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就业市场涌现“男粉领”

经济参考报沈敏 2012-07-13 14:43:14

“男人能干的,女人也能干”,这曾是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上追求两性平等待遇的口号。如今,这句口号被一些男性求职者改为:“女人能干的,男人也能干。”

在美国,由于经济持续低迷,就业市场竞争激烈,一些被女性长期占领的“粉领”工作领域,如护士、教师和接待员等,正逐渐被男性“蚕食”。

另辟蹊径抢“饭碗”

21岁的米格尔・阿尔基奇拉穿着砖红色消毒外罩,把一个小女孩安放在牙医治疗椅上。他用西班牙语说笑着安抚女孩,让她乖乖接受一系列口腔X光检查。随后,他把女牙医引进治疗室,站到一旁,充当女医师和小女孩的临时翻译。

在女性主导的牙医助理行业内,作为男性的阿尔基奇拉属于少数群体。然而过去10年来,涌入传统女性就业领域的男人不在少数。

阿尔基奇拉高中毕业后发现,像他这种没有大学文凭的年轻男子想找一份适合男人干的工作,比如建筑业或制造业工人,机会实在渺茫。

职业咨询师告诉他,医疗领域劳动力需求正在上升。于是,他借钱报名参加了一项为期8个月的医护人员培训课程。完成培训后,他的谋生之路马上畅通,找个时薪12或13美元的工作不在话下。

美国的牙医助理或洗牙师90%以上是女性。不过这对于阿尔基奇拉毫无妨碍。“基本上,一个女人能干的活,男人也能干,”他说。

现实是,在阿尔基奇拉长大的这个时代,很多女性在学业和事业上的上升速度已超过或正在赶超男性,而她们占据的职位往往更稳定、更难以替代、更有增长潜力。

为抗衰退 甘当“粉领”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普通美国人对“美国梦”有了新认识,对于求职谋生也产生了新想法。

皮尤研究中心“美国经济流动性计划”调查显示,普通人不再奢望豪宅名车,只希望能有个稳定住所、有张大学文凭、财产上有所保障,再有点闲钱能担负下馆子之类的额外支出。

其中,“财产保障”通常意味着有一份稳定且福利尚可的全职工作。在当前,这种工作越来越难找,对于没有大学文凭的男人尤其如此。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攻城略地”,没有就业优势的男性如果不想坐以待毙,就只能与女人“抢饭碗”,尽管这在他们的父辈看来不可思议。

实际上,一份人口普查结果分析报告指出,早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男性入主女性就业领域的趋势就崭露苗头。

报告指出,在2000年至2010年间所增加的男性就业岗位中,近乎1/3来自那些70%以上由女性占领的职业领域,其比例相比上一个10年翻了一番。

但这并不意味着男性在这些领域内正在取代女性。因为同期大约2/3的女性就业增长额也来自这些女性为主的职业。不过在某些地区的特定行业,男人确实在与女性抢饭碗。近10年来,得克萨斯州男性注册护士的人数增加了近1倍,从12709人增加到22532人,使护士行业内的男性比例从8.4%上升至10.5%。得州的公立学校教师中,男性占23%,而在新教师队伍中,男性比例达到28%。

全美范围内,低收入工作岗位的男性比例也呈现增长趋势。2010年,男性从事银行柜台出纳员工作的人数比10年前增加2/3,男性接待员则增加1倍有余,餐饮业的男性服务生也多了2/3。

爱“粉领”,无关经济

更值得注意的是,乐于从事“粉领”工作的男性不再限于某些特定阶层。

美国两名女性学者玛丽・加塔和帕特丽夏・A・鲁斯对“男粉领”现象的研究显示,1970年至1990年间,从事“粉领”工作的男性多数是外国移民,母语非英语,教育程度较低,因为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几乎没有其他选择。

如今,“男粉领”分布于各个族裔和年龄段,其中超过1/3拥有大学文凭。事实上,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白人男性中,“粉领”潮流尤为显著。查尔斯・里德就属这一类人。

25岁的里德是休斯敦派特里克亨利中学六年级的数学教师。大学毕业后,他参加了美国支教队(一个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优秀者充实中学师资队伍的支教组织)为期两年的支教活动。这段经历让他爱上教师职业,于是放弃上法学院的计划,投身教育事业。

里德说,经济不景气的现实对他择业并无影响。就目前形势而言,即使法律专业毕业生求职也有一定难度。里德的父亲就是一名律师,对他的选择格外宽容。不过,里德说父亲并没有完全改变观念,“在他看来,我眼下只是在等待时机,有一天下定决心就会跳到一个更好的职业。”

35岁的德克斯特・罗德里格斯正在休斯敦社区大学上护士培训课。他以前做技术支持,金融危机对这个职业影响不大。不过,罗德里格斯想换一份“更刺激”的工作。为支持他的选择,全家把大房子换成小房子,新车换成二手车,开始靠积蓄生活。“我自动投入衰退中,因为我想上护士学校,”他说。

工作稳定 压力不大

一些学者认为,“男粉领”增多的现象背后是低迷经济形势在推动,一旦经济复苏,这种趋势还可能逆转。

“今天的男孩们到底是‘我长大后想当护士’,还是‘我想要一份稳定、不怕衰退的工作’?”美国进步研究中心的高级经济师希瑟・布希质问。

不过,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20多名“男粉领”表示,经济形势并非他们选择工作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他们说,社会对“男人干女人活”的歧视正逐渐减退,而“粉领”工作吸引人之处不仅是稳定,还有不逊于其他职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43岁的斯科特・卡尼是休斯敦赫尔曼儿童纪念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当护士前,他干过IT等行业,但觉得没意思。“IT就是每天杀电脑病毒、处理打印机卡纸问题,”他说。

55岁的约翰・库克从前是一名数据库咨询师,一年能挣15万美元,但他从来没喜欢过那份工作。在继承了一小笔遗产后,库克经济上再无后顾之忧,得以辞职上护校。

当护士的工资起步仅有当数据库咨询师时的1/3左右,但是他收获的不只是金钱,还有一份温情:比如他最近看护一个早产女婴,女婴的姐姐为表达感谢给了他一个热烈拥抱。“我的感觉是,做这种事居然还有人付钱?”他觉得自己“赚了”。

对有些男人来说,“粉领”工作意味着更少压力、更多与家人共处的时间。42岁的阿德里安・奥尔蒂斯从墨西哥移民到美国前是一名律师,现在则在一家双语幼儿园里当老师。他笑称自己是少数在本国挣得比在美国多的墨西哥人之一。

“现在,我的生活重心百分之百是家庭,”他说。

相关链接

“男粉领”增多显示男女平等?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劳工经济学家贝齐・史蒂文森说,男女在职业选择上的变化趋势与家庭中两性传统角色的转变相辅相成。研究显示,男性在家庭中承担更多家务、花更多时间照顾孩子,这种转变影响了两性对职场的态度。

但也有学者认为,更多“男粉领”出现并不意味着职场上两性不平等问题有所改善,即使在女性统治的“粉领”行业,男人也比女人挣得多,也更容易升职,白人男性优势尤其明显。

佐治亚州立大学的社会学家埃迪亚・哈维・温菲尔德说,这种情况被称为“玻璃扶梯”现象,与女性在男性主导职场中遭遇的“玻璃天花板”现象相反。而且,一种职业中男性员工人数增多,也会使同岗位的所有人待遇普遍提高,只是目前男性在“粉领”职业中的比例还没大到能够对工资待遇产生普遍影响。(记者 沈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