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武夷山问茶:一杯茶的禅意人生(组图)

2013-05-19 15:27 来源:《孤独星球》杂志

下梅茶路

武夷山因茶兴市,历朝历代在武夷山的周边都有许多因为茶而兴盛的集市,例如星村,例如赤石,还有就是下梅。

下梅的地名源于村外的梅溪,梅溪是武夷山东部有名的溪流,因它发源于梅岭,因此叫梅溪。梅溪全长50多公里,下梅村位于梅溪下游。下梅当溪畔的老街曾经是繁华的茶市,而下梅被世人所知全是因为一部热播的《乔家大院》,电视剧的背景故事更是“万里茶路”的传奇。所谓“万里茶路”指的是由武夷山下梅村为起点,一直通达俄罗斯恰克图的一条茶叶运输线。每年茶期,在下梅收购精制后的茶叶通过梅溪水路汇运至崇安县城,验押之后,雇用当地工匠达千余人,用车马运至江西河口(现在的铅山县)。而后改为水运至汉口,达襄樊,转下梅茶路唐河,北上至河南社旗镇,而后用马帮驮运北上,经洛阳,过黄河,越太行,经晋城、长治,出祁县子洪口,于鲁村换畜力大车北上,经太原、大同,至张家口、归化,再换骆驼至库仑、恰克图。

武夷山问茶:一杯茶的禅意人生(组图)

下梅

这条万里茶路是由山西晋商常氏与下梅邹氏等茶商共同开辟经营的。

邹家是前朝做茶的大户人家,靠做茶攒起下梅这一大片宅子,一个江西人,来到福建做茶,做到了和山西的常家联手铺成下梅到俄罗斯恰克图的万里茶路的辉煌。2000多米长的当溪将下梅村一分为二。清康熙年间,邹氏父子出巨资对当溪进行全面改造,除将当溪南北岸陂改造成街路外,还在当溪各段修筑了九个埠头,以便发展水运。商贩们用竹筏这一水上交通工具,载着茶米油盐、布匹五金,进入当溪进行交易。

如今,穿行在当溪两旁的骑楼边,当年的商店门楣还在,当年修建的9个码头旧址还在,然而物是人非,原来整日舟楫往来的繁忙的当溪,只有在5天1次的赶墟日时才会变得热闹一些。

如今参观下梅,主要是去看邹家留下来的那些当年的“豪宅”。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北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