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监管层“五箭齐发” 构建多元化机构投资者体系

上海证券报马婧妤 2012-05-16 08:23:31

包括完善基础制度、推动建立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长期资金进行市场化运作及专业化管理、大力发展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推进基金业健康稳定发展等

监管部门将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为基本方向,多措并举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机构投资者体系。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这些举措将包括完善基础制度、推动建立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长期资金进行市场化运作及专业化管理、大力发展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推进基金业健康稳定发展等。

近年来,我国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规模日益增加,包括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社保基金、QFII等境外机构、企业年金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均快速成长。

但权威人士表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需求相比、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机构投资者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具体表现为机构投资者资产规模仍需大幅提高、机构投资者持股比重较低、机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等。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基金、保险、QFII、养老金等机构持股占比仅为13.6%,不仅远低于美国的50.6%,也显著低于南非、韩国、巴西、罗马尼亚、波兰等经济体43%的平均水平;到同期,我国上述四类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流通市值比重分别为7.69%、3.93%、1.07%和0.92%,显示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比重过低。

这位权威人士透露,为适应“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需要,机构投资者发展需要在制度层面有所突破,当前须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为基本方向,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机构投资者体系,增加资本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

具体而言,一是完善市场基础制度,通过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完善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分红等,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培育长期理性的投资文化,为机构投资者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是建立和完善税收优惠制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养老金的缴费和投资收益给予税收减免、递延等优惠政策,以充分调动企业和个人缴纳养老金的积极性,促进养老金发展。

三是借鉴国际经验,支持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慈善基金等进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同时,应考虑对现有的机构投资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创新,鼓励机构投资者通过委托基金管理公司或购买基金等方式投资资本市场,吸引更多管理机构参与到机构投资管理市场,加强机构投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机构的专业能力及服务水平。

四是大力发展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扩大QFII试点,降低准入门槛、放松额度限制,鼓励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入市,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五是推进基金业健康稳定发展,推动基金法及其配套法规修改,放松业务管制,加强行为监管;放松基于机构、业务和产品的准入性管制,推动基金产品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推动业务及产品创新,开发满足投资者需要的产品,促进基金公司差异化、国际化发展;严格行为准则,加强行为监管,严厉打击“老鼠仓”、不公平交易和其他形式的利益输送行为。⊙记者 马婧妤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