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美媒:“洋垃圾”涌入使中国环保内忧外患

2013-04-13 08:29 来源:环球网

美国《侨报》4月8日文章,原题:垃圾处理 中国的内忧外患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刊登一则消息,英国每年有1200万吨垃圾被倾倒到国外,主要是亚洲国家,其中中国和印度是最大受害国。虽然英国国内有法律规定,运往国外的垃圾必须经过回收利用,但该国相关部门承认运往中国、印度等国的垃圾很多只是被“埋掉”了事。

“洋垃圾”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早就有之,输出国除了英国之外还有美国、日本等国家,且垃圾数量庞大。在发达国家们尝尽发展果实,环保成为重中之重,环保成本高昂的当下,将污染转嫁给那些“后进”国家,就成为他们的“理性选择”。从美国经济学家萨默斯阐发这一论调被广为指责为生态帝国主义,到近些年来“洋垃圾”在中国并未根绝,发达国家仍然在大搞“清洁自己,污染穷国”的生态殖民主义。这是所谓“外患”。

而“洋垃圾”到了中国则成了香饽饽。前些年媒体曝出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洋垃圾村”,将带有细菌、病毒的“洋垃圾”进口并加工成棉被、服装等转卖到国内,简单处理电子工业产品提取金属等造成重金属污染等,这些现象并无明显改观。

还有最浅陋的“垃圾填埋”。中国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虽然被行之有年,可是,如果注意到那些垃圾成山、垃圾围城的报道,再问问普通民众是否懂得垃圾分类,那么就难说垃圾处理再无“埋掉”了事。社会环保意识的上升是与中产阶层的壮大成正比,大陆垃圾处理仍未告别的污染模式,仍在折射着“共富”、“人的城镇化”、“人的现代化”等等难题。这些是所谓“内忧”。

泛滥成灾的“洋垃圾”与潜藏地下的“土垃圾”,是摆在中国政府、民众面前的难题。拒绝“洋垃圾”,不只靠说不,还需要从官方入手,对进口“货物”严格把关,实行持续跟踪监管,建立配套的生态评估体系,实现再利用,杜绝再污染。

当然,抵御“殖民者”,重在修内功。根除“洋垃圾”的市场,就需要从国内着手。官方不仅要履尽监管之责,还应以提升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为目标,从“公民发育”、“社会组织发育”、立法立规等方面着力建设。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洋垃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