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法国:迈向"绿色大国"的步伐

2013-07-04 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法国:迈向



巴黎的景色 C FP供图



法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在欧洲独树一帜。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加剧,近些年来,法国政府对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并且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期达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本人曾宣称,法国要当全球“生态先锋”。试图构建“绿色大国”的整体规划,是法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体现。

  制定国家环保战略

  2007年5月萨科齐执政之后,把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当作政府工作重中之重,根据他的提议,新内阁中设立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部,执掌这个部的部长让-路易·博洛为内阁中唯一一名国务部长,在内阁中排名第二,地位高于其他部长,相当于副总理级。这样的高级别设置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还是首次。

  为制定能够得到广泛认可的国家环保战略,应对“后石油时代”挑战,政府决定动员全社会参与。2007年7月至10月法国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环保大讨论,从中央到各级政府和来自生态环保的非政府组织、社会行业团体、工会、雇主协会以及民众代表均有参加。经过三个月磋商达成了积极共识。通过全民参与,政府制定的改革方案得到广泛社会认可,同时也提高了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公民意识。

  法国政府根据社会共识提出相当于国家环保战略的新环保法案,提交议会参众两院审议。2009年7月,法国议会两院先后以绝对多数通过新环保法草案。该项法案涉及气候、能源、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明确了法国未来的环保发展方向。根据这一法案,在气候领域,到2050年,法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75%;在交通领域,法国将大力发展铁路运输,2020年前新建2000公里高速铁路;在能源领域,法国预计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比重提高到23%,并从2010年起逐步停止销售使用耗电量大的白炽灯泡;在农业领域,力争到2020年将种植生态农产品的农田比重提高到20%,并从2009年起加倍抵免生态农业的税收。建筑业是耗能大户,占法国能源总耗的40%,因此法案规定,从2012年开始严格根据所建房屋的能耗发放建房许可。

  这个内容涉及广泛的环保战略,核心就是发展“低碳经济”。可以说,法国在“经济低碳化”方面走在了欧洲乃至全球的前面。

  设二氧化碳排放税

  法国是欧盟中第一个设立二氧化碳排放税的国家。法国政府从税制改革入手,建立一套真正的“生态税收制度”,引导家庭和企业逐步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费,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技术。

  改革的核心内容是,设立二氧化碳排放税,简称“碳税”。根据法案,法政府将对化石能源使用按照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碳付费17欧元的标准缴税,今后这一税额还会提高。换算下来,每升汽油和柴油将分别附加碳税0.04欧元和0.045欧元,预计每年的碳税总额可达480亿欧元,平均每户家庭的年分摊为74欧元。由于法国供电大多来自核电、水电和生物发电,因此电力部门不在这项税收的征收范围之内。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评价认为,法国设立“碳税”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一个创举。

  法国政府认为,研发可再生新能源的重要意义不亚于上世纪60年代戴高乐总统决定开发核能源的决定。

  2008年年底,法国政府提出了旨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一揽子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政府在2009到2010年拨款10亿欧元设立“可再生能源基金”,用于推动公共建筑、工业和第三产业供热资源的多样化,其中包括太阳能和地热能。在地热能方面,政府计划到2020年把地热能利用总量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五倍,使200万户家庭能够用上这种新能源。在太阳能方面,法国希望能够通过一场技术革命,跻身于世界领先国家的行列。到2011年,法国的每个大区将至少建成一座太阳能发电站。政府还鼓励商业和工农业设施的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有关费用可享受一定国家补贴。根据测算,到2020年,法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耗总量的比重要提高到23%以上,这相当于每年为法国节省2000万吨石油。

  “绿色经济”计划的另一项内容是发展“低碳汽车”(即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政府决定投入四亿欧元用于研发清洁能源汽车。法国各大汽车公司意识到,发展“低碳汽车”具有长远战略意义,越早动手,就能越早占领市场。

  2008年年初,政府推出了“新车置换金”政策,即车主在更换新车时购买小排量、更环保的新车可以享受200欧元至1000欧元不等的补贴。如果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每公里60克以下的“超级环保车”,政府给予5000欧元的高额补贴,而购置大排量、污染严重的新车则必须缴纳高至2600欧元的购置税。实行这一措施后的一年中,二氧化碳排量每公里130克以下的汽车已占法国新车销售量的54%,这项政策取得明显的效果。

  法国是老牌工业发达国家,最近几年面临着经济增长乏力、国际竞争力下降等诸多困境,特别是2008年爆发的金融风暴对法国经济犹如雪上加霜。法国认为,面对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必须改变传统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而发展“低碳经济”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和途径,可以一举数得:一是通过发展可再生新能源补充国内需求,应对国际油气价格持续飙升的不利因素;二是传统工业走到尽头,在环保业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滞缓的经济增长增添活力;三是发展绿色经济促劳动力市场结构性调整。“绿色”行业就业市场前景广阔,能够抵消传统行业就业岗位的缺失,缓解长期困扰的失业难题;四是凭借法国在核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抢占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市场的先机。对于企业来说,行动越快、越能占据更多的市场分额。

  发展核电开拓海外

  核能,一种清洁能源,是国际能源发展的一个方向。法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着手研发和利用核能技术,目前核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75%左右。在国际石油价格攀升和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核能的重要性更加显现。法国发展核能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目前法国在建的一座“欧洲压水核反应堆”(EPR)被认为是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其优势是发电成本低、安全性能高、放射性物质少。萨科齐已经决定,将在本土建造第二座E PR核电站。此长期规划表明,法国决定对未来20年核能发展进行评估,并确定核工业的整合战略。

  凭借自身技术优势,法国还大力开拓海外核能市场。法国领导人出访时往往带有推销核能技术的使命,被称为“核能外交”。这一努力正在取得成果:2008年和2009年,法国先后同印度、约旦、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罗马尼亚、肯尼亚就核电项目合作达成协议。中国是法国核电技术设备出口的重要市场;今年4月底,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访问中国,双方在核电合作方面又达成了新的协议。

  核电发展的关键是铀原料供应。法国的核电巨头阿海珐公司2008年铀产量为6046吨,其中41%产自非洲,主要集中在尼日尔。最近,这家公司同非洲另外两个铀矿资源丰富的国家———刚果(金)和中非共和国以及中东地区的约旦,分别签署了勘探和开采铀矿的协议。阿海珐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美元,把年产量提高到12000吨,以解除发展核电的后顾之忧。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绿色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