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欧央行邀请银行竞标长期贷款

欧洲央行周二邀请银行业竞标新一轮长期贷款,希望该长期贷款能刺激银行向小企业借贷,并重振欧元区经济。但分析称,该计划收效可能甚微。

该计划是欧洲央行摆脱通缩威胁,向经济注入活力的关键措施。欧洲央行将在北京时间本周四下午5:15左右宣布授予银行多少新贷款。

这轮长期贷款即欧洲央行的定向长期再融资工具(TLTRO),将以接近零的利率向银行业提供长期融资,但贷款多半将发放给欧元区经济的支柱——小企业。就像欧洲央行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初发放的两批期限为36个月LTRO那样。

华尔街见闻网站文章写到过,与三年前推出的LTRO相比,此次行动除了将时间延长至4年,还明确了“定向”一词。

不过分析师是对该措施能否提振银行借贷心存怀疑。评级机构惠誉的银行业专家Fabio Ianno表示,无论欧洲央行给银行业多少流动性,他们依然不会贷出去。

“南欧许多企业境况不佳,且需求疲软,意味着该地区的银行几乎没有发放企业贷款的欲望。”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定向贷款将与资产购买项目形成互补。他希望欧洲央行的资产规模达到2012年初时的水平,也即较现在增长约1万亿欧元的资产。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Richard Barwell评论TLTRO操作:“如果欧洲央行的根本目标是扩大资产负债表,我将对该操作的效力产生怀疑。”

欧洲央行从本周开始实施TLTRO,其将在本周和12月份借给银行至多4000亿欧元资金。

路透对20个货币市场交易员的调查显示,银行业将接受欧洲央行提供的贷款量的3/4,本周四将拿下了1330亿欧元资金,并在12月11日再拿下2000亿欧元贷款。

Barwell表示,这似乎也难以实现德拉吉所说的,将资产负债表扩大至1万亿欧元的目标。

此外,该计划也难以保证银行业一定会将所有从欧洲央行得到的贷款投放出去。路透分析,银行业可能把这些资金借给家庭和企业,因此对重振经济起到直接帮助;或者他们会拿下这些资金,购买资产;抑或使用该资金,用来取代自己发行的债务。

后两种可能性或降低所有银行的融资成本,即使是那些没有从欧洲央行处借到资金的银行,并将宽松的信贷环境扩大至更大的企业信贷市场。

为了令TLTRO计划更具吸引力,欧洲央行在本月初的议息会议上将利率再度降至历史低点,并称不会再降息。因此下一轮TLTRO计划不会比现在这轮具有更优厚的条件。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降息向那些打算参与TLTRO计划的银行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他们不应预计未来利率会进一步下降,因此参与TLTRO不宜犹豫。

路透认为,事实上,锁定TLTRO资金长达4年,类似于向银行保证,这段时间欧洲央行不会升息。

但让资金流向企业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惠誉的Ianno称:“我认为资金不会流向实体经济。”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