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海陆并行实质性启动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0日 07:58:39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20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是中国在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面向周边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得到多国热烈响应。

  巴基斯坦和印尼都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据悉,即将正式签署的中巴经济走廊相关协议,以及与印尼已签署的两国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一带一路”海陆并行的实质性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将陆续开工。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表示,习主席本次出访目的地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上的两大重要支点,巴基斯坦作为重要邻国在“一带一路”上承担了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旗舰项目,而印度尼西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西线与南线的交点,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

  据记者了解,中巴双方有望签署价值46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在本次将签署的一揽子合作协议中,能源合作项目居多。此前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在两国将签署大约32项协议中,16个来自能源领域。据了解,巴基斯坦当前发展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电力短缺,夏季用电缺口有时可达5000兆瓦。

  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网站报道,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近日向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提交了巴水电发展计划,在计划中列出了一系列水电发展优惠政策。该计划的目标就是尽可能提高水力发电的收益,提高水力发电在巴整体电力领域的规模,巴水电发展署还提及了水电招标将以时间建成的长短为重要条件。

  核电合作是中巴能源合作的重头。4月2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电建三公司正式收到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二号、三号机组常规岛土建、安装施工项目中标通知书。该项目是采用我国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首个海外核电项目,是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标志性项目。

  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佐科就任印尼总统后,力推其“海洋强国战略”,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印尼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表示,印尼的海洋强国战略,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印尼将在加强海上互联互通方面扮演枢纽作用。

  3月佐科访华时与中国签署了《中印尼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谅解备忘录》。据报道,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尼·苏马尔诺近日表示,中国与印尼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将达500亿美元,可能涵盖铁路、电厂以及收费公路等。

  此前3月9日,中国国家发改主任徐绍史在京会见了印尼国企部部长莉尼·苏玛尔诺,双方就推动两国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和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合作。莉尼·苏玛尔诺透露,印尼即将出台新的五年中期规划(2015~2019年),将大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并计划新建2000公里的高速公路,重启24个闲置的港口,兴建10座新机场和翻新旧机场,新建3500万千瓦电站。印尼方面希望能与中国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产业以及其他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