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李稻葵:做空银行仅是小阴谋 让中国资本走出国门

2013-05-13 11:39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

2013年4月底,2013中国网普益财富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间隙记者采访了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先生。

活动开始前,记者得知李稻葵愿意接受我们CCTV证券资讯《财智汇》的专访,整个团队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兴奋。李稻葵老师平日工作甚忙,邀请他采访和讲学的媒体、学院、企业都非常多,而这主要也是因为他学术严谨。

在Ecares排名中,全球前1000位经济学家里有19位来自中国的经济学者,而这19位中仅有一位还在中国工作,他就是李稻葵,他也是唯一一位既在中国经济界被认可,也在国际上被接受的经济学家。

采访前,我看过他的一些资料和对一些热点问题的媒体解答,他的观点既不中庸也不平庸, 即便是很复杂的问题摆到李教授面前,他也能用很浅显的道理把问题讲得明白,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用他的话讲,“越是复杂的问题,越要静下心来看,用简单的道理去分析。”在这个用“雷语”吸引他人眼球的时代,李教授用异于常人的“沉稳”,以独特的视角甚至略带幽默的言语轻构解读了关于中国经济发展、通胀与房价等矛盾问题,对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压力问题,李教授的解决之道非常的实际可行,既不保守也与非一般人讲得那样激进。

在半个多小时的采访结束后,李教授非常客气地跟记者合影告别,并告诉记者“下午校庆,我要早点回去,以后有机会再聊。”

我想,如果中国能多一些像李教授这样的经济学家,那我们经济环境、人文环境,人们对经济学的认识是不是会更客观、更理性一些,那些哗众取宠、过于理想主义的言论与批评是否能让人们意识到是不可信、不可取的,我们期待那一天尽快到来。

李稻葵:做空银行仅是小阴谋 让中国资本走出国门

主持人向雪(左)与李稻葵(右)合影

人民币兑美元破6.20关口

向雪(以下简称X):李老师,您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是突破了6.20这一关口,您认为这是否会进一步的打击中国的经济呢?

李稻葵(以下简称L):应该说这么多年中国的企业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了一定的抵御能力,通过挖掘国内市场、通过使用资本,使用设备来取代、部分的取代劳动力,所以现在的企业有了一定的应对能力,但是我觉得根本之道,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根本之道,还是应该有序的让我们的资金走出去,在外汇市场上有对冲的压力,就是即有升值的压力,也有必须要有贬值的压力,这才能够稳定人民币的汇率,所以我最关心的,是要找到一个比较根本的解决之道,而不是被动的“挨打”。

X:那您认为这根本的方式是什么?

L:根本的方式就是让我们的资金,让百姓或机构的部分资产,人民币资产换成美元出国投资,那么有来有往,外国的热钱涌入中国,我们的资金部分的有序的可控的出国,在外汇市场上表现为既要有人买人民币,像外资的涌入,也要有人卖人民币,这就均衡了嘛。

比如说,允许个人资产在500万以上的家庭,每年可以换100万的人民币资产换成美元出国投资,为什么要设500万这么一个下限呢,是因为这部分人的风险抵御能力是比较强的,相反如果让一些财富水平相对比较低的家庭拿出许多资金出国投资的话,那么万一在国外市场上碰到了风浪,那么谁负责呢。

另外,我在强调过去搞的这个QDII,就是合格的境内投资者计划,从目前来看,恐怕不是太成功的,需要总结,为什么,限制太多,对资金出国以后的投资方向限制过多。所以我的建议是限制要放在对投资者本身的资质的控制。而不是你出国以后干什么。你管多了以后,反而影响他它的投资回报率,反而使他把产品做死了。投资的这个方面,要针对一些个人财富比较高的家庭,要适当的放宽,一旦有少量的这种家庭做的很成功的话,它可以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能够有示范的作用。

李稻葵:做空银行仅是小阴谋 让中国资本走出国门

李稻葵接受CCTV财经主持人向雪专访现场

X:这一轮的人民币升值,是什么因素导致的?

L:现在国外的金融危机爆发于金融业,是金融资产负债的危机。为了拯救他们的金融业,必须把金融资产价格给吹上去。怎么做呢?发钞票。美国如此,欧洲、日本也正在做。这一轮热钱的涌入,毫无疑问是国外的流动性过剩、流动性泛滥带来的。而这背后又是政治因素,这些国际货币的发行国,以本国的经济恢复为最高目标,其他国家的抱怨是次要的,甚至根本就不用考虑。你国家没有世界货币,没有国际影响力,再多说也没用。这就是强者的政治,强者的金融。

X:央行有什么措施,阻止人民币汇率升值吗?

L:非常实事求是地讲,我觉得从目前来看还没有找到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目前的方式就是在外汇市场上进行适当地干预,热钱来了,我们就一只手发基础货币,一只手发央行票据,这是一个比较传统的、甚至比较被动的打法。我的建议是要换一个新的打法,变被动为主动。

X:主动的打法是什么?

