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黑田旋风”吹落日元 人民币对日元升2%罕见

2013-04-10 09:34 来源:成都商报

量化宽松致日元加速贬值,对人民币汇率较去年11月贬值25%

核心提示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任伊始,本周一,日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再次大幅贬值。而到了昨日,美元对日元汇率再度刷新4年来的新高,达到1:99.66。在美元、欧元等货币对日元连续多日大幅升值带动下,人民币对日元在清明小长假后也大幅升值,幅度达到惊人的6.12%。

清明小长假之后短短两天时间,人民币对日元出现了跳级似的升值。4月8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飙升了3353个基点,达到100日元兑6.3449元人民币。昨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再度攀升500个基点,达到100日元兑6.2949元人民币!

短短两个交易日,1元人民币从节前的兑换14.9696日元飙升到15.8859日元,上涨幅度超过6%,这在这两种货币汇率史上十分罕见。外汇分析师指出,日本上周实施的超级量化宽松政策是这一现象的幕后推手。

“黑田旋风”吹落日元

上周四(4月4日),中国清明节假期的第一天,刚刚走马上任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了一轮远超外界预期的“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 ,在日本金融市场刮起一阵强劲的“黑田旋风”。

日本央行宣布,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这也意味着,到2014年年底,日本现有货币基础将从2012年年底的138万亿日元,扩大到278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而两年内日本央行每年要向市场注入60万亿到70万亿日元。

黑田的新政策在市场上迅速引发强烈反应。美元兑日元4月4日当天劲升3.56%,从93.05推高到96.36,日元兑欧元也暴跌4.1%,汇率从0.8363滑落至0.8020。

本周一,日本量化货币宽松政策开始陆续实施,日本央行宣布实施新的公开市场操作,第一批购买1.2万亿日元国债。根据计划,日本央行每月将购买长期国债7.5万亿日元,规模是以往的两倍。

留学旅游更便宜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日元便一直在不断贬值,而这个趋势还将持续。据记者统计,从去年11月开始,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便开始一路走高,当时100日元能兑7.87元人民币,到今年1月初已只能兑换7.1769元,短短2个月时间,日元贬值了9.7%。而截至昨日,日元对人民币较去年11月贬值25%,这意味着去日本无论是旅游还是留学,相当于至少打了7.5折。

“日元的贬值才刚刚起步。”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日元大幅贬值一方面是因为日元前期被严重高估;另一方面,日本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会进一步推低日元汇率。

刘维明表示,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主要是为了应对其国内通缩,因此通过一定的通胀带动其经济复苏,而这轮日本版的QE还将让日元继续贬值10%到20%,他预计到2014年日本此轮量化宽松结束前,日元对美元可能从现在的1美元兑96日元左右贬值到110日元。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近年来日元一直在维持贬值趋势,但由于它并非世界主导货币,所以其大幅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大,主要还是看中国经济自己的表现。

市场观察

冲击全球贸易环境

或干扰我国外贸形势

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川省对外贸易当中,对日本出口的占比仅为总额的3.7%;自日本进口占比稍高,在总额当中占到14.4%。

日元持续贬值,是否对我国对外贸易带来冲击?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如果未来日元对美元贬值幅度远超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会对我国与日本的贸易结构产生一定的影响:也即降低我国从日本进口的成本,比如电子元器件产品等;与此同时,我国向日本出口的成本会上升。

“我们出口都是以美元报价,日元贬值不会对我们产生直接影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中国跟日本在出口上直接的竞争并不多,日元贬值对中国外贸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不过,谭雅玲表示,要注意日元贬值带来一系列复杂的影响,尤其是日元贬值对我国贸易环境的冲击。

谭雅玲认为,今年我国贸易形势并不乐观,外部的日元贬值将会加剧日元产品的竞争力和出口优势,甚至将直接冲击亚洲市场的出口组合,对我国贸易外部环境的破坏性和干扰性加大。记者 吕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日元贬值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