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创新旅游大数据

科技日报佚名 2014-09-04 08:32:00

  ■企业连线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强调了云计算、大数据在生产性服务业中的应用。在大数据应用处理方面,我们有自己的一些经验。

  大数据的3个前提

  大数据最重要的三个前提,分别是海量而有价值的用户数据、契合企业的数据抓取和分析工具、专业的数据分析团队。在蚂蜂窝的注册用户中,80%都来自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已突破了300万,每天都会沉淀大量的用户信息。另外,蚂蜂窝超过50%的员工是技术研发人员,通过自行研发的旅游攻略引擎,已经对超过1000万的用户信息进行了关键数据的提取和分析,覆盖了国内外50万个旅游景区、60万家酒店以及158万家餐厅。

  目前,蚂蜂窝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阶段,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足够多的用户生成的优质内容,就无法做大数据。而在积累这个的过程中,除了时间问题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移动端很难承载更多的服务,PC端和移动端的竞争就像航母和战斗机的战争,航母是很稳固的后端,它可以承载更多的数据、更多样的服务类型和交互,这些是移动端承载不了的,所以纯做移动端的话,会缺失一个很强的后端。在蚂蜂窝上,有很多用户写游记、分享出行经验,而后这些经验可以再指导别人的出行,不断往复从而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而其他的社区,几乎没有能形成正向循环能力的公司。

  蚂蜂窝的数据分析流程是这样的:海量的UGC(用户生成内容)产生后,蚂蜂窝的旅游攻略引擎会对其进行自动化的语义分析、数据分析,提取酒店、餐厅、购物、拍照、联系方式、点评等关键信息,由系统分门别类进行归类,再经过后期的人工分析和编辑,最后以旅游攻略、调查报告等形式出炉,一方面为其他用户提供更丰富和准确的旅游消费决策参考,另一方面为OTA(在线旅游网站和旅行社)提供更精准的旅游产品研发和营销参考。

  以普吉岛旅游为例。一位刚去过普吉岛的用户撰写完游记后,蚂蜂窝的攻略引擎会从游记中提取出机票、行程、住宿、美食等关键信息,归类岛普吉岛的攻略和点评中。比如机票方面该用户提到了亚航、捷星、酷航,美食方面她提到了“Your Kitchen”餐厅和“Thalang Road”夜市,再结合其他去过普吉岛的用户分享的小贴士、点评和问答,如“该餐厅必点炒饭+披萨+各种shake”,“真心推荐卡塔海滩”,蚂蜂窝让没有去过普吉岛的用户可以对其有一个全面而真实的了解。

  运用大数据帮助用户决策

  紧接着,如果有用户有兴趣前往普吉岛并购买机票、酒店等相关产品,以酒店为例,他在蚂蜂窝上可以看到图文并茂的提示信息:49%的游客选择住在有721家酒店的芭东海滩,这里夜生活丰富多彩,步行就可以抵达海滩内的观光和饮食…… 19%的游客选择住在有115家酒店的皮皮岛,这里的海水蓝而清澈,其中大PP和小PP是浮潜圣地……1%的游客选择住在有4家酒店的皇帝岛——普吉岛最安静豪华之所在,精致而绝美的景色、奢华的配套服务……有了画面感般的图文、数据参考,用户能够很容易地做出行程安排以及餐饮、酒店等消费决策。

  从旅游产品营销的角度来说,蚂蜂窝通过大数据描绘出“用户特征画像”后,能够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进行消费预测。比如蚂蜂窝的用户“***ER琪”,根据数据分析,她“去过26个国家的123座城市,写过47篇游记,下载了300余次攻略,留下了239条点评,该用户热爱美食,喜欢非景区元素……”

  运用大数据拓展商业合作

  根据不同用户的偏好,蚂蜂窝再和酒店等旅游产品供应商的服务进行匹配对接,进行相应的旅游产品预售和反向预定。蚂蜂窝预售的马尔代夫之旅,48小时即成交826单;508个入台证也是刚上线就被秒杀,效果大大超出了传统的旅游营销方式。自从蚂蜂窝全面进行大数据以来,国内外已有 100多家酒店、机票、目的地等旅游产品厂商及一级批发商主动找上门来,进行反向定制合作。

  此外,蚂蜂窝还建立了专门的数据中心,通过对用户数据进行结构化分析整理,定期发布用户行为数据和酒店、旅游特价等产品数据。蚂蜂窝提供的用户样本也成为中国旅游研究院等相关机构重要的素材。

  通过大数据,蚂蜂窝实现了“多赢”:帮助用户找到了真正合适的酒店、机票等旅游产品,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提升了用户体验;为旅游产品供应商找到了精准的目标用户,节省了以前不菲的营销推广成本;而蚂蜂窝自己则实现了庞大流量的优化和变现。(作者为蚂蜂窝旅行网CEO)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