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持续活跃

2013-07-15 10:4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正在掀起新的高潮。7月10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指点迷津。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看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从以“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行的发展模式转型,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2002年的时候,中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只有27亿美元,但2012年的对外投资额已经达到772亿美元,年均增长39.8%。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的时候,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要基本与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持平,也就是说届时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霍建国表示,成绩固然可喜,但道路并不平坦,决策失误、冷战思维等仍是海外投资并购的主要阻碍。

谈及未来全球经济的前景,霍建国说:“欧债危机最危险的时间已经过去,目前进入了稳定的恢复期,但经济仍然不振,一直保持着负增长,现在看来明年继续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而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当下很热的安倍经济学,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却受到全世界学者的质疑。同时,有预测说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明年底将全部退出。可以说,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仍然十分艰难。”

随着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脚步的放缓,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却持续活跃。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共完成18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3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166.5亿美元,创下单季海外并购总额的最高纪录。从数量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完成数量与去年四季度相等;从已披露的并购金额上看,今年一季度披露交易金额数量比去年四季度上涨219.5%,同比则上涨了36.8%。

但在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CEO李瑞麒(Rich Lesser)看来,中国和许多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一样,随着国际化的深入而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传统的劳动力和资源的成本优势逐渐弱化,对传统出口导向的国际化模式提出巨大挑战。传统优势的减弱也要求企业在一些他们以前并不熟悉的领域,比如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与来自全球的领先企业同场竞争。此外,成熟的全球领先企业面对这些新兴对手的挑战,也积极应对,毫不松懈。能否有效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决定着中国企业能否更好走出去,中国企业需要真正建立起面对这些挑战的能力,掌握"规定动作",发挥"自选动作",从而减少一些不断重复的错误。”

从海外并购参与主体来看,中国的大型海外并购多由国有企业主导。但近年来,雄心勃勃的私营企业也热衷于收购外国品牌,希望加快参与国际竞争的步伐。此前有机构的数据显示,从项目规模来看,虽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从2005年至2012年急剧攀升,复合增长率达31%,但是并购项目单笔平均交易规模呈下降趋势,这主要是由参与主体中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逐渐增多、被并购资产涉及行业范围更广造成的。

“民营企业不像国企那么庞大,比较灵活,也更容易和当地的企业达成一致。这几年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像浙江和江苏两省的海外投资,民营企业参与的比例超过了50%。但缺乏统一的规划、对国际政治和市场环境不熟悉、人才匮乏等是民企"走出去"的瓶颈。”霍建国说。

当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BCG联合编写的《中国企业国际化操作指南》发布,与之相辅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培训项目”也于当天正式启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 标签: 中国企业 海外并购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