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指一年翻番 至少7家中国公司行业市值全球第一

  原标题: 沪指一年翻番 至少7家中国公司行业市值全球第一

沪指一年翻番 至少7家中国公司行业市值全球第一

“神车”超波音 工行冠宇宙

  风来了,想不动都不行。深化改革,降准降息……暖风频发,站在风口上的中国股市,也重拾牛途。昨日,沪指报收4398.49点,成交9768亿元;而在去年的4月22日,沪指报收2072.83点,成交仅824亿元。随着股市大涨,至少7家中国公司登上其所属行业“市值全球第一”的宝座。

  工行市值约为美银花旗之和

  去年,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2014全球市值500强企业”排行榜。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根据这个排行,中国工商银行——这家曾因6年市值全球银行第一而被戏称为“宇宙银行”的银行,市值2001亿美元,不仅落后于美国富国银行(2612亿美元)及摩根大通(2299亿美元),在全球银行中排名第三,更被挤出了全球市值10强企业之列。而排名第四的汇丰银行(1912亿美元),市值仅与工行相差89亿美元。工行“宇宙银行”的戏称似乎岌岌可危。

  是金子总要发光。当股民发现昔日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也重仓工行时,这头大象不起舞也难。从去年4月22日到昨日,工行A股股价从3.45元攀升到5.52元(未除权,下同),涨幅六成;H股股价上涨逾两成。截至昨日,总市值逼近2万亿元(3185亿美元)。而美国富国银行的市值近2795亿美元,工行坐稳“全球市值最大银行”这一宝座。

  目前,美国银行的市值为1630亿美元,花旗银行为1590亿美元,工行的市值约为这两家银行之和,更是德意志银行(480亿美元)的7倍。

  中石油超美孚再成世界第一

  如果说富国银行对工行的市值挑战是新贵逆袭,中石油与埃克森美孚则是一对老冤家,常常你追我赶。

  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开盘价为48.6元,较发行价16.7元高近两倍,A股市值达7.86万亿元。加上H股,中石油总市值达8.25万亿元,超过埃克森美孚,不仅成全球市值最高油气开采企业,更成为全球第一市值公司。

  但48.6元的股价最终被证明是站在了高高的山顶上。此后迎接股民的,是中石油股价的跌跌不休。到了当年年底,埃克森美孚的市值超越了中石油。《金融时报》2008年全球市值50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全球市值第一公司为埃克森美孚(4525亿美元),比排名第二的中石油(4240亿美元)多了285亿美元。

  而在2014年的排行榜中,中石油的总市值(2209亿美元)不仅落后于埃克森美孚(4221亿美元),还落后于壳牌石油(2390亿美元)及雪佛龙(2270亿美元),在全球油气开采企业中,市值仅排名第四。

  近来,油价不断走低,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一蹶不振,但中石油股价缓慢攀升,近一年的股价上涨逾六成。昨日,中石油市值达到3733亿美元,再次超越埃克森美孚(3640亿美元)及微软(约3500亿美元),与股神巴菲特所掌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市值相当。

  中国移动市值为沃达丰集团3倍

  与工行、中石油一样,在全球企业市值排行榜中,中国移动也是位居前列的常客。在电信公司中,中国移动曾连续5年保持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地位,直到2011年4月被美国AT&T公司超越。

  去年7月,中国移动突破平台整理,不到两个月,股价上涨近三成,突破100港元大关。也就是在这个月,中国移动的市值超越美国威讯公司,重回世界第一宝座。昨日,中移动收报114.5港元,市值逾300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强生公司(2788亿美元),是沃达丰集团(约900亿美元)的3倍多。

