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刘永好:中国看西部 西部看四川

2013-04-17 08:0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16日召开的四川与全国知名民企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川企自家人”的身份接受了《金融投资报》记者的采访。从四川投资优势、四川民营企业发展轨迹谈到四川民营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刘永好无不充满热情和信心。

看好老百姓、看好政策

这次洽谈会吸引了全国百余家知名民营企业,刘永好透露,“会上大部分企业家都是很熟悉的朋友,我们在一起探讨的问题很宽泛,不仅是具体的项目,还有四川的投资环境等等,这些朋友们私下向我咨询了不少四川投资要点、不同地区的发展特点等等,对投资四川充满热情。”

刘永好:中国看西部 西部看四川

在刘永好看来,投资者的热情来自看好老百姓、看好政策、看好领导。“为什么说看好老百姓?这是因为老百姓作为市场消费的主体,同时也是用工的主体。四川人较多,消费市场较大,此外四川人实在、肯干,很多外地用工企业都喜欢招四川工人。”

对于政策,刘永好表示,全国经济发展曾经是东快西慢,四川需要补课,未来或将成为西快东缓的格局。在此环境下,此次洽谈会的召开,正是发出了四川将务实推动民营经济的明确信号。“这次洽谈会规模、质量具备较高水准,已经签约的几千亿投资也将切实推动四川未来几年的发展。”刘永好说,“省长、书记的讲话,除了介绍四川的优势之外,更直接提出了对民营企业投资的欢迎,展现出坚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刘永好认为,这将为全国民营企业对四川的投资打开第一道“心防”。

刘永好告诉记者,这次洽谈会上,新希望作为四川的知名企业,自然要把省委省政府实施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意图贯彻好,除了拟投资5.16亿元在成都青白江区兴建占地383亩的生态示范牧场项目、分期建设存栏4000-5000头奶牛外,“昨天(15日)已经与绵阳签约另一项目”。

民营经济将迈上新台阶

作为早期的民营企业家,刘永好掌舵新希望,看到它从立足四川到如今享誉全国,乃至全球都有所投资,不禁感叹:“经过30年的发展,一批民营企业已经成熟了、长大了。”

实际上,经过十几年海外业务的拓展,如今新希望的业务版图从东南亚向南亚、非洲等地拓展,目前全球拥有20多家工厂,在埃及、巴西和土耳其等地的工厂将陆续投产。此外,“新希望还成立了海外并购基金,将在海外寻找项目,未来新希望将从全国性企业发展到全球性企业,成为世界的新希望。”刘永好说道。

刘永好并不避讳新希望的海外发展战略为四川民营经济带来的示范效应。“以前走出去的主体主要是沿海的浙江、江苏中小企业和大型央企,现在越来越多的川企加入这一趋势。”刘永好以2009年在上海召开的财富论坛,对比在成都即将召开的财富论坛,提出四川经济地位的走强以及四川民营经济未来将愈发成熟的预判。

“在2009年财富论坛上,我受邀发表以社会主义市场格局下的民营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刘永好回忆,“彼时,我的演讲内容是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的艰难起步,发展奋斗。而今天,在成都即将举办的财富论坛上,我的演讲内容将立足于西部机遇。在多年的发展后,不断成长的四川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在全国的地位有所上升,通过今天的洽谈会以及即将召开的财富论坛,大家把目光集中在中国,而中国看西部、西部看四川,四川借此机会能够吸引全国、乃至五大洲的投资,而这将使四川民营经济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刘永好表示。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刘永好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