体经济稳中趋升

2013-04-04 07:33 来源:北京晨报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月1日发布报告,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不但连续半年位于50%这一临界点以上,而且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交易开始启动,企业订单增加,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企业经营形势趋好,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趋升走势。

非制造业:增长依然强劲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天联合公布,2013年3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5.6%,比上月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显示国内非制造业增长依然强劲。

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5%,比上月上升4.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住宿业、批发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水上运输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以上的高位,企业业务总量大幅增长,餐饮业、零售业、航空运输业、道路运输业等行业企业业务总量有所减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3月份非制造业企业经营活动和订单需求都有不同程度上升,收费价格和中间投入价格双双回落,反映出市场增长动力较强,同时价格上升压力有所缓解,有利于改善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建筑业商务活动为去年3月以来的新高,物流业商务活动升幅较大,预示后期企业生产活动趋旺。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和订单指数明显回升,而业务活动预期有所回调,反映出阶段性回升的特点。

中国服务业:增速创半年来新高

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日,汇丰发布的今年3月份中国服务业PMI指数显示,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在3月份保持增长趋势,增速创下半年以来的新高。

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3月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为54.3,超过上月的52.1。汇丰认为,“这显示出中国服务业活动出现了实质扩张,且增速环比加快。”汇丰的调查显示,经营活动的扩张,与客户的需求增长有关。

中国服务业PMI指数,是以数值形式对中国服务业经营情况的量化表现,数值50是这一指数的分水岭。3月份数值高于50,则表示中国服务业有扩张之势,整个行业正向欣欣向荣的方向发展。但如果低于50,则表示这一行业正面临衰退与阴霾的前景。

汇丰报告显示,月内新业务也有明显增长。许多受访企业表示,市况改善带动了新订单增长。实际上,服务业界对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感到乐观,预期未来一年产出会有增长,乐观度环比上升,为10个月以来的最高。有超过34%的受访企业预期经营会增长,原因主要与新订单增加及市况好转等预期相关。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新增业务的增加,带动汇丰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出6个月新高,表明全面而逐步的经济复苏正在持续。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复苏已经体现在劳动力市场的不断改善,这将为未来各季度的消费支出增长提供支持。同时,目前的通胀水平仍然保持平稳。

钢铁行业:市场复苏比较缓慢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钢铁行业回暖的脚步比预想中要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近日发表的数据显示,3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4.6%,较上月大幅回落14.3个百分点,重回收缩区间,表明钢铁市场复苏缓慢。

钢铁市场历来有“金三银四”的说法。但是,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钢材市场依然没有摆脱“高库存、高产量、低需求”的尴尬境地。国家统计局4月1日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但是,作为其中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三项主要分类指数,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以下,显示出下游需求释放缓慢,成本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减弱,整体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在历经去年寒冬之后,钢铁行业期待着2013年的市场回暖。从各大钢铁上市公司一季度预报来看,情况似乎有所好转。2012年的“亏损王”鞍钢集团在去年巨亏42亿元后,对2013年一季度却做出了乐观预期,预计净利达5.5亿元,净利润增幅在目前已发布一季报预报的400多家上市公司中也遥遥领先。

然而,中钢协副会长刘振江却在3月29日表示,“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情况依然严峻。”刘振江表示,虽然相对去年,亏损的局面初步得到扼制,但亏损还没有远离,随时可能回来。今年1月份,钢铁协会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3.38亿元,属于微利,亏损企业仍接近三分之一。2月份实现利润9.98亿元,环比下降25.4%,销售利润率为0.36%,亏损面并没有减少。3月份情况也不乐观,原材料成本高企,导致钢材价格在3月份下降。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预计,从目前钢铁市场表现来看,短期内弱势盘整的格局不会有明显改变。但进入4月份后,各地气温逐渐回升,建筑工地开工项目增多,市场需求将逐渐放大,对钢铁市场会有一定推动,价格有望触底反弹。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PMI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