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马云:优秀的企业家必须有科学家的态度

2013-09-11 10:59 来源:河南日报

一双黑色布鞋、一件天蓝色中式对襟外衣,9月9日,商界传奇人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云现身河南。而这一天,恰是如今蜚声世界的阿里巴巴14年前“诞生”的日子。

在与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的会晤中,马云侃侃而谈,一个卓越企业家的创新思维、独特魅力令人感佩。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

马云说,每个省都重视市场经济,其实重视市场经济的核心就是重视企业家、尊重企业家,我觉得社会应该把企业家当作科学家一样去尊重。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跟科学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他必须有科学家的态度、科学家的严谨,必须用科学化的方法、高效率的手段,像艺术家一样去开创未来。只有这样的企业家才是社会需要的,也才能真正做到像郭台铭那样,这么大年龄还起得比我们早,睡得比我们晚,像疯子一样到处在跑、每天都在干。郭台铭给我讲了很多遍,河南怎么怎么尊重企业家,我觉得我们今天来对了地方,在这里,我们确实感觉到了对企业家的尊重。

持续解决社会问题才能成就了不起的企业

马云坦言,我们不想做普通的企业,我本人对挣钱兴趣不大。我最快乐的时候是当老师的时候,我教了6年书。那时一个月89块钱工资,我觉得再过三个月就可以买辆自行车了,很幸福。我现在身上都不带钱,也不带钱包,没有时间花钱。我快乐是因为有我们这一拨人,使中国发生了变化,并且这个乐趣越来越大,事实上正是因为这种乐趣才促使我们发生变革。企业要解决社会问题,只有持续解决社会问题才能够成就一个了不起的企业。

马云认为,中国面临的就业、内需、产业升级三个大问题,一定是企业的用武之地。他判断,就业会成为中国五年内最大的挑战。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是解决政府想解决的老百姓的问题。只有有了就业,人们才会和谐;有了就业,大家才有希望。阿里巴巴的发展是围绕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来做的,就是用互联网技术去帮他们。阿里巴巴原来是往沿海走,现在在往中部、西部走,往三四线城市走,这里有着巨大的内需,是企业的增长极,也是我们能预见的希望所在。

我们在做我们相信的东西,所以才走到了今天

马云说,转型升级是有代价的,不要一疼痛又走回老路了。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的疼痛,就是转型升级带来的,因为一些原有的经济模式要淘汰掉。阿里巴巴要做的是昨天别人想做不能做事实证明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历经无数的折磨、无数的快乐,因为我们在做我们相信的东西,所以才走到了今天,我们的热情所在就是因为如今的世界不一样了。我们在全世界开创了一个新的模式,它不仅是一个商业模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28%的河南人是我们的买家,你可以买到从衣服到汽车,到房子,到农产品、海鲜等等你想象得到的东西。我们一分钟能卖2500多件衣服,一天的服装能卖到四五亿元人民币,一分钟能卖9辆汽车,年轻人称它为万能的淘宝。

个性化的定制将成就未来,是时代给了我们机会

马云说,沃尔玛的了不起不在于沃尔玛卖了多少货,而在于它创造了一个影响了上个世纪的商业模式,即规模化、集装箱、流水线。现在,个性化的定制将成就未来。今后中国制造业不是同样一件衣服卖十个集装箱,而是一个集装箱里面有一万件不同的衣服,这是对未来中国制造业的挑战。这种挑战不是流水线越来越快,而是流水线上面能够制造出不同的东西。这是趋势,是淘宝想做的。在信息化背景下,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希望由于消费流通的变革影响生产制造。很多大企业都在重新调整自己的供应链管理,必须适应网上销售,而不是线下销售。这条路只能一路往前奔,这条路是中国给全世界的一个巨大的机会。为什么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得那么好?更方便、更友善、更具市场化、更有选择性,人们愿意接受它。

马云断言,中国的网络经济所诞生的就是电子商务零售将成为中国主流,中国的制造业将会是只有按需定制、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才能赚钱。马云说不是我或者我的团队多能干,是时代给了我们机会。我们想通过消费来改变生产制造、影响生活方式,最后影响到产业升级。

培养消费习惯,我们“盯”上了未来的年轻人

马云说,我对创建菜鸟网络公司寄予厚望。我们放弃主流人群,盯上了未来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今天在网上花个一百元、两百元,到他们二十五六岁时会花一两千元钱,等到他们三十岁更有钱了,可能会花上一两万元钱。这就是消费习惯。目前,最阻碍发展的是物流,今后不管拥有什么,关键是能够把这些东西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最有效的方法送到人家手上,这是对我们今后核心竞争力的检验。菜鸟提出的理想是,如何保证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网上购物24小时之内货运抵达。8年前中国的包裹是一天8万个,到今天已是一天2000多万个,增长速度会越来越快。今后的商品应该是放在高速公路旁边的郊外,你只要下个订单,货就很快送到你家,这才是未来的交易模式。菜鸟网络通过“菜鸟计划”和电子商务,正在规划实施中国智能骨干物流网项目,计划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将来任何一个县城和农村的地方有需要,也能够保证订货及时送到。

河南最大的优势是人口优势

马云说,河南发展战略非常具有前瞻性,是符合潮流的、有远见的,特别是建设航空港,是一个非常妙的战略,这些与我们公司建立以消费需求为主导、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完美结合的发展理念是高度一致的。随着经济发展主要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谁拥有消费力,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河南拥有1亿多人口,市场巨大,消费潜力巨大,中原经济区1.8亿人口,这是最大的需求、最大的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力量,我们要做的是把消费拉动起来。河南区位和交通优势突出,按照现在的先进理念和战略思路发展下去,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河南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很看好河南发展的优势和前景,很希望全面参与到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建设中来,与河南在发展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方面展开战略合作。

马云直言,中国人从来不缺想法,缺的是把想法变成事实。从近来的接触中,我对河南的执行力很有信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