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安倍经济学正面临摊牌时刻

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正面临着“摊牌的时刻”。

安倍经济学正面临摊牌时刻

图来自于BWCHINESE中文网

据BWCHINESE中文网9月4日报道 安倍经济学最近出现问题,一系列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增长在放缓,呼吁进一步改革和放松货币政策的提议也没有受到重视。

许多人批评安倍晋三推动提高销售税,这与安倍经济学是相悖的。

安倍经济学面临摊牌时刻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起用大批右翼政客组建新内阁之际,高盛集团首席日本经济学家马场直彦(Naohiko Baba)发布研究报告称,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正面临着“摊牌的时刻”。

马场直彦在报告中指出:“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都在明面上坚持声称,4月份上调税率之举所带来的已实现负面影响在预期范围之内。但是,日本当局所作出的更加乐观的预期并未成为现实,因此其内心很可能感到十分恼火。基于2014年第三季度的GDP数据,日本政府将在2014年12月份呼吁第二次上调消费税率,计划在2015年10月份将这一税率从8%调高至10%。

鉴于第二季度GDP的大幅下降,第三季度日本GDP很可能会出现重大回升。但是,在出口表现萧条以及实际工资大幅下降的形势下,日本经济的整体状况仍旧表现不佳,可能会导致有关第二次上调税率的争论被推后至12月份。

这种回撤所带来的后果可能会是十分严重且影响深远的。在一个公共债务相当于GDP总额200%以上的国家里,将消费税率调高至10%只不过是朝着财政整顿迈出的第一步。

如果日本政府无法调高消费税率,那么不仅可能会被解读为‘安倍经济学’的失败,这种理论将被人们视为未能在足够的程度上令日本经济得到增强,从而适应税率的调高;同时还可能被解读为政府放弃财政政策计划,这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是最大的尾部风险。

无论以哪种方式来看,‘安倍经济学’的宏伟设计都正在逼近一个摊牌时刻,日本政府将需在年底以前克服数不清的挑战。”

“安倍经济学”的外界声音

对于“安倍经济学”,经济学家的观点各不相同。举例来说,在高盛集团公布的这份研究报告中,曾担任美联储经济学家的亚当波森(Adam Posen)指出,“安倍经济学”和日本央行正在按部就班地发挥其职能;尽管工资和出口增长表现疲弱令其感到担心,但他仍旧认为调高消费税率是“值得去做”的一件事情。

早稻田大学经济学教授野口悠纪雄(Yukio Noguchi)则极力主张,“安倍经济学”中仅有财政措施已发挥效用,而日本政府为实现通胀而设定的基本经济目标是错误的,因此日本央行应停止实施宽松政策。

日本辅弼智库首席经济专家、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伊藤元重(Motoshige Itoh)则表达截然相反的观点,他认为让日本经济走出通缩周期是至关重要的,并指出到目前为止“安倍经济学”已经取得了极大成功。但有趣的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经济学家都支持日本政府调高消费税率。

从短到中期来看,最为重要的一个问题在于,安倍晋三及其新组建的耐克是否能让选民一直保持支持他的立场;而另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则是,日本政府能将其改革进程推进到多远的地方。

对于这些问题,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日本与海洋安全问题专家科里 华莱士(Corey Wallace)的言论值得关注。他指出:“仍有很多变量可能会让安倍晋三感到心烦意乱,甚至可能会导致他下台——尽管他的支持率下降势头已经得到了遏制(据民意调查显示,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在8月份稳定在50%附近,而在4到8月份之间则下降了6个百分点,从54%降至48%)。安倍晋三及其内阁一直都很善于敷衍这些事情,因此在过去一年又三个季度的时间里并未引起公众或是重要金主及选民的对抗情绪。

有些问题与核电站的重新启动有关;尤其是,福岛地方长官选举即将来临。如果不重新启动核电站,那么安倍晋三刺激经济增长和/或维持来自于‘安倍经济学’的初步增长的目标就仍将受到能源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制约,而他所承诺的‘第三支箭’改革计划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外,将核设施迁移至冲绳和普天间(Futenma)之举也即将引发紧张形势。

安倍内阁制定新目标

第二届安倍政府的首次内阁改组9月3日晚在日本皇宫举行阁僚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新一届政府将把经济政策放在首位,力争摆脱通缩。政府把“建设充满活力而富饶的地方”作为首要课题之一,并显示出促进增长战略支柱之一的女性活跃的姿态。

安倍在记者会上就新内阁的成立表示:“将着眼于日本的未来,作为言出必行、向落实政策目标迈进的‘实干内阁’,不辜负国民的重托。”

报道称,在人事调整方面,为了推进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并积极开展外交,安倍留任了负责经济和外交的主要阁僚,明显体现了继续由官邸主导决策的姿态。新内阁女性成员增加到5名,与现行宪法下女性入阁人数最多时持平。此外还新设了女性活跃担当相一职。

安倍必须在年内做出一系列政策决断,包括是否上调消费税至10%及重启核电站等。此外,还面临明春的统一地方选举,安倍留任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等人,显示出其选择了稳健的政权运营方式。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