  在最新的全球企业市值10强排行榜中,中石油、工行、中移动三家“中国面孔”上榜,打破了该榜全由美国企业垄断的格局。

  南北车股价连跌三天 市值之和仍超过波音

  在这轮股市大涨中,最令人瞩目的,非中国南车、北车莫属。头戴高铁出海、一带一路、央企合并等多重光环,两车股价一飞冲天。

  去年4月17日,中国南车报收4.52元,今年4月17日,报收35.88元,一年时间,股价上涨近7倍。在相同的时间段内,中国北车的股价从4.69元上涨到38.46元,股价上涨逾7倍。特别是今年3月国资委批准南北车合并后,两车股价在一个半月里,涨幅超过3倍,也因此被网友冠上“中国神车”的称号。当日,中国南车总市值约733.5亿美元,中国北车总市值约686.8亿美元。两车相加,市值为1420亿美元。

  《金融时报》2014年排行榜显示,德国西门子的市值为1185.6亿美元,在全球企业中排名第53位。排名第81位的波音公司的市值则为925亿美元。在汽车制造业排行榜中,冠军丰田汽车市值1950亿美元,亚军大众汽车市值1191亿美元。以142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在火车、飞机、汽车三大交通工具制造商中,南北车只剩下丰田汽车的市值没有超越。

  本周,南北车A股连跌3天。昨天,南车总市值为618.1亿美元,北车总市值为567.8亿美元,两车之和为1186亿美元,仍然超过波音最新市值1080亿美元,是汽车新贵特斯拉(263亿美元)的4.5倍。

  中国人寿市值为 友邦保险10.5倍

  中国人寿也是名“资深贵族”。《金融时报》2014年排行榜显示,彼时中国人寿的市值为660亿美元,在全球寿险行业中排名第一。第二名为美国大都会人寿,市值约595亿美元。第三名为在香港上市的友邦保险,市值为571亿美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人寿A股股价从低点13元上升到42元,H股股价也接近翻番。昨日,中国人寿A股市值为8329亿元,H股市值为2875亿港元,两者相加,市值约1716亿美元,而此时的大都会人寿,市值约570亿美元,友邦保险的H股市值为793亿美元,两者之和都不及中国人寿。

  汉能薄膜发电:股价飙升诞新富

  股价以火箭般速度上升的,在香港也有一只这样的股票——汉能薄膜发电。昨日,该公司收报6.9港元。而在去年4月22日,该股收报1.11港元——短短一年间,股价上涨5.5倍。该公司市值2874亿港元,约370亿美元。而在太阳能行业声名显赫的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的市值只有63亿美元。按照《金融时报》2014年排行榜的数据,汉能成功跻身全球企业300强之列,市值约与郭台铭控制的鸿海科技相当。

  随着股价大涨,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河君的身家大增。今年2月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李河君以1600亿元的财富,战胜马云和王健林,成为首富。

  港交所:市值是纳交所5.5倍

  股市红火,最明显的受益者是券商和交易所。得益于沪港通(已开通)、深港通(待开通)带来的“北水南下”,香港交易所这只港股大蓝筹在最近一年里,股价翻番,登上“全球交易所市值第一”的宝座。

  昨日,港交所收报294.4港元,市值约443亿美元,轻松领先于全球所有竞争对手。而全球第二大交易所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的市值为304亿美元,洲际交易所的市值为257亿美元——后者旗下拥有赫赫有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这家交易所已连续多年牢牢占据了上市公司总市值第一交易所的宝座。

  目前,纳斯达克集团的市值约82亿美元,不及港交所市值的五分之一。

  业内:“全球第一”并不让人意外

  对于不少专业人士来说,中国股市出现市值全球第一的公司并不让人意外。

  首先,中国去年的GDP突破10万亿美元,已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前10强企业排行榜中,出现中国面孔并不让人意外,不出现才让人意外,“这是股市追赶经济脚步的表现。”

  其次,中国经济的增速并不低,去年达7.4%,今年目标为7%左右。长期来看,经济的稳健增长必然会带动股市上扬。再次,中国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巨大。野村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就指出,“中国很多企业,我觉得按人口的消费作为一个单位来讲,以后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企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