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航空业受挫拖累马来西亚经济转型

北京商报韩哲 赵毅波 2014-12-29 09:24:41

航空业受挫拖累马来西亚经济转型

继马航MH370失联、MH17坠毁后,亚航客机失联

当1914年人类首次商业飞行获得成功的时候,世人满怀憧憬。然而,知识与技术已经历了多次更新换代,民航业100周年的2014年却沦为了“空难之年”。空难之后,除了无辜乘客和失事客机所属的航空公司为此付出惨重代价,试图以航空业带动经济转型与发展的国家也是如此。而后者,自然是指马来西亚。

大马遭遇空难诅咒

印度尼西亚交通部28日说,亚洲航空公司(亚航)一架从印尼飞往新加坡的客机当天失去联系。亚航最新信息显示,机上共有162人。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亚航失联客机表态称,“我目前不知道太多细节,但悲剧可能已经发生”。印尼交通部代理总司长佐科·阿特莫卓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航班携带约4个半小时的燃油,根据测算已不可能继续飞行。

亚航QZ8501失联事件可能成为今年频发空难事件的最新一例。3月8日,载有239人的马航MH370航班失联,至今下落不明;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7月23日,中国台湾地区复兴航空GE222航班坠毁,机上48人死亡;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一航班坠毁,机上116人无一生还;8月10日,伊朗一小型客机坠毁,至少39人死亡。

在这一系列事故里,马来西亚航空业因为各种人为、非人为原因成为受灾大户,以往以服务水平高闻名于世的马航亏损加剧,正在进行艰难的人事调整和业务重组;以廉价著称的马来西亚第二大航空公司亚航可能也将受到重大打击。

航空业成经济转型支撑

不止如此,以航空业作为战略产业的马来西亚经济将受到重挫;以发展航空业作为经济转型支撑点的发展计划也将受到冲击。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对外部经济环境高度敏感的马来西亚受到波及,开始加快经济转型。总理纳吉布于2010年正式提出经济转型计划,以试图将金融、旅游等服务业打造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于是对民航业非常重视,出台了多项政策予以支持。

大马政府不是无的放矢。咨询机构市场研究(Market Research)在今年初发布的《马来西亚航空业报告》认为,航空业在马来西亚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刺激了旅游、酒店和贸易等其他领域的发展。过去十年间,马来西亚航空业强势增长,乘客人数增长创造了非常高的纪录。过去五年间的客流增长比东亚、南亚乃至全世界的平均水平都高,马来西亚现在位居全球第18大民用航空市场。

马来西亚媒体《婆罗洲邮报》刊文称,根据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的数据,2013年马来西亚各航空公司客流量总计达7959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了18.4%,录得史上最高增幅。其中,马航占比达21.6%,亚航占比达27.5%。

航空业前景黯淡

然而,频发的空难可能将这一切都化做泡影。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最难办的就是事故原因难以确定;如果确定了倒好办了,没确定的话会导致人们的心理冲击非常大,好像一旦和马来西亚有关就意味着不安全。特别是对马来西亚这种中等发达国家而非美国、德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形象更容易受到冲击”,奥凯航空创始人刘捷音说。

根据官方最新披露的信息,失联客机机长有6100小时的飞行经验,副驾驶的累积飞行时间为2275小时,都算有经验的飞行员。失联客机机型为空客A320-200,机龄刚过六年,最近一次保养是在今年11月16日。

刘捷音称,马航和亚航这三次事件原因暂时还难以判断,马航MH370失联至今仍没有消息,MH170则跟乌克兰危机有关,亚航以低成本闻名世界,近些年发展非常快,但也不一定就意味着不安全。比如这次失联事件,天气因素也不能忽视。

“是命吧!”有业内人士感叹说,马来西亚在今年迭遭不幸,前两次的原因还未查明,现在又有航班失联了。然而,市场没有同情心。频频变故之后,曾经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的马来西亚航空业,正在蹒跚地走向2015年。而更加难以预测的,则是大马经济转型的未来。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 李烝/制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