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春秋航空创始人:古稀之年充满激情

2013-09-18 11: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春秋航空在中国经济型旅游市场中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伦敦或新加坡市中心廉价的小旅馆内两人合住一屋,在宾馆厨房里用自带的高压锅做饭,晚餐仅用粥和咸菜填饱肚子。

人们眼中的生活不应该只是这样。

上述关于两位合伙人在事业起步阶段如何艰难打拼,日后飞黄腾达的故事并不是当下俗套的励志故事中的桥段,而是春秋航空的创始人在创业之初的真实故事。

作为全国一流的民营航空公司以及唯一的廉价航空,春秋航空有限公司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成本控制机制,以实现最高利润并超越与其竞争的国企。尽管享受着政府补助,国有航空公司的收益仍大幅度下降。

“每次到伦敦或新加坡开会,我们总是乘坐公交或地铁,从不坐出租车。”春秋航空创始人和董事长王正华说道。

古语云:人生七十古来稀。但古稀之年的王正华却仍精力充沛,充满激情,立志打造一个成功的,财力雄厚的公司。

“我们尽一切可能削减开支,这是我们能为乘客提供低价机票的原因。”王正华说道。

根据王的说法,春秋航空的市场营销支出仅是国内同行的20%。管理成本比市场平均低30%到40%。

然而王正华的精明并不是天生的。在成为一名企业家之前,40多岁的王正华是上海一名兢兢业业的公务员。带着1000多元的启动资金并对中国旅游业进行一番研究之后,王正华发现了自己在管理方面的天赋。

十年内,王正华把自己于1982年建立的春秋旅行社打造成中国领先的旅行社。但雄心勃勃并极具创造精神的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不愿固步自封。

在旅行社积累了足够经验后,2004年,王正华成立了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坐得起飞机。这是中国航空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尽管在国内航空市场都默认这样一个事实:无论运作多好,任何公司在成立的前三四年内都不会盈利。但王正华和他的团队粉碎了这个迷信,在公司成立之初的第一年内,在只有三架飞机的条件下,便实现了盈利。

如今,没有人敢轻视王正华和他创办中国式“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廉价航空公司的梦想。目前,春秋航空拥有一支由36架飞机组成的航空舰队,其中14架归公司所有。

“到2015年,我们计划把舰队规模扩大到60架。这就意味着每年就要增加不少。”王正华说。

王正华的大胆扩张计划是基于其公司远高于平均水平的客座率。这是反映公司运营效率的一大关键性指标。

公共信息显示,即使在2012年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春秋航空依然维持了高达95%的客座率。这和行业平均79%到80%的客座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客座率就像航空公司的生命线。通常情况下,航空公司需要达到70%到75%的客座率才能达到收支平衡。”中国民族证券资深航空分析师李磊说道。

对航空公司来说,精确的定位,成功的市场与营销是高客座率的一大保障。反过来,这也确保了春秋航空在经济低迷时期依旧实现盈利。

李磊说:“春秋航空从其母公司春秋旅行社那里得到了大力支持,保证了高客流量。”

由于春秋航空从低成本的运营中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传统航空公司为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也开始实行削减开支的策略。

最近一起削减开支的有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澳洲航空公司在香港合资设立捷星香港航空有限公司,进军低成本航空市场。

面对激烈竞争,王正华显得十分冷静,他说:“我欢迎东航极其合作伙伴加入进来。”

“廉价航空市场在中国潜力巨大。目前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廉价航空公司,但我们占全国航空市场的份额却还不到3%。”王正华说道。

在美国和欧洲,廉价航空在市场的占有率通常为25%到30%,世界平均值约为25%。

面对来自对手的竞争,王正华总能想出各种解决办法。举个例子,当他发现低价机票不足以吸引乘客时,他想出了主题航班,即让机组人员扮成女仆或男仆。

“我们的客户大多是年轻白领。提供这样的主题航班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春秋航空发言人张武安说道。

据该发言人的说法,机组人员的服装是按照年轻人的品味设计的,且比传统乘务员的制服更可爱。

“我们把这种衣服称为女仆装或男仆装,因为我们希望强调他们的职责是为乘客服务。”张武安补充道。

除了主题航班外,王正华还在考虑在春秋航空的航班上销售汽车。

“自春秋航空公司成立以来,我就想在飞机上销售汽车。”王正华说,并表示这个决定是基于其自身的特殊的条件。

飞行期间,由于春秋航空的乘务员们不必为每位乘客提供食物和饮料,因此他们有时间来推销商品。

王正华说,每年占春秋航空80%的1000多万乘客通过网络购票。他们通常是白领阶层,处于购买首套房或首辆车的阶段。

“他们是机内汽车销售的主要目标群体。”王正华说道。

王正华说还有很多梦想等着自己去实现,并说:“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可以推出上海至台北的航班。目前这两个城市间的单程票价甚至比上海到香港的往返机票更贵。”

但遗憾的是,每年春秋航空飞往台湾航线的申请都被中国民航总局以某些原因拒绝。

“自2007年起,我们每年的申请都被拒绝。有的人说这是因为我们的票价太低。但让更多人能坐得起飞机难道不是我们的责任吗?”说道这儿,王正华长叹一口,表情困惑而无助。

但王正华的另一个梦想却有望实现:将公司上市。目前,春秋航空正等候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如果成功的话,春秋航空将成为在大陆上市的唯一一家民营航空公司。

多年来,春秋航空一直寻求在中国A股市场首次公开募股。在2006年末,花旗集团提议将春秋航空上市,并估计其市值约为80亿人民币。然而,2008年末全球经济危机,随之而来的资本市场不景气中止了这项计划。

“我热爱这份工作并不只是因为春秋航空是一家成功的公司,且长期以来从未亏损。更是因为这儿有许多思想开放的员工。”春秋航空负责战略规划的副总经理乔纳森-赫特(Jonathan Hutt)说道。他已在春秋航空工作3年。

他说:“在这个充满挑战的地方,人们能真正学到东西。春秋航空的前途注定一片光明。”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