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认为,未来十年是中国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机遇期

新华网何悦、马扬 2012-09-04 08:55:37

新华网长春9月4日电(记者何悦、马扬)“未来十年是中国企业做强做优,争当世界一流企业的机遇期。”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苏文忠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1日在长春发布,2012中国内地70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第二大来源地。“中国入围企业规模虽然很大,但是内部资源利用配置效率和西方差距很大。”苏文忠表示。

苏文忠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发展靠数量的扩张,钢铁、发电量、铝、水泥等产品产量全球第一,有不少产品已经超过世界总产量的50%。但是量的扩张是有限度的,受到资源、环境的约束,以量取胜是难以维持下去的。

对此,北京大学EMBA中心主任助理陈清表示,中国企业必须走创新的道路,必须创造出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这样才能在世界上站住脚,同时中国企业要在管理理念、管理经验上走在同行业企业前面。

专家认为,当今时代,传统工业经济的时代已经接近尾声,随着生产的数字化,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对中国企业而言,谁能在未来十年抓住战略机遇期,搭乘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快车,谁就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角不仅仅是技术,制度和管理创新也非常重要。海尔集团名誉董事长张瑞敏引用美国学者的观点说:“所有的经济增长都是制度创新”。他表示,现在制度创新对中国企业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必须改变旧式的企业制度,按照新的工业需求更新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

苏文忠认为,中国企业要想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起当世界一流企业的自信,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思想。其次要重视人才。把创造全球一流企业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吸引到自己企业中。

“最重要的是要推动变革。企业发展必须依靠变革,不变革,中国企业没有出路。”苏文忠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