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再表决心 有信心、有希望实现全年外贸目标

上海证券报秦菲菲 2012-05-16 08:41:50

“只要落实好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仍然有信心并且有希望实现全年预定的外贸发展目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全年外贸增长可能是“前低、中稳、后高”的发展态势。

他还指出,全年外贸可能会是基本平衡,略有顺差,顺差幅度会比去年进一步收窄。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同比增长6%,较第一季度继续回落。其中出口5932.4亿美元,增长6.9%;进口5739.4亿美元,增长5.1%。 沈丹阳分析说,多因素相互叠加造成今年以来外贸相对低速增长,包括外需萎缩、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以及贸易摩擦增多等因素。

不过沈丹阳强调说,今年我国外贸呈现相对较慢的增长速度,部分原因是我国外贸发展进入新阶段后,主动进行政策调控、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结果。

从商品结构看,4月份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有比较大的增长,例如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增长10.6%,手持无线电话及其零件增长28.3%。

从市场结构来看,对金砖国家和其他一些新兴国家的出口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1至4月,我国对俄罗斯出口增长14.3%,对巴西增长13.3%。

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我国贸易顺差达到184.2亿美元。

据沈丹阳介绍,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累计只有6.7亿美元,是十几年来同一时期贸易顺差规模最小的,这表明外贸进出口已经进一步趋于平衡。4月份顺差突然大幅度的增长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主要是受到进口价格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并不代表全年的趋势。(秦菲菲)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