L:应该说这么多年,中国企业通过挖掘国内市场、通过使用资本和设备,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已经有了一定的抵御能力。但是我觉得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根本之道,还是应该有序地让我们的资金走出去,换成美元出国投资,在外汇市场上形成一个对冲的压力。这样既有升值的压力,也有贬值的压力,才能稳定人民币汇率。这就是主动的打法。

X:出国投资,需要哪些政策上的支持?

L: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应该联起手来,出台非常具体的措施。比如说,我随便举例子,允许个人资产在500万以上的家庭,每年可以将100万人民币的资产换成美元,出国投资。为什么要设一个500万的下限呢,是因为这部分人的风险抵御能力是比较强的。相反,如果让一些财富水平比较低的家庭,拿出很多资金出国投资的话,那么万一在国外市场上碰到了风浪,谁负责呢?虽然政府没有直接责任,但是有间接责任。所以很简单,形成一个对冲的机制就好了。

X: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并不很成功,原因何在?

L:因为限制太多,对资金出国以后资金的投资方向限制太多。我的建议是要把限制放在对投资者本身资产能力的控制上,因为必须保证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比如你必须要有500万人民币,我才允许你出国投资。至于资金出国后,想投资什么都可以,限制太多的话反而影响投资回报率了。现在老百姓一提出国投资就觉得亏本了,那是因为很少有成功的示范。如果能对个人财富水平比较高的家庭适当放宽政策,就会有不少成功的榜样。

经济增长、通胀、房地产泡沫

X:经济要增长,但速度不能过快,这要怎么处理?

L:这是当前中国经济比较难的一个课题。统计局颁布了数据,一季度GDP的增长是7.7%,这普遍认为是好的预期。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太快,我个人认为,必须要由政府来主导,进行有利于老百姓生活、能够应对自然灾害的基础性项目投资。通过保民生的办法、通过给予老百姓实惠的办法来稳定增长。

X:加税不能降房价的原因是什么?

L:加税在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是有用的,但在目前房价上涨趋势仍然很高的情况下,是很难通过加税降房价的。就好像是发高烧的人光靠喝点凉水降温是不够的,你可能要吃点解表的阿司匹林。除非你加的税率非常高,比如百分之七十、八十的税率。

X:如何应对房地产泡沫?

L:房地产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要靠行政手段,比如限购。另一只腿就是要寻求市场化的办法。其中最根本的一条,是要给大量的投资需求一个出路,引导到金融市场,而不是把全部需求集中在房地产上。因为这样的压力,房地产市场是不堪重负的。两条腿走路,行政的办法不能放弃,市场的办法还要探讨。

X:通胀问题怎么解决?

L: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产品市场上是产能过剩的,尤其是制造品。唯一有时候出现短缺的是农产品市场。所以通胀的问题本质上是农产品的问题。只要能够保证农产品供给的话,通胀这种难题至少短期内解决了一半。

X:如何保证农产品供给?

L:就是对重点产品,从猪肉到棉花等等,要给基本的保底价,基本实现农民的预期,防止谷贱伤农。比如2011年蔬菜供给量下降,导致价格上涨,就是因为2010年供给过高,价格太低,伤害了农民的积极性。

X:通过控制货币发行量能否稳定农产品价格?

L:光是控制货币发行总量,管用,但是货币发行量的直接作用点目前是在资本市场,是房地产、是其他的理财产品。中国经济现在是这样的情况,很多家庭已经走出了温饱这个阶段,他们关心的是理财,是投资,而不是猪肉的价格、柴米油盐的价格。所以货币存量如果居高不下,它冲击的最主要的还是资产市场。

金价内外两重天

X:国际金价大幅下跌,背后动因是什么?

L:背后动因很简单,主要是国际投资者,最主要是英美投资者,他们认为美国的经济在逐步地恢复,房价在上涨,美元会走强。而金价和美元天生是对冤家,美元一走强,金价就会跌。就是基于这么一个判断,英美投资者开始唱空金价。

X:为什么在中国反而掀起了黄金热?

L:在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我们缺少的是金融资产。尽管美国经济有所恢复,但是我们的百姓大部分不能去美国投资,所以只能买黄金。这就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情形:黄金在西方遭遇冷眼,在东方却当宝贝。

X:国际上大宗商品的价格会下降吗?

L:实际上,大宗商品的价格受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最大的。国际上不看好中国经济、唱空唱衰中国经济的时候,大宗商品的价格就会降。但是我想提醒的是,国外分析师的脾气是很多变的。今天唱空中国经济,保不定三个月后又看好中国经济,那时大宗商品的价格就又会上来。所以在我看来,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不太可能是中长期的,最有可能是短期的。

做空银行股仅是小阴谋

X:国外要做空中资银行股,您怎么看?

L:我倒认为这是个小阴谋,或者说是个小游戏。中国银行股本身是没有大问题的,甚至从历史来判断是最好的时期。最重要的是我相信,任何对中国经济有研究的人,心里都有底,地方账目的情况,不足以带来银行本质性的盈利的下降,不足以引发银行不良贷款的大幅度上升。这一点国外的分析者们是看不明白的,他们并不掌握真正的事实和最新的数据,而是凭他们的想象分析中国银行。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李稻葵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