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石墨烯产业化渐露曙光

2013-05-31 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石墨烯概念一直是市场“不死的传说”。昨日,该板块再度出现启动的迹象,wind石墨烯指数上涨2.09%,其中华丽家族(600503)冲击涨停板,金路集团(000510)、中国宝安(000009)和方大炭素(600516)也分别上涨了3.94%、2.55%和1.72%。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石墨烯产业化渐露曙光是推动资金持续关注该板块的重要理由。有媒体报道,在继常州市石墨烯科技产业园于2011年10月成立之后,近日由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合作建设的大面积单层石墨烯产业化项目落户重庆高新区。据了解此项目前期投资达2.67亿元,此外南江集团支付2.1亿元买断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持有的石墨烯制备相关的技术专利,石墨烯制备技术的市场价格及蕴藏的价值可见一斑。

实际上,石墨烯材料最早在2004年首次被制备之后,长期处于实验室的阶段。自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石墨烯专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后,石墨烯迅速成为材料科学领域的热门话题,也成为资本市场领域关注的焦点。短短的几年时间,石墨烯便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道路,这既要得益于诺贝尔奖提高了其公众的关注度,另一方面也要归咎于石墨烯无与伦比的物理性能。

作为迄今为止已知的世界上强度最大和导电性能最好的材料,石墨烯被誉为超级材料和材料王冠上的明珠。正因为此,南江集团才会巨资投入石墨烯产业化项目,而对于其市场前景,南江集团总裁王栋更是坦言,伴随石墨烯广泛地进行产品应用,这个新的产业或将形成上千亿元乃至上万亿元的产值。

据业内人士介绍,石墨烯材料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单层或多层石墨烯构成的薄膜,另一类是由多层石墨烯(10层以下)构成的微片。薄膜可用于制造集成电路,此外可替代ITO玻璃用于制造触摸屏(尤其是柔性电子产品)和其他需要透明导电材料的应用领域。微片则主要应用药物、检测、催化剂、导电及导热领域等。虽然国内对石墨烯的产业化立项及投资仍处于前期阶段,但其应用前景无疑成为产业投资人追逐的理想蓝海。

在石墨烯这一新兴材料领域内,上市公司的身影也不时闪现其中。与石墨烯存绯闻的概念公司众多,除了之前提到的公司外,乐通股份、中航三鑫也是市场热炒的股票。其中,中国宝安和方大炭素都各自公告了石墨烯发明专利,以表明其真材实料。

而作为华丽家族的第一大股东,投资大面积单层石墨烯产业化项目的南江集团,也是国内石墨烯产业化投资的先行者。2012年4月南江集团曾获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石墨烯微片的低成本规模化制备技术,并成立专门从事石墨烯产业化的宁波墨西科技,其年产300吨的石墨烯项目预计今年10月投产。

此外,中国宝安也一度被认为是国内上市公司中最正宗的石墨烯概念股,并获得资本市场的持续追捧。5月初,一则子公司取得石墨烯发明专利证书的公告验证了中国宝安在石墨烯产业中的成色。根据此前报道,中国宝安在石墨烯领域的研发主要由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来完成。2010年12月,贝特瑞在小试的基础上开始设计和筹建石墨烯中试线;2011年7月,石墨烯中试线开始调试和试运行;2011年10月30日开始,石墨烯中试线进行正式生产,达到产量日均1公斤目标。贝特瑞近年来已在鸡西、天津、惠州、山西等多个城市成立石墨产业园。

不过,市场人士也指出,虽然有资金热情追捧,但石墨烯产业化尚在初级阶段,距离盈利点更加遥远,在二级市场股价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投资者还是要谨慎看待。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石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