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交易和配置是ETF两大核心功能

2013-04-08 15: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易方达沪深300(2472.299,-11.25,-0.45%)ETF基金 基金经理 林伟斌

ETF(Exchange Trade Fund)俗称交易所交易基金,是20世纪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创新,它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加方便地进行投资。例如,沪深300ETF帮助投资者以100元就可以买到300只股票组合,而不必动用大量资金亲自构造沪深300指数组合;恒生H股ETF帮助投资者用A股账户就可以投资香港股市;大宗商品ETF更是帮投资者投资于大宗商品,而不用在自家后院堆上满满的铜铝铅锌铁原油。

ETF有两大核心功能。一是交易功能,ETF在交易所交易、甚至可以融资融券交易。作为交易工具,ETF有三大优点:一是效率高,几乎满仓操作,能够紧密跟踪标的指数;二是成本低,管理费低、交易费用低、暂免印花税;三是结构透明,完全复制指数,股票结构一目了然。ETF的交易功能已逐渐被A股投资者所熟悉,许多投资者利用ETF实现指数化交易、波段交易。

二是配置功能。资产配置是投资收益的关键因素,决定了投资组合90%左右的业绩,持有多元化资产的投资组合,能够取得更为稳定的投资收益。投资者首先要对各项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研究,并据此确定长期的资产配置方案。投资者还可以对某项资产类别进行主动管理(市场择时或个券选择),进行战术性资产配置以增强投资收益。

ETF的配置功能在海外成熟市场已被广泛应用,但我国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这可能跟我国ETF类别还不够丰富有关。在不远的将来,我国投资者通过ETF就可以实现“一站式”的资产配置。当需要战略资产配置时,可以动态投资股票ETF、债券ETF、大宗商品ETF、房地产ETF等。当需要战术资产配置时,在股票ETF类别里,可以投资不同国别的ETF、不同行业的ETF、不同风格的ETF;在大宗商品ETF类别里,可以投资黄金ETF、白银ETF、农产品(5.56,-0.30,-5.12%)ETF、能源ETF等等。如果说投资是一场长跑,那么ETF就是跑步鞋,帮助投资者在长跑中胜出。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易方达 交易 配置 ETF 核心功能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