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2013-05-08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初,瑞士联合银行(United Bank of Switzerland,简称瑞银)发表了一份名为《亚洲投资策略》的研究报告,对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认为,即便过去十年以来亚洲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但不断上升的产能利用率提高了资产周转率(A/T),企业净资产收益率(ROE)依旧保持高位。

最近,亚洲一些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资本支出有所回升,这引起了大家对于亚洲(特别是中国)可能过度投资,从而导致供给过剩、产能利用率和资产周转率下降的恐慌。瑞银认为,亚洲并没有出现大范围的产能过剩问题。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增加了,但从总体看,亚洲并不存在投资过热和重大的产能过剩问题。瑞银预测,2013年到2014年间,由于资本约束收紧,净资产的年均增长率预计将下降到7.3%(2007年到2010年间的年均增长率为15.1%),固定资产投资将年均增长6.7%(从2007年到2010年间的年均增长率为8.9%)。中国和印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净资产增长将大幅减速,而泰国和菲律宾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最快。

报告对部分产业部门的产能利用率和资产周转率进行了分析。一些产业(如航运和造船业)呈现出明显的供给过剩,产能利用率很低。其他一些近几年产能利用率得到提升的行业(如汽车制造业),由于企业引进了更多的产能以满足需求,可能在未来会出现产能利用率降低的情况。高新技术、炼油业和航空业的状况还好,虽然炼油业的全球前景并不乐观。被很多人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投资过剩的代表——钢铁工业,产能利用率有可能获得小幅增长,但需要对产能扩张严加控制。瑞银表示,希望各个产业能避免出现产能大量过剩、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情况,以免重蹈航运和造船业的覆辙。另一方面,钢铁工业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预计在未来几年间,其产能利用率将得到提高。高新技术、炼油业和航空业则正在寻找更积极、更有优势的发展方向,以应对需求方面的周期性改善。

一、汽车制造业

(一)产能利用情况

在过去几年间,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保持稳定,北美的产能利用率得到提高,但欧洲和巴西的产能利用率则略有下降。2010年以来,北美的产能利用率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上最高的。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图1-1汽车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

来源:美国环球透视公司(Global Insight)

(二)产能增长情况

在未来几年间,中国和印度汽车制造业的产能预计将得到较为强劲的增长。据瑞银预测,在2013年到2014年间,中国汽车制造业产能的年均增长率将为14.5%(2005年之后的年均增长率为18%)。印度汽车制造业产能的年均增长率预计为7.5%(2006年之后的年均增长率为18%——考虑到这段时间内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基准效应显然对平均值造成了影响)。较之2012年,印度2013年的产能增长预计将略微放缓,与中国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

在亚洲,只有韩国汽车制造业的产能增长较快(韩国现代和起亚受益于此前在中国或印度的市场扩张计划),在2013年增长11%(2012年仅增长1%)。与中国和印度的情况不同,韩国产能的增长率将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也高于2005年之后任何一年的水平。

从全球范围来看,欧洲汽车制造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依旧严峻;而对于整个亚洲市场而言,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则尤为明显。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图1-2汽车制造业产能的增长情况(单位:辆)

来源:美国环球透视公司(Global Insight)

(三)需求增长情况

在中国、印度和韩国这三个亚洲国家中,国内市场需求最低的是韩国。根据美国环球透视公司的预测,2013年韩国汽车市场的需求不会增长,2014将会有少量增长。而在2013年到2014年间,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将继续保持相对强劲。

但另一方面,亚洲汽车制造企业的世界市场份额却在提升,特别是韩国汽车企业。比如,现代、起亚汽车在美国整体汽车销量中所占比例接近10%,而在2000年,其份额仅为2%。

全球汽车市场的需求在2012年增长6%(估计值),2013年预计增长7%。在未来两年间,亚洲市场的需求将以8%的平均速度增长,占全球整体需求的近一半。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图1-3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情况(单位:辆)

来源:美国环球透视公司(Global Insight)

(四)产能利用和资产周转前景

显然,亚洲汽车制造企业的产能不仅用于满足国内市场增长的需求,还需拓展海外市场的份额。瑞银认为,韩国汽车企业将继续拓展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产能的增加和零部件的输出,意味着中国汽车制造业在2013年的产能利用率依旧保持稳定。

另一方面,瑞银建议,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应提高资产周转率。产能利用率和资产周转率之间的差异看起来有些令人惊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汽车的低成本、高售价(汽车售价比发达市场高出30%)造成的。这同样也是企业经营杠杆的作用,中国和韩国汽车企业在过去几年间一直受益于此。但杠杆的作用将随着产能的增加而削弱,加之上升的成本,可能会对中国目前为止较高的资产周转水平构成压力。

据瑞银预测,亚洲汽车制造企业的收入在未来两年间的年均增长率为5.5%,这是2000年以来收入呈正增长的年份中最低的水平,与2002年的增长率相当。固定资产的年均增长率预计将超过4%,同样,也是2008年以来固定资产呈正增长的年份中最低的。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图1-4亚洲汽车企业的资产周转率(销售额/固定资产)

来源:瑞士投资银行(UBS)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图1-5亚洲汽车企业的销售额和固定资产增长

来源:瑞士投资银行(UBS)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表1-1部分亚洲汽车企业的销售增长率(单位:%)

来源:瑞士联合银行(UBS)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表1-2部分亚洲汽车企业的固定资产增长率(单位:%)

来源:瑞士联合银行(UBS)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表1-3部分亚洲汽车企业的资产周转率(单位:%)

来源:瑞士联合银行(UBS) (未完待续)

译自:2013年1月【瑞士】瑞士联合银行(UBS)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王叶子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亚洲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一)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产能利用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