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金公司的的客户服务不能停在口头上

中国经济时报姜业庆 2012-05-23 11:09:53

这世界真奇怪――几乎所有买股票型基金的基民去年都赔了,但基金公司在宣传产品时却很少提到某某基金会亏损;几乎所有基金公司都面对这样一个窘境:基金公司拥有大量年化收益率非常高的老基金产品,这些基金几乎都成立了10年以上,但在这样长时间的高回报率下,投资者仍然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少有基金公司出来和投资人真诚地沟通:基金行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问题出在哪儿?

作为行业大佬,规模位居第一的华夏基金因内部麻烦缠身一直忙于危机公关,而规模处于业界第二的嘉实基金公司已经在着手投资者回报中心的建立。这表明嘉实已经在思考并着力解决其中的问题。

5月18日,业界首个专为投资人设立的 “理想而且实用的投资决策系统”――嘉实投资者回报中心正式成立,用嘉实基金公司总经理赵学军的话说,就是“帮助基金投资人赢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帮助投资人在市场波动转换间从容应对,致力于实现投资人长期投资与中短期投资的协同,将基金优秀业绩转化为投资人实实在在的回报”。

毕竟,对于投资人而言,每天都会被动或者主动接收到半真半假、或真或假的海量信息,如何帮助投资人甄别?这需要诚心的引路人,而不是瞎掰。

对于基金行业诚心引路人的品质,赵学军的理解是:健全的财务顾问(CFA)机构。而这在国内还十分缺乏。比如在市场高点的时候,真正为投资人考虑的做法是配置风险较低的基金产品,而不是鼓励散户去买股票或基金产品。

根据记者的了解,嘉实投资者回报中心目前在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开发一个从市场预测、资产配置到基金选择的完善的投资决策系统“Forecast+Allocation+Selection”(简称嘉实FAS系统)。其目的是使投资者真正有收益,达到真正的“正回报”。通过这套系统,可以看到相关量化指标。嘉实基金的做法是对此前确立的“全天候多策略”体系进行补充完善,通过回报中心所提供的短期预测和基于此预测基础上的组合建议、长期投资以及长期投资上的稳定策略的叠加,实现这个体系中“全天候”目标。

在成天陶醉于同行间的相对排名、怪罪于股市的系统风险、自诩所谓价值投资资产配置的行业背景下,嘉实基金当前的做法表明,基金业开始尊重、重视广大散户投资者,这种重视是以让投资者有“正回报”为目标的。

服务一直是基金业挂在嘴上的口号,如果不能帮助投资者真正获得“正收益”,那表明基金业的服务本身就缺乏含金量。基金公司们只有将眼光从务虚的排名转移到如何使投资者获得“正收益”,这种服务才会实至名归,才会受到投资者青睐。( 姜业庆)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