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财险业首例“中转合”:安盛购入天平车险50%股权

2013-04-25 11:4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内第二起保险公司合并案,正在资本大鳄刘益谦和全球最大保险集团法国安盛之间上演。

昨晚来自法国安盛的公告,证实了本报此前报道。法国安盛将耗资39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天平车险50%股权。由于“同一股东不能同时控股两家同类保险公司”的规定,安盛目前在华子公司丰泰保险将与天平车险合并。

整个收购和合并过程复杂而曲折。天平车险摇身一变,从此“民营”翻牌成“合资”。这也是国内财险行业首例“中资”转“合资”。

曲折的收购

虽然从传出“绯闻”到交易签署,只不过短短数月时间,但这笔收购及合并案的背后,却颇为复杂和曲折。

根据协议,此次收购及合并案共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安盛从天平车险现有股东手中买入24.4%的股份,交易对价为人民币19亿元;第二步,安盛通过对天平车险增资扩股(约20亿元人民币),来进一步将股权比例增至50%;最后一步,安盛目前在中国的财险公司丰泰保险将被并入“改头换面”后的天平车险。

事实上,协议达成之前还有一个关键步骤:丰泰保险必须完成“分改子”,即分公司改制成为子公司。这是因为,只有子公司才具备法人资格,而这恰恰是合并的一个先决条件。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丰泰保险已于本周拿到了保监会下发的“分改子”批文。

从主客观原因来看,丰泰与天平的合并,并不难理解。一来,客观上存在政策障碍,保监会明文规定,同一股东不能同时控股两家同类型的保险公司;二来,主观上可避免同业竞争,丰泰与天平,虽然前者专注非车险,后者专注车险,但随着交强险向外资放开,如果不合并,将来难免会出现“同室操戈”的局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个由安盛及天平的代表组成的综合性团队将会马上组建。该团队将会对这家重组的合资公司设计新的结构和商业模式。“安盛的目标是,在未来三个月开始整合业务,但这还有待于监管部门对这笔交易的审核进程。”

双赢的买卖

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

自进入中国以来,安盛为大力发展在华业务,为寻觅收购对象花费数年时间。入驻天平车险让安盛得以进军国内保险直销渠道,同时市场版图瞬间由上海一个城市扩大至18个省市。

而对于天平车险而言,安盛的注资及人才和经验的输入,将为其未来扩张提供资金保障,更使其告别在车险上的“小打小闹”,从而进军更辽阔、更专业的商业险、健康险及非车险业务。

在成立第四年(2007年)后,天平车险便一直盈利至今。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天平车险实现净利润1.52亿元,早已具备IPO的盈利指标。有消息称,在引入安盛这个战略投资者后,天平车险的目标将直指IPO。

此项交易是国内保险业第二例合并案,也是财险公司“中资转合资”的首例。对于安盛而言,控股天平车险或许只是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对于未来的收购计划,以收购见长的安盛在回复本报记者称,将继续探索有吸引力的收购机会,“因为机会总是不时出现”。(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安盛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